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援疆专家紧急出手 危重维族心脏病患儿化险为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9年7月5日,新疆克州人民医院的急诊手术室,徐医附院援疆专家程伟主任正在进行一例急诊孕妇的抢救。突然,耳边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快到5室”,护士长徐小华急促的声音干净利落。程伟立刻处理好患者,给身边的医生交代几句,放下超声探头,转身直奔心脏手术室,楼道里回响着他的大嗓门:“应急小组,心脏手术室有急诊,快过来。”

  维族女孩“谢依代”正在进行PDA结扎手术,此刻<心率140次,血压30>,28公斤的女孩,1分钟之内出血600毫升,命悬一线......

  “护士长紧急拿血、补液、输血、自体血回输、紧急建立体外循环、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控制性调节血压、脑保护、肾保护、……”程伟话音刚落!患者出现室颤!“立即给予心脏除颤!”

  患者心律转复,2位护士长、一位配药、另外一位协助麻醉医生落实抢救措施,整整15分钟,所有的抢救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抢救期间,患者反复出现低血压和心脏颤动。程伟主任深知,心脏手术几乎没有重来的机会,手术台就是战场。几近绝望之际,体外循环成功建立。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在场医护人员纠结的心略有安慰。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很快小女孩破裂的血管被及时补上,手术有条不紊进行着。三小时后,心脏修补结束。

  “准备复跳”!令人担忧的事情又出现了。患儿两侧瞳孔不等大,这意味着:大出血导致低血压,继而患者脑部出现水肿缺氧,最终会导致患者术后出现严重神经并发症可能。

  徐医附院ICU援疆专家晁亚丽主任联手程伟主任,继续进行脑保护和肾保护治疗,整个抢救持续到进入ICU。他们竭尽所能,秉承着最初的医者仁心,因为拼尽全力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

  在ICU内,晁亚丽主任密切关注患者,反复核对,观察脑、肾功能的恢复情况。2小时后,患者顺利苏醒,晁亚丽主任又对患者进行神经功能评估。“患儿完全苏醒,无神经、肾功能等并发症”,“晁美丽”的天籁之声,悦耳动人,温暖了在场所有人的心灵,也让患者家属感动地热泪盈眶!如果你从来不了解麻醉学科,请让我告诉你,生命就是这样脆弱,而生命的危机和转机就在转瞬之间,危机与转机之间是生死线,而徐医麻醉人一直战斗在这条战线上!

  参与抢救的一名怀孕护士感慨地说:真的佩服徐州的援疆专家,一年365个日日夜夜,你们守护着南疆的患者,你们是幕后英雄,不争不抢,坚守着这份责任和担当。只要你们在,克州患者就安全了,我们就放心了!

  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徐医附院援疆专家扎实的基本功、强大的应急处理能力、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和无私奉献精神。徐医附院“组团式”支援新疆克州人民医院麻醉专家程伟和ICU专家晁亚丽,通过院包科、师带徒等形式不断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在他们的带领下,克州人民医院麻醉和重症水平显著上升,成功实施危重患者紧急救治,也获得了当地患者和受援医院的认可。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