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淋巴管畸形该咋办?徐州市儿童医院介入微创技术解疑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李炯)淋巴管畸形是一种先天性脉管畸形疾病,生长于颜面、 躯干等特殊部位的淋巴管畸形可能导致毁容、畸形、压迫重 要器官等长期后遗症,在遭受创伤、感染及发生囊内出血或 不适当治疗后,常突然增大,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在徐州儿童医院,有很多患有淋巴管畸形的儿童。“我这孩子出生后脖颈部长着的囊肿到底是何物?”“宝宝太小该如何治疗?能不能手术?”“这孩子还小,动手术会不会留疤?”“你看看俺孩子腮上长得这是啥?”......这些问题是宝爸宝妈每天要焦虑的事,面对这种情况千万别着急,更不要放弃,徐州市儿童医院血管瘤介入科主治医师​李炯为您一一作答

  问题1:什么是淋巴管畸形?

  淋巴管畸形是迷走淋巴系统或淋巴管阻塞引起的淋巴管异常扩张。儿童淋巴管畸形为先天性的、成人多为后天性的。

  问题2:淋巴管瘤、淋巴水囊肿和淋巴管畸形是同一种病吗?

  是的,淋巴管畸形旧称淋巴管瘤、淋巴水囊肿,病理学基础是淋巴管异常发育畸形。所以淋巴管畸形更确切。

  问题3:为什么会得淋巴管畸形?

  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得淋巴管畸形占脉管系统疾病的6%。主要是由于在胎儿早期由于脉管系统分化,部分淋巴管胚芽迷走、与正常淋巴系统分离、导致淋巴液无法回流,潴留在淋巴管内致使淋巴管异常扩张而形成。

  问题4:淋巴管畸形发病时间?

  一般来讲,儿童淋巴管畸形为先天性的、即在胎儿时期就发生了,大部分可以通过产前检查可以检查出来。

  问题5:宝宝多大年龄时会发现淋巴管畸形?

  部分淋巴管畸形在宝宝出生时就可以发现,大部分在2岁以内被发现,还有一部分在6岁前发现。

  问题6:淋巴管畸形有什么表现和症状?

  凸起的包块,呈水囊状,比较柔软,病灶皮肤温度不高。如果伴有出血,包块会突然变大,变硬,皮肤变青色。

  问题7:淋巴管畸形如何确诊?

  淋巴管畸形症状比较典型,对于诊断困难的、可以通过超声及磁共振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问题8:淋巴管畸形需要及时治疗吗?

  淋巴管畸形为先天性病变,不能自行消退,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是特殊部位的淋巴管畸形,如颈部淋巴管畸形可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

  问题9:淋巴管畸形会突然变大,变小吗,变小了还需要治疗吗?

  淋巴管畸形会突然变大,是由于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肢体活动明显增多,这样会引起淋巴管畸形出血,血液在囊内潴留致使淋巴管畸形迅速增大、变硬。

  对于出生不久的婴儿,由于淋巴管畸形内的淋巴液被吸收,会慢慢变小,但是淋巴管畸形还是存在的,只是囊内液体被吸收,变扁了!

  对于变小了的淋巴管畸形,是需要治疗的,因为病灶还在,还会再次长起来!

  问题10:淋巴管畸形需要外科切除吗?

  目前不建议外科切除,因为:1、外科切除会留疤痕,影响宝宝容貌。2、外科切除创口比较大,愈合慢。3,外科无法彻底切除,特别是颈部和颌面部的淋巴管畸形,容易损伤大血管和神经。4,外科切除后,4年复发率很高。

  问题11:目前淋巴管畸形如何治疗?

  目前建议介入微创治疗

  问题12:淋巴管畸形介入微创治疗效果如何,会留疤吗,会复发吗?

  介入硬化治疗淋巴管畸形是用细针经皮穿刺淋巴囊,抽出淋巴液,再注入硬化剂,硬化剂破坏囊壁细胞,导致淋巴管畸形囊腔纤维化闭塞,消失!

  因为注入的硬化剂是液体,会在淋巴管畸形囊内流动弥散,所以治疗无“死角”,治疗后不复发!

  由于用细针直接穿刺淋巴管畸形,皮肤会留下和打屁股针一样的针孔,不会留疤!

  问题13:介入硬化治疗淋巴管畸形全身副作用大吗?

  不大,很小!因为注入的硬化剂只存在于淋巴管畸形囊内。

  问题14:介入硬化治疗淋巴管畸形有什么优势?

  微创、无疤痕、全身副作用少、恢复快,不复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