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科专家刘峰林:放化疗后产生严重副反应 试试中医膏方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口咽干燥、吞咽困难、疼痛难忍……在28次放疗结束后,吴先生(化名)的癌变得到了抑制,但整个人的状态却愈发憔悴不堪。对此,徐州市中医院肿瘤二科科主任刘峰林指出:“对大部分癌症患者来说,放化疗的毒副反应是一道跳不过的坎儿,想要缓解症状、减少损伤,不妨尝试中医膏方治疗。”

  化疗28次后,副反应令其口咽干燥、吞咽困难

  2015年10月的一天,46岁的吴先生(化名)因“鼻涕带血1月,加重2天”到医院就诊,鼻内镜发现鼻咽肿物,钳取鼻咽组织送病理检查,提示为鼻咽癌。此后,吴先生就在当地医院接受了治疗。

  时间一点点消磨,吴先生的鼻咽部放疗已经进行了28次。治疗接受后,他并没有获得预期的安定感,反而因为身体的不适,越发惶恐起来。口咽干燥、疼痛难忍、吞咽困难,口舌生疮、张口困难、听力下降、四肢乏力……这种种症状令吴先生备受煎熬,也让家人束手无策。毕竟这是化疗的正常副反应。

  对于这样的病例,市中医院肿瘤二科科主任刘峰林见过很多。他表示:“放化疗后产生毒副反应是正常的,但不去治疗、任其难受是不正确的。”

  放疗和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在临床上普遍使用。

  所谓毒副反应,是由于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之间缺少根本性的代谢,放疗、化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正常的组织细胞有着同样的杀伤作用,容易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骨髓抑制、恶心呕吐、肝肾功能损害、局部刺激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直接影响着治疗的效果和预后。

  扶正祛邪兼而有之,膏方适宜治疗肿瘤

  “如何更好地提高肿瘤组织对放疗、化疗的敏感性,减轻其毒副反应,使放疗、化疗能顺利完成,是医学界一直探研的重要课题,从中医方面说,我们认为膏方治疗可以一试。”刘峰林主任如是说。

  他介绍,中医学通过辨证施治、调和阴阳,能有效地防治放疗化疗毒副反应,达到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存质量的作用。而膏方作为中医药治疗慢性疾病的最佳剂型之一,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不断发展,在改善体质、补益虚羸、祛除疾病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功用。

  经过他的详细诊断,辨证吴先生为阴虚火旺、气血亏损,开汤剂助其益气养阴、清热利咽,同时配合膏方对其滋阴降火、益气养血。治疗10天左右,吴先生的疲倦乏力、口干咽痛、吞咽困难症状明显好转,夜寐转安,二便调,复查血象转为正常。目前,吴先生口服膏方9月余,口干明显缓解,四肢有力,听力渐恢复,张口正常,复查鼻咽部CT病情稳定。

  刘峰林主任指出,中医膏方遵循“阴阳贵乎平,治病必求本”的理论,从整体观念出发,辨证论治,通过扶正和祛邪两方面治疗肿瘤,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同时,由于膏方作用持久,简便易服,可以避免汤剂味苦,煎煮困难服用不便等,所以运用膏方治疗恶性肿瘤符合缓攻补虚之特点。

  针对肿瘤五大发病机制,膏方治疗重在缓攻补虚

  为什么膏方在治疗放疗、化疗后的毒副反应独具优势呢?刘峰林主任给出详细解释。

  从中医理论分析,肿瘤发病机理主要为痰、热、瘀、毒、虚,因其常互为因果、胶着难分,而致本虚标实、寒热错杂之候。

  “根据膏方的特点,主要针对虚证,有补益气血、滋补肝肾之功,膏方的缓攻、补虚与肿瘤虚证患者体质特点颇为相符,运用得当,与汤剂结合,更能增加疗效。而痰、热、瘀、毒,则因滋腻之品,恐有闭门留寇之虞,而肿瘤各个时期具体情况不同,在标实邪盛的阶段则宜以汤剂荡涤实邪,不适宜用膏方,若某个阶段表现为正虚而邪不太盛,则适合用膏方。”

  例如手术、放疗、化疗后出现虚损症状时,具体到放化疗毒副反应的治疗,膏方有其适应症,亦有其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如骨髓抑制、机体衰弱、神经毒性等适合膏方治疗。服用膏方药物能在机体充分吸收,见效虽不及汤剂快,而药力持久,坚持服用,疗效自显。

  至于患者素有脾胃虚弱或痰湿偏盛之证出现,腹胀、纳呆等症,则不太适宜用膏方,服用膏方后则更易壅滞脾胃,阻碍运化吸收,甚至加重病情。

  具体到膏方的药物配伍上,配合须动静有度,不宜一味滋补。在补益肝肾,益气养血同时,宜佐以运脾健胃之品,如茯苓、白术益气运脾,木香、陈皮、砂仁醒脾开胃,鸡内金、山楂、神曲消食导滞。在服膏方之前,更宜服用一些开路方,或健脾益胃,或健脾化痰除湿,脾胃健运,方能使膏方功效彰显。

  膏方可用于肿瘤治疗全过程,膏方外敷可缓解癌痛

  据刘峰林主任介绍,膏方是适用于肿瘤治疗全过程的。“早期膏方在肿瘤的应用主要为防止复发,宜用健脾益气,祛瘀解毒法。中晚期患者根据正邪消长情况,采用不同的治疗原则,或健脾补肾,或清热解毒,或祛瘀软坚结。”

  虽然膏方对恶性肿瘤治疗有益,但刘峰林强调,应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结合膏方的特点,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膏方的治疗优势。他指出,膏方服用应当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按照四季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进行。“比如说,冬季是封藏的季节,营养物质容易吸收和利用,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所以以冬季服用为佳,但因肿瘤并无严格的季节好发趋势,可视病情需要根据不同时令服用膏方。”

  另外,在使用膏方时,除了药物配伍中的“十八反”、“十九畏”和忌口外,还要注意不要过早使用补膏,以免留邪为患,要知道,肿瘤早中期多以实证为主,应避免一味呆补,加重病情。

  值得一提的是,膏方外敷还可以缓解癌痛。

  刘峰林主任说,中医学对癌痛的病机认识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即实证的“不通则痛”和虚证的“不荣则痛”。“不通则痛”是由于气滞血瘀痰湿热毒等引起脉络闭阻,瘀塞不通而发生疼痛。由于肿瘤不同发展阶段标实,虚实错杂,一般而言,早中期肿瘤以实痛为主,晚期以虚痛为主,或虚实并见。市中医院肿瘤内科多使用肝癌止痛膏外敷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癌痛,能明显减轻肝癌引起的疼痛,且副作用小,价格低廉,患者易接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