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呼吸科丁惠卿:睡觉鼾声如雷经常憋气 警惕呼吸暂停综合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有些人或许有过这样的经历:睡觉时打鼾,有时一口气没接上来,突然被憋醒。对此,市中医院呼吸二科专家丁惠卿指出,“千万别以为打鼾代表‘睡得香’,其实,这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典型表现。若不及时治疗,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在睡梦中猝死。”她建议,长期睡觉打鼾者,不妨到医院做一次睡眠监测,一旦确诊,及时接受中西医规范化综合治疗。

  睡了6个小时,呼吸暂停261次

  在外人看来,刘杰(化名)家庭和睦,事业小成,令人羡慕。可他自己知道,身体上的毛病危害健康已有很长时间了。

  42岁的刘杰,1米7不到,体重却超过了200斤,BMI(身体质量指数)为31(指数大于30为肥胖)。不仅如此,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晚上睡觉时经常打鼾,声音很响。

  他打鼾已有三年了。之前,他觉得打呼噜不是病,没引起重视。最近这一两年来,他体重有所递增,打鼾也更严重了,有时还伴有憋气,躺下没几分钟,呼噜声就响了起来。好几次晚上睡觉,因憋气缺氧,一口气没接上来,突然憋醒。在刘杰看来,这是因白天工作太累,晚上睡得比较沉才会这样。

  最近这段时间,刘杰时常感到乏力、犯困。白天昏昏欲睡,总是一副睡不醒的样子,整个人精神状态很差,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前不久,他到市中医院挂了呼吸二科的号,接诊的丁惠卿医生建议他做了一个睡眠监测。结果显示,入睡6小时,刘杰呼吸暂停了261次,其中,最长暂停时间持续了103秒,缺氧时间(血氧饱和度小于90%,最低77%)4.5小时。

  “这些数据说明,他的呼吸暂停已经非常严重了。”丁惠卿说,刘杰患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而他所患的高血压,也与打鼾有关。因呼吸暂停会导致缺氧,缺氧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影响血压波动,继发高血压。

  饮食不当、脾失健运,为主要致病因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睡眠时候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碍。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呼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天打盹、疲劳,以及心动过缓或心律失常和脑电图觉醒状态。”

  据丁惠卿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高危险人群,包括肥胖、呼吸道结构狭窄、年纪大肌肉松弛、扁桃腺增生、下颚短小,或长期抽烟导致呼吸道水肿的人,此类病患睡觉时会喉咙阻塞以致吸不到空气。

  而从中医方面讲,脾失健运是本病形成的主要原因。

  中医认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形成原因,多为饮食不当,或久病失治误治,以致脾肾二脏的气化功能失调,痰阻血瘀,痰浊内阻、痰瘀胶结,气机不利;脾主中焦,有运化转输水谷精微之功能,长期饮食不节,过食肥甘生冷,或嗜酒成癖,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键,转输无权,聚湿生痰,上贮于肺。肾处下焦,有蒸化水液之责,久病失治误治,迁延不愈,穷必及肾,肾之蒸化失职,津凝为痰,上渍于肺;脾肾二脏失司,均可导致肺气不利,壅滞不畅,使肺主气、司呼吸的功能失常,从而发生此病。

  “痰阻脉络则气滞血瘀,肺气不利,通调失司,治节无权,则又使痰浊潴留更甚,淤血内阻更深,痰浊与淤血交阻,更加重气急不畅,二者互为因果,相互影响。”丁惠卿说,一般情况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早期以痰浊为主,继则痰瘀互见。

  长期打鼾感觉不适,建议做个睡眠监测

  据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分三类:一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二是中枢神经性睡眠呼吸暂停,三是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刘杰则属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丁惠卿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睡眠呼吸疾病,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由于呼吸暂停引起反复发作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及交通事故,甚至出现夜间猝死。因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有潜在致死性的睡眠呼吸疾病。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通过多导睡眠监测来辅助确诊。这种睡眠监测,能全部记录人体夜间睡眠情况,通过监测,如每晚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反复发生30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呼吸暂停低通气的次数大于等于5次,就属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如果监测结果显示确实有睡眠障碍,要采取措施及时干预。最重要的是减肥、控制体重,减少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熬夜等;睡觉时尽量侧卧。

  针对刘杰的情况,丁惠卿给予中医辨证施治。“患者体型肥胖,素喜肥甘厚味,夜间晨起口干,喉中有痰,白天乏力、胸闷、头昏、健忘;辨证为脾气不足,痰湿内阻。予运脾化湿,理气化痰方剂口服,配合运动、饮食控制,患者血糖、血压逐渐下降,体重减轻约10公斤,头昏、乏力症状基本消失;治疗期间复查多导睡眠监测,低通气改善,目前正在尝试间断脱机,尚未发现不适情况。”

  专病门诊辨证施治,个性化诊疗显成效

  “约九成的打鼾人士,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即打鼾伴有睡眠呼吸暂停。”丁惠卿说,这类患者参与体循环的血氧少了,从而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夜尿增多、肾功能不全、老年痴呆等并发症。针对与此,市中医院呼吸二科开设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专病门诊,采取中西医结合规范化综合治疗,旨在为打鼾患者解除困扰。

  “痰瘀互阻、气机不利是本病病机的关键,本虚标实是本病病机的主要特点,据此,中医将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辨证分为三型。针对肺脾气虚型患者,主张益气化痰,可用方药六君子汤。针对脾气不足,痰湿内阻型,治疗以运脾化湿,理气化痰为主,可用方药为六君子汤合三子养亲汤。针对肺脾肾虚,痰瘀互结型,宜补益阳气,活血化瘀,方药为四逆加人参汤合血府逐瘀汤加减。

  另外,市中医院有健脾除湿化浊自制剂——调脂汤,服用方便,不少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服用后,疗效显著,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可配合运动、控制饮食,疗效甚佳。

  需要提醒的是,所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都应该避免酒精摄入,因为酒精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加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嗜睡问题加重,进而诱发不良后果的发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