徐医附院脊柱外科医生慧眼识病 胸椎黄韧带骨化症患者转危为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两个月前,来自邳州的刘阿姨左侧肋部和肩胛部剧烈疼痛,彻夜难眠,辗转几家医院始终无法确诊,治疗效果也不明显。20多天前,疼痛越来越剧烈,刘阿姨来到徐医附院就诊。

  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唐先业博士接诊后仔细查看了患者以往就医时的检查报告,敏锐地从一张CT片发现了“疑点”,初步怀疑是黄韧带骨化。

  事实上,这一病例的确诊并没有那么简单。一方面,之前为刘阿姨治疗的医院并没有提供确切的诊断;另一方面,在科室讨论病情时,唐先业副主任医师的判断也遇到了同事的质疑——刘阿姨的表现出来的症状和教科书上描述的胸椎黄韧带骨化症的症状表现完全不一样。

  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孙伟介绍道:“常规我们遇到的黄韧带骨化患者,主要表现为一侧的肋间神经痛,有典型的神经分布区。而刘阿姨表现为弥慢性的、顽固性的背痛,区域非常地不固定,所以这个患者对我们最终的确诊就造成了很大难度。”

  由于刘阿姨疼痛剧烈,唐先业副主任医师为其做了一个针对肿瘤的骨扫描,排除了脊柱转移性肿瘤,随后又求助疼痛科做了神经阻滞试验,最终证实了他的诊断完全正确。针对患者刘阿姨的病情,脊柱外科团队为她实施了椎板减压术,术后刘阿姨恢复清醒时,背疼的症状已然消失了。

  胸椎黄韧带骨化症是一种胸椎的退行性病变,在临床上十分少见,且临床症状复杂,容易出现误诊。唐先业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下肢活动不力、肋间神经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而导致使长期、持续受压的脊髓出现不可逆性损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