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院成功施行首例DSA下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三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施行首例DSA下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保住产妇子宫,母女平安。

  听起来就感觉好复杂的手术,到底什么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呢?

  据悉,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既往曾做过剖宫产手术,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妊娠时胎盘依附于原子宫切口瘢痕部位所致,产后易出现大出血,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临床上通常会采用宫腔填塞纱条、子宫方块或缝合术等方法进行治疗,若出血未得到有效控制,甚至需要完全切除子宫!

  徐州市三院产科主任高丽萍介绍,手术产妇晴晴(化名)今年32岁,曾于2010年、2013年做过两次剖宫产,14年因宫外孕施行右侧输卵管切除术、15年引产一次。这次晴晴妊娠孕4月时便检查发现胎盘位置低,孕期多次多家医院检查均提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虽预知危险,但晴晴仍想保留这个来之不易的小生命。

  今年七月初,晴晴因 “凶险性前置胎盘”,经沛县人民医院转入了徐州市三院产科,产科高主任接诊后,立即联系彩超室王刚主任对其进行了彩超会诊,结果明确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

  在经过产科、介入科、泌尿科、血库、麻醉科的联合会诊后,高主任决定为她施行DSA下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下行凶险性前置胎盘剖宫产术。

  高主任表示,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是在血管造影机的DSA引导下,将球囊放置腹主动脉内,孕妇分娩时一旦出现大出血,立即扩张球囊,堵住血管,阻断血供,以降低术中出血风险。而减少术中出血,正是这场手术成功的关键!

  为确保手术安全,产科手术团队做出了大量术前准备,输尿管放置DJ管,配红细胞悬液及血浆等血液制品等。

  术中,约5m左右大小胎盘,已经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前壁胎盘植入,穿透了子宫前壁,子宫下段呈桶状膨出,表面血管怒张,情况危急。手术团队立即配合,予以切除植入部分子宫肌层,清拭宫腔内残余胎盘胎膜,快速对切口血窦进行缝合,间断放开腹主动脉球囊止血。

  经过众人的齐心努力,手术成功,王女士分娩出一3700g健康女婴,保留子宫。

  产房门外焦急等待的王女士丈夫,听到护士传达这个好消息,竟愣了楞神。等回过神来,王女士已经与宝宝被推出产室。

  王女士丈夫望着平安的妻女,激动地语无伦次,与高主任及手术医护不住致谢。

  其家人言,“为规避风险,我们已经被多家医院拒绝,幸而遇见了医技高超的徐州市三院产科团队和耐心尽责的高丽萍主任,救了她们娘俩,感激不尽。”

  徐州市三院产科

  徐州市三院产科门诊常年由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坐诊,擅长各种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在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羊水过多,过少,先兆流产,早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盘植入,多胎妊娠,凶险性前置胎盘,疤痕子宫再妊娠等各种异常情况诊治及抢救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家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剖宫产率连年下降,疤痕子宫阴道分娩率持续上升,会阴侧切率全市最低,出院时母乳喂养率达90%以上,对待病人服务一流,尽职尽责。

  专家介绍

  高丽萍 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中华医学会徐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围产学会委员,对妇产科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产科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治及高危孕产妇的救治,以及产前咨询和产前诊断相关工作。近年来主持参加省市科研课题3项,发表省级学术论文10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