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50岁不到只能走50米 徐州仁慈医院髋关节置换术成功解其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王师傅自己都没想到,50岁不到腿脚就出了问题。5年前,王师傅感觉自己双髋关节疼痛,一活动或者稍微干点活就疼痛厉害,在当地医院拍片后诊断为股骨头坏死,王师傅觉得还可以忍忍,自己的工作并不需要过多走路,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干活,就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做手术治疗。那段时间,他又热敷,又推拿,没事就在床上躺着,疼痛果然有缓解。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髋关节疼痛越来越严重,王师傅不得不依靠止痛药度日,到最后,止痛药也不管用了,走路也成了问题,最严重时,他只能扶着墙半步半步挪,勉强走个50米,几乎无法正常生活。

  后来,有类似病症的同事介绍,徐州仁慈医院关节科治疗效果不错,王师傅这才起意去医院瞧一瞧。

  1小时置换髋关节 术后不久能下床

  接诊王师傅的,是徐州仁慈医院关节科关节组长邱东新医生。经过检查发现,王师傅之所以疼痛难忍是因为双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髋关节已经不能自如活动了,而且右腿比左腿短了有4厘米,因为长期腿短,腰也跟着变形,已经出现侧弯了;X片上看到右侧股骨头病变非常严重,必须做髋关节置换手术,而且手术难度也明显增大。

  在做术前动员时,王师傅向邱医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王师傅觉得自己换了关节后,就是个残疾人了,后半辈子什么活儿也干不了了。得知王师傅的心结后,邱医生耐心解答了髋关节的置换原理,他告诉王师傅,髋关节置换术是20世纪极为成功的手术之一,术后功能接近甚至达到正常人水平,除了特激烈的运动外,一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都能胜任。

  最终王师傅下定决心进行手术。和王师傅之前预想的不同,手术只花了1.5个小时,不仅进行了右侧髋关节置换,医生还把他短了4厘米的右腿拉长,恢复到与左腿等长的程度。术后第二天,医护人员就鼓励王师傅下床活动。术后第四天 ,王师傅已经在病区放开助行器的搀扶自己行走,不仅疼痛消失了,走路人也不歪了。

  出院前,王师傅感慨地说,早知道恢复得这么快,也不用吃这么多年的苦了!等我回家恢复两天,再过来把另一条腿的手术也做了。

  髋关节置换手术已成熟

  以往人们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见骨科的伤病治疗恢复起来颇为艰难,更别说做完髋关节置换手术。徐州仁慈医院关节科专家告诉记者,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即使是全髋关节置换,也不算难事,一般手术1个小时就能结束,术后不久即可下床。

  邱医生告诉记者,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髋关节置换术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但依旧还有很多市民对这样手术存在误解,觉得“换髋关节是个大手术,太可怕了!”“手术过后会不会落残疾?”等。“髋关节置换术在20多年前是个大手术,但现在已经是个常规手术了,一般在1小时之内就能完成,除非是一些特别困难的病人可能会时间稍长。”邱医生说。

  此外,还有人会担心,觉得关节置换的人工关节只能用10多年甚至更短。邱医生表示这种担心基本没有必要,“现在的髋关节随着设计和材料的进步,影响关节寿命最重要的磨损问题已基本解决,用二三十年以上的病人有的是,绝大多数人一次手术后就能用一辈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