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伤科惠正广:肩周炎需要及早干预 可尝试中西医结合分期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频道“医生,我肩膀疼,都不敢随便动”“医生,我肩膀疼得抬不起来,都没法穿衣服、扣扣子了”……在徐州市中医院肩痛专病门诊,因肩痛症状就诊的患者可不少,其中很多人被确诊为“肩周炎”。据徐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专家惠正广介绍,大部分肩周炎无法自愈,若不及时进行人为干预,将会导致肩关节功能障碍。

  肩膀疼得抬不起来,基本生活差点不能自理

  67岁的马女士(化名)左肩膀疼痛多年,一直未能好转,但她总想着自己活动活动、锻炼锻炼,也许关节问题能慢慢好转,也就没去系统检查过。

  今年以来,马女士的肩关节活动受限愈发明显。“左肩膀疼得抬不起来,自己根本没法用左手梳头,哪怕是穿衣服、扣扣子、提裤子也都不方便,真是别扭得要命。”马女士说,最近这20天来,肩痛症状进一步加重,夜间疼得不能休息,吃止痛药也没啥效果,搞得她心情低落,焦虑万分。

  最后,马女士觉得还是向医生求助比较靠谱,于是来到市中医院骨伤科肩痛专病门诊。坐诊专家惠正广为马女士做了细致的肩关节体检,发现她的左肩关节活动严重受限,前屈上举只有60度,外展只有40度,后伸内旋更差,只能到大转子,也就是说,她整个肩关节的活动度极差。

  “入院后,磁共振检查发现,马女士的肩袖基本完整,肩峰下表面增生。诊断是明确的肩周炎,并且有严重的肩关节功能障碍。”惠正广称,鉴于马女士的疾病已经有5年多,保守治疗的效果可能会不好,于是建议其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对其肩关节周围予以松解。

  术后,马女士的肩关节痛得到完全缓解,关节功能也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她已经恢复到能梳头、穿衣的良好“自理”状态。

  退行性改变及劳损导致肩周炎,50岁女性患者好多发

  肩周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为特点,最终会发展成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且日益严重。该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女性,故而也被称作“五十肩”。

  通过一年多的肩痛门诊接诊情况,惠正广发现,许多人对肩周炎存在认识误区。最大的一个误区就是,患者发现自己肩膀疼痛后,总抱着“忍一忍也许就过去了”或是“自己锻炼锻炼,疼痛就会减轻”的类似想法,不及时就诊治疗。事实上,根据目前研究发现,肩周炎大部分是不能自愈的,而需要人为干预治疗。如果不进行人为干预,肩周炎也会迁延不愈,甚至会留有肩关节功能障碍。

  惠正广介绍,肩部退行性改变和慢性劳损是肩周炎发生的重要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开始退化,肩关节周围的组织功能也开始退变,容易被损伤和炎症侵犯。所以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有肩周炎的问题,马女士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们知道,人的肩膀是活动量和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容易受到损伤,因此,外伤被认为是肩周炎发病的第二大因素。惠正广说,有时候轻度外伤造成了肩关节损伤,在当时可能并不严重,有些甚至当时也没有疼痛不适感,但在1-2月之后,会开始出现肩关节疼痛、活动障碍等症状。

  另外,一些疾病的存在也是肩周炎的好发因素。例如,心、肺、胆管等部位的疾病可导致肩部的牵涉痛,同时这些原发疾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长期处于痊孪、缺血状态,从而形成炎性病灶,终转变成为肩周炎。糖尿病也是肩周炎的好发因素。

  中医综合手段通络止痛,分期治疗有益于功能恢复

  惠正广介绍,中医上,肩周炎属于“凝肩”、“漏风肩”、“痹症”的范畴,中医理论认为该病的发生、发展与年老体衰,气血不足,外感风寒邪湿以及外伤劳损有关。因此,肩周炎的治疗必须明确诊断,辨证施治。

  在市中医院肩痛专病门诊,首先要对患者进行疾病鉴别,弄清楚到底是肩周炎,还是肩袖损伤,或是肩关节撞击综合征。“肩周炎最典型的表现为肩痛,肩关节各个方向活动受限,如果没有肩关节活动受限,就不能诊断肩周炎。”惠正广如是说。

  明确诊断后,进入到阶段性治疗。在急性炎症期,治疗内容主要是为肩部保暖,避免过度活动,每天适当功能锻炼,防止进入冻结期。这一时期,可以采用中医针灸、拔罐、中药理疗,也可以采用封闭治疗。另外,疼痛剧烈的病人可以口服消炎镇痛的药物,也可以采用中药方剂蠲痹汤加减,祛风散寒,通络止痛。

  “进入冻结期,患者疼痛减轻,但肩关节功能障碍加重,不能活动,重者影响日常生活,更不要说其他的工作。”惠正广说,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做肩关节功能锻炼,像是爬墙、摇扇、甩膀子、棒操、拉毛巾等运动都对肩周炎的功能锻炼有帮助。也可以到医院康复科进行肩部的理疗,像超短波、中频、中药离子导入等治疗。通过理疗,可缓解肩部僵硬,增加肩部柔韧性,更利于功能恢复。

  患者的恢复期治疗仍旧以功能锻炼为主,防止肩关节功能进一步障碍。

  病程过长功能锻炼无效者,需要接受关节镜手术治疗

  据了解,大部分肩周炎患者经过艰苦的功能锻炼后,均会获得较好的疗效。但也有一部分患者,虽然经过功能锻炼,但功能恢复并不理想,依然有疼痛,依然功能障碍。对此,惠正广表示,如果患者经过认真的锻炼和治疗,病程超过4个月,疼痛和关节功能依然不能恢复,就要考虑进一步手术干预。

  肩周炎手术属微创手术,在关节镜下通过3个0.5厘米左右的小口,将关节镜放入肩关节,在镜子的监视下,进行肩关节松解,清理炎性的滑膜,切除肩关节的黏连带,恢复关节功能。然后清理肩峰下滑囊炎,磨削肩峰下表面,清理肩峰下表面增生的骨赘,让肩峰下表面变得平整,不再撞击肩袖组织,避免肩袖撕裂。肩关节镜治疗肩周炎,具有损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的特点。

  日常如何保养肩关节呢?对于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专家建议是避免受凉、少提重物,不要过度做过顶运动,更不要不顾自身情况做推举等负重锻炼。

  惠正广提醒说,为防止肩关节柔韧性降低,平时可以适当做一些拉伸动作,但一定要以感到舒服为宜,不可在疼痛情况下勉强为之。如果有条件,运动中可以采用肩部护具等合适的肩部保护措施,能有效提高肩关节的安全性。在锻炼过程中要随时留意肩部反应,如果有疼痛或其他不适感觉,必须引起注意,不要随意再进行运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