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高莉莉:儿童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家孩子还不到一岁,怎么就得糖尿病了呢?”病房里,轩轩(化名)的妈妈焦急地问徐医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高莉莉主任

  大多数人可能会和轩轩妈妈有着一样的疑问,在他们看来,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这都是中老年疾病,殊不知儿童糖尿病在近年来发病率也是逐年上升。

  什么是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是指14岁以下儿童及青少年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临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倦怠、皮肤疖肿等。婴儿多饮、多尿不易被察觉,很快可能发生脱水和酮症酸中毒。学龄儿可因遗尿或夜尿增多而就诊。年长儿可表现为精神不振,疲乏无力,体重逐渐减轻等。

  约40%的患儿在就诊时就处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状态,表现为进食减少、恶心、呕吐、腹痛、皮肤黏膜干燥、呼吸深长、血压下降、体温不升、嗜睡、昏迷甚至死亡。

  糖尿病分为:①胰岛素依赖型,即1型糖尿病,98%儿童期糖尿病属于此类型,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②非胰岛素依赖型,即2型糖尿病,儿童发病甚少,由于儿童肥胖症增多,于15岁前发病者有增加趋势;③其它类型,包括青年成熟期发病型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

  什么原因会导致儿童糖尿病?

  ①遗传因素:双亲中若有人患有糖尿病,则孩子患有儿童糖尿病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在母亲怀孕时有糖尿病史或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②环境因素:1型糖尿病的发病与病毒感染(如风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化学毒物、食物中的某些成分有关。

  ③肥胖的儿童:2型糖尿病多见于肥胖的儿童。

  糖尿病是终身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一经诊断,就应该采取系统、正规的终身治疗。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合理应用胰岛素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能否成功的关键,但胰岛素治疗需要个体化,方案的选择依据年龄、病程、生活方式(如饮食、运动时间、上学)和既往健康状况等决定。胰岛素的种类、剂量、注射方法都与疗效有关。

  饮食管理

  儿童糖尿病患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饮食管理的原则是进行计划饮食而不是限制饮食,其目的是维持正常的血糖和保持理想体重。

  运动锻炼

  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增强葡萄糖的利用,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自我血糖监测

  血糖监测有助于分析治疗效果,利于指导胰岛素调整以降低血糖波动水平,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低血糖的发生。

  糖尿病知识教育和心理支持。

专家介绍

  儿科内分泌专家:高莉莉

  江苏省医学会小儿内分泌学组副组长。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0余年,对儿科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症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承担并参与省级及市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在核心期刊级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对矮小,性早熟,儿童糖尿病等有独特专长。

  门诊时间:每周三全天专家门诊

  儿科内分泌专家:赵彤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讲师。2005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2016年10月—2017年3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进修小儿遗传内分泌专业。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工作十余年。对儿科各系统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小儿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矮小、性早熟、儿童糖尿病等的诊治。

  门诊时间:每周六全天专家门诊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