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邓晓毅:“袋鼠式护理”适合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日常护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奶也吃了、尿布也换了,可它为什么还哭?”

  当看到刚出生不久的宝宝,特别是那些早产的宝宝出院以后,会让很多新手父母除了内心无比惊喜和激动外,更感觉手足无措。

  它们有时会莫名的哭闹,或者出现不由自主的惊跳,还一些新生儿晚上不睡觉哭闹不止,更是让新手爸妈一个头两个大,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那么,怎么才能让宝宝情绪稳定下来,不那么爱哭闹呢?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邓晓毅主任教你一个好方法——“袋鼠式护理”让宝宝安稳的同时,也让爸爸、妈妈具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什么是“袋鼠式护理”?

  “袋鼠式护理”又名皮肤接触护理,这是一种在20世纪8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新生儿护理方式,是从国外流行过来的,基本的原理是仿生(模仿子宫内环境的接触)。

  “袋鼠式护理”顾名思义,就是爸爸或妈妈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宝宝拥抱在胸前,让宝宝赤裸俯卧在爸爸或妈妈裸露的胸前,像袋鼠一样持续地皮肤与皮肤的接触,爸爸/妈妈通过抚摸等方式与孩子交流,从而使宝宝有安全感。

  “袋鼠式护理”有哪些好处?

  邓主任说,经过长达20年的研究发现,“袋鼠式护理”给孩子带来的好处可持续至少20年。并且对母亲/父亲,以及父母子女间的亲子关系也都很有益。

  对于新生儿的好处

  袋鼠式护理可以帮助新生儿保温,减少新生儿,特别的早产儿低体温的发生;可以稳定宝宝的心率、呼吸及血氧饱和度;可以让宝宝有安全感、减少哭闹;可以延长宝宝睡眠时间,让宝宝睡的更安稳;可以改善宝宝呼吸、能增加食欲、增长身高;可以促进宝宝神经系统统合能力的提高。宝宝感受到妈妈的体温,闻到妈妈的味道,也会更加有安全感和幸福感,也可以促进睡眠和心理发育。

  对于妈妈的好处

  袋鼠式护理,可以增加母亲与宝宝亲密接触的机会,促进亲子亲密,减少父母的压力和焦虑; 还可以促进母乳分泌及母亲亲喂;袋鼠式护理既能满足宝宝对温暖、母乳喂养、防止感染、刺激、安全和爱的需要,又能调整妈妈情绪,预防产后抑郁症。

  哪些宝宝适合做“袋鼠式护理”?具体应该怎么做?

  邓主任说,袋鼠式护理适合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低体重儿、高危新生儿、异常哭闹儿更加适合,一般宝宝体重至少1800g以上,无特殊侵入性插管、生命体征稳定情况下即可以开始进行。

  那么,袋鼠式护理具体应该怎么做?

  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黄梅为我们做了细致的讲解。首先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环境准备:选择安静、安全、温暖的空间,室内湿度55% 左右,温度一般在24-26℃(必要时在周围放置取暖器),播放温暖、柔和的音乐更好。

  物品准备:地点选择应在比较舒适的沙发或床、软靠枕、毛毯或宽大的睡衣、搁脚小凳。

  爸爸妈妈准备:穿着轻松,爸爸妈妈应该穿前开式,宽松、透气、吸汗的衣物,不可喷香水,涂抹特殊香味的乳液。保持最佳的状态,心情愉悦轻松,洗手、身体清洁(无皮肤病),喝完水、上完厕所,防止中途被打断,妈妈需脱下胸罩并移除项链,若有乳汁溢出时,可以准备小毛巾擦拭。若有爸爸或妈妈有感染性疾病,需等康复后再进行。

  宝宝准备:和妈妈做皮肤接触前,也要给宝宝脱去衣物,穿尿不湿即可。如果环境温度低时,宝宝可以穿无袖的棉衫和短袜,戴温暖的帽子。

  袋鼠式护理的具体步骤:

  (1)妈妈(爸爸)先微躺于沙发或床上(约60度),调整舒适坐姿,将上衣敞开。

  (2)让宝宝以直立或60度角趴睡于妈妈/爸爸胸前,新生儿背部及身体后面覆盖毯子,妈妈/爸爸用手臂支托宝宝的臀背部,宝宝的脸、胸、腹部、手臂和腿保持和妈妈/爸爸胸腹部皮肤的直接接触。

  (3)当宝宝出现觅食反射时,可尝试哺乳。

  (4)若出现宝宝面色改变、呼吸急促、皮肤发花变冷,都需要停止袋鼠式护理,说明宝宝还不适应。

  (5)持续时间从每天半个小时开始慢慢延长。一直至孩子年满一岁(从预产期开始计算,而不是出生日期)为止。

  趴在妈妈(爸爸)的胸前,重温着妈妈(爸爸)的说话和心脏跳动的声音,伴随着呼吸时的缓慢韵律,宝宝仿佛又回到了妈妈的子宫里——那个让自己从小小的细胞成为生命的温暖小屋。与妈妈(爸爸)的皮肤贴皮肤的搂抱,宝宝有了充足的安全感,促进了亲子、特别是与爸爸的早期情感联结,也促进了妈妈的乳汁分泌。

  “袋鼠式护理”对于高危新生儿的好处早已被研究证实

  邓主任说,早在20年前,就有一批哥伦比亚的父母向我们证明,母乳喂养和持续皮肤接触能够为高危新生儿提供营养和温暖。

  20年后,国外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这项技术的益处仍在延伸。经过袋鼠式护理训练的家庭,能够更长时间相处在一起,对孩子的保护和养育也更好,反映在孩子身上,上学的缺勤率较低、自我表达能力更强;反映在这些年轻父母身上,极度活跃、冲动和反社会行为相对较少。接受过袋鼠式护理的人更少出现激进、冲动和活跃过度的行为。他们的家人更加亲密无间,他们的脑袋也更加强大。袋鼠式护理拯救了孩子的大脑,让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更加健康和富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