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的一封特殊感谢信 七言绝句道出针灸与推拿的“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

  腰酸腿痛苦难言,坐卧不安睡无眠。

  妙手神针解忧难,翩翩起舞快如燕。

  ——《赞针灸》赠司井夫主任

  这首七言绝句出自徐州的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刘大爷之手,字里行间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针灸和司井夫主任的感激之情。那么,这封“特殊的感谢信”究竟为何而写?我们还要从刘大爷的“腰突”病说起......

  腰酸腿痛苦难言

  上个月,76岁的刘大爷在劳累加受凉后出现腰痛伴左下肢疼痛的症状,在家里休息几天后不见好转,症状逐渐加重,翻身困难,不能长时间坐着和行走,稍一咳嗽更是疼痛难忍。

  久而久之,刘大爷实在忍不住了,想着不如去做个推拿按摩一下,于是,经朋友介绍,来到了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门诊就诊。一落座,刘大爷就要求直接做推拿。可接诊的司井夫主任并没有立刻答应他的要求。

  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后,司井夫主任初步诊断刘大爷是“腰痛病,气滞血瘀症”,也就是西医常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了明确诊断,司井夫主任建议刘大爷做影像学检查进一步确定。但刘大爷实在不想如此麻烦,表示只想做推拿治疗以改善症状。

  妙手神针解忧难

  考虑到刘大爷年事已高,且就诊时疼痛较为剧烈,司井夫主任遂与他进行商议沟通,表示可先做针刺治疗以改善症状,至于推拿手法则需要完善影像学资料排除相关禁忌后才可实施。

  这下,刘大爷终于点头同意。司井夫主任遂采用针刺局部加循经取穴方法,在刘大爷的腰腿部予以针刺治疗。没想到,这一针扎下去,刘大爷的疼痛感好了许多。

  就这样针刺3次后,刘大爷感觉每次针完后症状明显缓解,但好景不长,回家后症状又反复发作,在医生的建议下收入院进一步诊治。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结合腰椎MRI后,刘大爷的腰痛病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在给予活血化瘀、营养神经剂静滴10天,针刺治疗15次(每天1次,每周5次)后,刘大爷的疼痛症状完全消失,现在的状态已如诗中所写“翩翩起舞快如燕”了。

  推拿需掌握适应症

  在刘大爷的就诊过程中,他一直强调要做“推拿”治腰痛,可整个治疗过程中都没有运用推拿疗法,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司井夫主任解释说,推拿疗法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医者用手或肢体的其他部位作用于患者的特定部位或穴位,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目的的方法,具有较好的效果,且安全高效,易为患者接受。

  但值得注意的是,推拿操作时必须要把握好适应症,排除相关禁忌症,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推拿治疗,从而事半功倍。原则上,进行腰部推拿治疗时,需要携带近期影像学资料,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排除相关禁忌症。针对刘大爷的病情,考虑他年纪大,且初诊时拒绝拍摄相关影像学资料,因此才给予针刺治疗以对症处理,改善症状。

  推拿并非手法越重、时间越长越好

  司井夫主任还提醒说,推拿操作时要根据患者的病情确定手法的轻重与时间的长短,并非手法越重、时间越长越好。中医理论认为手法用力重,时间短为泻;手法用力轻柔,时间长为补。一味追求手法重、时间长,可以引起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水肿;而不当的关节运动手法,如颈椎扳法,甚至可以出现严重的推拿意外。

  推拿与针刺治疗腰痛效果明显

  针刺治疗腰痛真的如此有效吗?司井夫主任表示,在临床治疗中,掌握好适应症,采用正确的针灸或推拿方法治疗,往往能够取得较好疗效,而针灸与推拿联合治疗,更可以事半功倍。例如,对于单纯急性腰扭伤患者,如果患者前俯后仰受限明显,常可取后溪穴进行针刺或用手指按压,用强刺激手法,嘱咐患者配合主动运动,多可1-2次达到临床症状消失的效果。

  针灸推拿取穴的原则可以近部取穴,也可以远道取穴。“经脉所过,主治所及”,这是我们远道取穴能够取效的原因之一。根据中医经络腧穴理论,四肢肘膝关节以下的腧穴有较多特定穴,常可选取以治疗头颈胸腹等部位的病变。司井夫主任补充道,小儿推拿有些特有穴位分布在四肢肘膝关节以下,方便操作并且具有良好效果。

  对于经常腰痛腿痛的人,司井夫主任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勿久坐,少弯腰,可适当进行一些腰腹肌锻炼,增强腰椎稳定性,预防疾病发作。

  小贴士:

  后溪穴:属于手太阳小肠经输穴,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督脉。

  定位方法:自然半握拳,在手掌尺侧,微握拳,当小指第五掌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

  主治:腰背痛,头项强痛,手指及肘臂挛痛;目赤,耳聋;癫狂痫;疟疾。

  专科介绍:

  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是该院建院以来成立最早的临床科室之一,在淮海经济区有着深远的影响。主要采用推拿、针刺、中药内服外用、灸法、拔罐、刮痧、穴位贴敷等方法治疗骨伤、内、妇、儿等各科疾病。

  1.骨伤疾病:各种原因引起的颈、肩、腰、腿痛等。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肌筋膜炎、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落枕、坐骨神经痛、腕踝关节扭挫伤等疾病。

  2.内科疾病:失眠、头痛、眩晕、面瘫、胃下垂、慢性胃炎、慢性腹泻、便秘等疾病。

  3.妇科疾病:慢性盆腔炎、痛经等疾病。

  4.儿科疾病:小儿发热、小儿咳嗽、小儿腹泻、小儿遗尿、小儿斜颈等疾病。

  5.慢性虚损性疾病、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调理。

  推拿科是医院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曾远赴奥地利讲学,多次接受外国学者进修实习和参观访问。

  推拿科咨询电话 :0516-68692066

  专家介绍:司井夫,推拿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

  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中医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擅长推拿、针灸、中药结合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颈、肩、腰、腿痛,及头痛、眩晕、失眠、多梦等;兼治各种内、妇科杂病;采用中医综合方法对各种慢性病、亚健康调理有独到之处。擅长膏方对慢性筋骨疾病、慢性虚损性疾病及亚健康状态调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