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李晓辉:母乳喂养把握好产后72小时 急性奶涨期不要热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妇幼保健频道:“刚生完孩子不下奶,该怎么办?”这是很多新妈妈产后遇到的问题。

  母乳喂养,虽然是一件既原始又本能的活动,但是事实上,有不少女性在生育后代后,无法顺利地进行哺乳。有的新妈妈在乳汁淤积后,找所谓的“催乳师”去按摩,结果因为不专业或者方法不当,造成化脓或者更加严重的后果。显然,有问题找“催乳师”有些不靠谱。

  如今,在各大城市的专业妇科医院和一些专业机构慢慢出现了“国际认证泌乳顾问”,他们可以为哺乳期妇女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李晓辉,就是一位专业哺乳顾问。他是中国大陆地区率先通过该专业认证的一位男性专业哺乳顾问。

  母乳喂养,把握好产后72小时

  李晓辉主任说,产后72小时是母乳喂养的黄金时间,关系到以后是否能够纯母乳喂养的问题。

  产后72小时生理性奶涨期,在产科非常常见。

  这个时期出现奶涨,和体内激素水平有关系。胎盘娩出后泌乳素和宫缩素会分泌到全身,包括乳腺,乳腺受到刺激后就会膨胀,膨胀后就会造成乳腺的充盈,看着涨的很厉害,似乎有很多奶,其实这个时候里面不全是奶,还有水肿、淋巴潴留等。而且乳房膨胀后乳头后缩,孩子在吃的时候,比较硬,吃不到。

  很多人发现乳房涨得很厉害,但是孩子又吃不着就很焦虑。在这个时期,该怎么处理很关键!

  不需要去专门开奶

  社会上有很多产后催乳或者产后康复机构,宣传这个时候应该开奶。

  李晓辉主任表示,产后72小时去开奶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因为这个时候乳汁量非常少,即使再按摩,也不可能有很多乳汁。很多人没有经过专业机构的培训,跟人简单学一学,就去做按摩,结果造成产妇很痛苦。

  在临床当中,李晓辉主任遇到很多乳腺问题,都是因为过度刺激导致的。

  “所谓开奶是不科学的,完全没有必要,只要让孩子去吸吮妈妈的乳头,乳汁就会自然分泌,而且绝大部分乳汁都能满足孩子的需要。”

  除了极个别的病理性问题,需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去评估,而不是到开奶的地方去按摩。

  急性奶涨期不要热敷

  李主任说,有些人遇到产妇奶涨痛,还用热毛巾去热敷,更增加了乳房的水肿,特别是在急性期的时候,用热敷是错误的。

  早期乳房疼的很厉害的情况下,应该做的是——冷敷,因为“热胀冷缩”。很多人担心产妇月子里接触冷水,会受凉得月子病。

  其实,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在这一时期,产妇乳房发热,用冷敷以后,产妇普遍感觉没那么疼了。反而是用热敷的人,一开始还好,到了夜里会疼得受不了,有的人甚至要吃止疼片。

  产妇急性奶涨期疼痛,应该怎么办?

  那么,产妇急性奶涨期乳房胀痛,作为专业人员有什么办法呢?

  李晓辉主任表示,首先,指导产妇做冷敷;其次,妇幼保健机构,有仪器设备科减轻产妇的疼痛,因为这个时期乳房敏感度太高了,通过低频的刺激,让产妇放松下来,可以减轻胀痛;第三,指导家人为产妇做背部的按摩,让她放松,增加血液循环;还有一个,就是正确的挤奶,减轻奶涨。

  注意:挤奶和催乳是有差别的,挤奶是挤乳头和乳晕周围,通过按摩以后让它变软一些,让宝宝去吃,孩子只要愿意吃,就不会有其他问题。

  产后72小时内不要添加奶粉

  很多人认为,产后72小时,妈妈没有奶,担心孩子会饿着,于是,就添加了奶粉。

  李晓辉主任说,这是错误的做法,这样会给孩子造成一个错觉,导致孩子不愿意吃妈妈的奶。因为,吃奶瓶和妈妈的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吃妈妈的奶是很费劲的,很累,吃人工奶头相对轻松,如果在产后72小时,给孩子吃了奶瓶,很多孩子就不愿意再去吃妈妈的奶头了。

  很多人担心孩子会饿着,其实也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所有哺乳动物包括人类,一出生就已经为这一时期做好能量的储备,刚出生的孩子这个时候,不需要很多的乳汁。

  第一天,吃7毫升的奶就能够满足它身体的需要;第二天,13毫升即可;第三天21毫升,以后逐渐增加。妈妈的乳房产生的奶足够孩子生长发育所需。

  在临床上,我们看到很多家长,孩子刚出生就喂奶粉,第一天就喂30毫升—40毫升,看到孩子吃了很高兴,其实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孩子的胃需要慢慢去适应,忽然吃那么多,会造成负担,孩子很容易吐奶。

  奶太多,该怎么办?

  在临床上,有的产妇会出现奶涨的厉害,孩子不吃的问题。

  李主任说,首先,添加奶粉的应停止添加,因为孩子吃饱了奶粉就没有吃母乳的欲望;再就是自己挤出来一部分就可以了,保持乳房的充盈状态一段时间后,人体有一个自我的调节能力,会慢慢减少乳液的分泌,逐渐会达到供需平衡。

  在哺乳过程中,有的人出现肿块,乳汁淤积,该怎么办?建议先让孩子去吃,有的孩子可以吃通,如果确实乳头出现白点,明显地肿块,出不来了,可以到专业的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来帮助疏通。

  乳腺不能过度刺激,不要去做乳房按摩

  李晓辉主任说,乳腺炎是不能按摩的,在临床常遇到一些做乳房按摩出问题的病人,还有很多美容机构也在开展一些乳腺的疏通,乳腺手法保养,乳腺美容等,他认为都是没有必要的。

  因为乳腺是一个非常娇嫩的器官,它里面有很多的腺体,这些腺体,在哺乳期和非哺乳期都不要过度地去刺激,刺激它很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手法偏重可能造成损伤,损伤以后可能造成渗出,吸收不好的话会造成一些炎症,甚至纤维瘤,长时间形成不好的后果。

  如果有问题,应该到专业医疗机构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