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 徐州疾控中心提醒:老人儿童应重点做好流感防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立冬以后,气温持续走低。由于早晚温差大,这段时间我市各大医院感冒发烧的病人增多。记者采访了解到,进入12月后,感冒患者较之上月有明显增长,其中不乏一些流感病人。徐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目前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上升趋势,提示现阶段仍需重点关注流感,并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监测:入冬以来流感就诊病例增多

  最近一段时间,徐州气温骤降、空气干燥,流感来袭,不少市民都深受其害。市区各大医院呼吸科、儿科门诊纷纷出现爆满的情况。专家指出,较之上个月,感冒患者有明显增长,有医院急诊科值班人员表示,夜班时经常会碰到一些重感冒患者前来输液,还有一些流感病人症状较为严重。

  说起流感,很多人总是将其与普通感冒傻傻分不清,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斌表示:“流感可比普通感冒厉害多了”。据介绍,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主要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对于老年人和儿童来说,若感染上流感病毒又得不到及时控制,甚至有可能发展成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等重症。

  据市疾控专家介绍,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常引起流感暴发流行,乙型流感呈暴发或小流行,丙型流感一般只引起散发,较少引起流行。绝大多数年份,我市的冬春季流感流行一般从12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次年的4月份左右。

  疾控部门的监测显示,今年入冬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就诊人数占门诊总就诊人数的比例已经呈上升趋势;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我市近期流感病毒阳性标本尚未检出,提示我市仍未进入流感流行期。

  疾控专家提醒说,虽然近期我市流感阳性标本检出较少,但根据既往监测资料显示,我市流感主要为冬春季高发,且目前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上升趋势,提示现阶段仍需重点关注流感,并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建议:老人及儿童应重点做好流感防控

  防控流感应当从哪些方面注意呢?

  据了解,老人和儿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常可引起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儿童流感常可出现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老人流感很容易诱发和加重高血压、慢阻肺等慢性病,并极易导致肺炎、心肌炎、支气管哮喘等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所以,对于流感不容轻视,老人和儿童更应该做好防护措施。

  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张冲林主任指出,对于儿童来说,流感的控制主要在早期预防和及时处理。想要预防流感,可以在流感易发季前两个月注射流感疫苗。治疗的话,目前普遍使用和完全有效的药物是奥司他韦。48小时内用药效果最佳,及时用药可以将病毒扼杀在细胞内,阻止病毒扩散。

  日常防护方面,疾控专家建议,在流感活跃期内,大家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使用手绢或纸巾遮挡,减少飞沫感染他人的机会;要勤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更需洗手。

  加强锻炼,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以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戴口罩,尽早找医生诊治,并留在家中休息。

  链接:普通感冒VS流感,专家教你咋区别

  咳嗽、流涕、发热……多数人出现以上症状后,就会自我判定为“感冒”,继而采取喝热水,吃感冒药等常规操作,很少有人能弄清楚啥是普通感冒,啥是流行性感冒。对此,医学专家提示:

  普通感冒大多起病较缓慢,病人多有受凉史,临床症状轻,仅有低热或不发热,病程短,伴有上呼吸道症状如流涕、鼻塞、咽痛等。

  而流感是一种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较严重,常伴以高热,全身中毒症状显著。乙型流感的症状包括高热畏寒,体温可达39℃-40℃。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战、头疼、肌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外,还会引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如果说,感冒后发热不明显,全身症状也不显著,用点感冒药就有好转趋势,这种情况大多是普通感冒。如果持续高热超过3天或超过5天,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剧烈咳嗽、全身酸痛乏力、呼吸困难、反应迟钝、烦躁、严重腹泻等,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诊断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