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腰疼连躺下都成为奢望 徐矿总医院:腰椎间盘突出多体现腰腿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六十来岁的刘先生突发腰疼。剧烈的疼痛,让他甚至无法躺着睡觉,只能坐着勉强打个瞌睡。

  在徐矿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曹贞国博士,为了给他找到真正的病因,可是花了不少功夫。颇为波折的看片经历,细致谨慎的查找病因,顺利完成的手术,曹贞国博士把这个病例发到了朋友圈,赢得了不少同行的点赞。

  突发腰疼,他连躺下休息都成为奢望

  刘先生是躺在担架上被送到徐矿总医院的。

  陪同来医院的家人介绍说,事情发生在三天前,刘先生毫无征兆地突发腰疼。从屁股后面沿着髋骨,一直延伸到大腿内侧,刘先生的腰疼来的突然又剧烈。严重的疼痛,让他甚至无法躺下来,休息时只能侧着一侧身体坐着。

  家人把刘先生送到当地医院。刘先生6年前曾经患过肺癌,有一侧肺部被切除。这次突发腰部疼痛,医生最初怀疑是不是肺部肿瘤出现了转移。一系列检查以后,这个推论被排除。既然不是肺部肿瘤转移引发的疼痛,那接下来大概率的问题就是腰椎问题引发的了。

  再次做了检查以后,医生发现,从片子上看,刘先生的腰椎虽然出现了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改变,但没有迹象显示,有腰椎突出压迫神经的信号。

  至此,刘先生剧烈腰疼的原因,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三天以后,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刘先生被家人带到徐矿总医院骨科就诊。骨科副主任医师曹贞国博士接待了刘先生。

  腰椎间盘突出?

  “根据刘先生的症状,尤其是腰腿部疼痛这个表现,我们初步的判断应该是腰椎间盘突出”,曹贞国博士表示,从症状上看,刘先生的表现很像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医学名词,最典型的特点是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即腰椎间盘破裂,髓核组织流出压迫神经产生腿、腰的症状。突出较轻时压迫到腰的窦返神经产生腰痛,压迫到坐骨神经会产生腿痛,联合起来则是腰腿痛。所谓腰椎间盘突出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包括坐骨神经,引起腰腿痛,病人所体现的是腰腿痛。

  曹贞国博士介绍说,作为一种较为多见的骨科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的部位不同,所表现的症状也有明显的区别。“人体有5节腰椎,腰椎与腰椎之间有髓核,它是一种富含水分、呈胶冻状的弹性蛋白。如果髓核遭遇压迫变形,呈现突出,往往会压迫旁边的神经,从而引发剧烈的疼痛,这就是所谓的腰椎间盘突出”,曹贞国博士介绍说,腰椎间盘突出的部位不同,所引起的疼痛表现也有不同。

  结合刘先生描述的症状,很像是胸椎12和腰椎1之间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所致。但从磁共振的片子上看,刘先生这个部位的髓核并没有突出的迹象。既然这个部位的髓核没有突出,那么这神经遭遇的压迫从何而来?

  腰椎间盘突出!

  作为一名资深的骨科专家,曹贞国博士一直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对于疑难疾病患者的各种检查结果进行多次细致的阅读。

  “这个过程,犹如破案。遇到疑难病例时,我们不能轻易给出结论,需要通过更开放的思路,更细致的鉴别,抽丝剥茧,找到致病的真正原因。毕竟,我们是外科医生,我们要尽可能地把片子上的信息读尽读透,这样动刀手术时,才能尽可能地把控着手术的进程和结果”。

  对于刘先生的病因,曹贞国博士没有放弃。他再一次取来刘先生的磁共振检查片。这一次阅片,给他带来了新的发现。

  在刘先生的胸椎12和腰椎1之间的髓核上,确实看不到突出。但在刘先生腰椎1和腰椎2之间的髓核上,有一个非常模糊、很难被注意到的突出。尤其令人诧异的是,这个突出和常见的突出不同,不是顺着向一旁或者侧下方的神经压迫,而是逆着向侧上方的神经压去。

  “由于刘先生的胸椎腰椎有相对严重的弯曲,在拍片子的时候,这个部位的显示比较模糊。更重要的是,刘先生的这个腰椎突出,是很罕见的向侧上方突出。起初,我们花了不少时间,虽然能认定是腰椎间盘突出,但一直从片子上看不到,就是这个原因”,至此,曹贞国博士给出了确定的结论:刘先生确实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剧烈的疼痛由此而生。

  提示:影像学上的突出程度与病人的症状有时是不吻合的

  原因找到了,接下来的治疗就顺利了。在徐矿总医院骨科,曹贞国博士通过椎间孔技术,在刘先生的腰部开了两个小孔,通过椎间孔镜,顺利切除了突出的髓核。

  手术后,刘先生腰疼的症状随即消失。由于是微创技术,他在手术几个小时以后就下地行走,三天后顺利出院。

  “类似刘先生这样的情形,相对来说,较为罕见。这也提示我们,在遇到类似的病例时,需要我们医生保持更多的耐心,投入更多的精力,思路要开放,工作要细致”,曹贞国博士说。

  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在骨科成为常见问题。曹贞国博时提示说,当报告单上出现“椎间盘膨出”、“椎间盘突出”,甚至“突出的椎间盘压迫”等字样时,多数情况下不用太紧张。医学上的确使用“膨出”、“突出”、“脱出”和“游离”这些词语来描述椎间盘突出的程度,但这些只是影像学上的改变。影像学上的突出程度与病人的症状有时是不吻合的。比如,许多完全没有腰腿痛的正常人,他们的腰椎核磁检查也会有椎间盘突出;许多腰椎间盘突出非常明显的人却没有任何临床表现;相反,有些人椎间盘突出的并不明显而腿痛却十分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这种疼痛,需要专业医师予以详细鉴别。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