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麻醉科援疆医生程伟博士成功为吉尔吉斯坦患儿提供全程ERAS服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8年12月10日,在克州人民医院开展的第十六期“润心计划”,为4名先心病患儿送去健康。此次接受手术的患儿尤为特殊:有两名患者是来自邻国吉尔吉斯斯坦——11岁的aziret和15岁的begimay,他们的父母亦是通过来往两国的商人听说克州人民医院有“润心计划”和“徐医麻醉专家”,所以便抱着希望来克州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多方努力,患者与家属一行五人于12月8日抵达克州,围术期医学团队完善术前准备,并准备进行手术。

  12月9日晚,程伟主任带领克州人民医院麻醉科团队进行术前访视,两名患儿情绪紧张,家人也颇有担忧。提起手术,患儿父母亲情绪紧张地问道,手术疼吗?多久能醒过来?麻醉会让小孩变傻吗?费用贵不贵?为人父母,其对自己孩子的关爱在情理之中,但是面对手术的复杂心情也确实难免。程伟主任耐心向家属解释每一个步骤,消除他们心中的恐惧与疑虑,有效缓解了患者及其家属紧张情。

  在与护士、手术医生三方仔细核对过患儿的详细信息后,第一台手术正式开始。麻醉医生轻声安慰着孩子“别怕,叔叔保证不会疼的”,等到孩子的情绪渐渐平稳下来,才开始娴熟地麻醉。

  根据患儿情况,ERAS团队采取了周密的麻醉方案和围术期应急预案。首先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患儿术前状态;其次,团队制定了对重要脏器功能干扰最小的精准麻醉和手术方案、围术期精准调节镇痛、输液和保护重要脏器功能。

  患儿的完全苏醒和快速康复也让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家属深深地松了口气,39岁的kursant是一名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商人,也是小患者的父亲,他一直站在手术室门口,不停地张望着,当得知患儿完全苏醒时,他开心地笑了,看到孩子被推出手术室时,他紧步上前、亲吻着孩子的额头,说道:“我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谢谢医生,谢谢中国政府!”

  据kursant讲述,一年前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十一岁的儿子aziret患有先心病,但是很担心孩子会害怕手术疼痛、是否可以顺利苏醒、会不会变笨、手术费用等问题。在犹豫之际,遇到前去吉尔吉斯斯坦的布拉克,听说在中国新疆克州有“润心计划”和“徐医麻醉专家”,手术过程不会有痛苦,而且是免费的,这给一家人带来了希望。“来到这里后,我特别满意,这里的医疗环境、医生、护士和蔼可亲,孩子整个手术过程中没感到一丝的恐惧和疼痛,也没有变笨,依然天真可爱,手术和麻醉很成功。我特别高兴,真是太感谢了。吉尔吉斯斯坦有很多先心病患者,我会告诉他们,中国克州人民医院免费治好了我的儿子,而且孩子一直很快乐,没有痛苦。” Kursant兴奋地说。

  “润心计划”是江苏省组团援疆的重点项目,过去由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克州人民医院联合开展,围绕中吉医联体,打造西部边陲国际围术期医学中心。随着我院麻醉学科的加入,用国际先进的ERAS理念为“润心”增加了深度、温度、宽度。

  前一段时间,央视一套和十三套专题报道了我院援疆医生晁亚丽主任成功救治维吾尔族姑娘凯丽比努尔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正是像晁亚丽主任、程伟主任等这样一批又一批的援疆专家,舍小家顾大家,才有了促进民族团结和弘扬医者仁心的力量。他们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真实体现,是 “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尊严、有价值”徐医附院人的代表。

  此次吉尔吉斯斯坦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慕名来到克州接受“润心计划”并且快速康复,援疆专家为患者带来了舒适安全的手术体验,建设起了民族团结的桥梁。这是“组团式”医疗援疆推动一带一路医疗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又一有力举措,也是“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推进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重大突破。相信在徐医麻醉援疆专家团队的帮助与支持下,我们必将为一带一路区域围术期医疗中心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