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度过更年期有“道”可循 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和延缓更年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当女性步入不惑之年后,因上班劳作,家务缠身,体力渐不支,通体无力、心慌气短、腰酸背痛、面色无华、失眠多梦、心烦易怒等症状继而出现,因此导致的婆媳间、夫妻间、母子间的矛盾连连不断,破坏了家庭的和睦生活。这些表现,很可能是更年前期的典型症状。若不及时调整和治疗,心理与生理都会产生较大变化,甚至影响身心健康。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阶段

  41岁的韩女士最近两个月发现月经量明显减少,月经周期也缩短了,皮肤出现暗黄,频繁失眠。看着镜子中日渐憔悴的自己,她担心更年期会提前到来,于是找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更年期保健科聂冰主任咨询,如何科学预防和延缓更年期。

  据介绍,更年期在医学上现称为“绝经综合征”,它的准确定义是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可始于40岁,历时短者1—2年,长至10—20年。“我国妇女平均绝经年龄是49.5岁,80%在44—54岁之间。”聂主任表示,一个人的绝经年龄主要取决于遗传,另外还和生活环境、营养、生育情况及卵巢有无受损(包括手术切除及卵巢受放射线照射受损)等有关。在此期间内,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数目明显减少且易发生卵泡发育不全,最后直至卵泡闭锁,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引起体内雌激素下降。

  更年期是女性从成年期进入老年期所必须经历的一个生理阶段,也是女性的卵巢功能从旺盛的状态衰退到完全消失状态的一个过渡时期。很多女性在40岁后将迎来工作与生活的巅峰状态,她们事业有成,知性优雅,更不愿意过早进入更年期,备受更年期症状的困扰,甚至影响到工作与生活,因此,一些女性朋友急切想知道如何才能预防和延缓更年期症状的出现。

  对不良生活习惯说“不”

  “更年期症状的轻重与更年期症状到来的早晚,还与个体的性格、文化水平、职业、平时的精神紧张程度及压力和生活习惯等因素密切相关。”聂主任表示,想要预防和延缓更年期症状,就得对不良生活习惯说“不”。

  月经对女性的一生来说非常重要。首先,女性在经期不宜吃辛辣生冷食物。因为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在月经期间如果吃过多的生冷食物还会导致痛经,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像田螺、螃蟹都属于寒性食物,也尽量不要食用。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天气越来越热,用凉水洗手、洗衣服,甚至洗脚洗澡,虽然使人感到凉快,很舒服,但女性朋友应该注意,尽管是在夏天,但女性经期不宜碰冷水,这会令寒气入侵,导致痛经加剧,影响子宫供血,甚至会令月经减少或提前绝经。

  其次,情绪不稳定,如激动易怒、暴躁不安或抑郁低落等,也会影响月经周期的正常规律。因为女性的月经来潮,月经的紊乱,受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调节。下丘脑又与中枢神经系统联系,接受外来的刺激,经过整合,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这些环节中的任何一部分发生变化,都会影响卵巢功能而发生月经紊乱。精神因素如情绪过度波动、紧张,环境或外周温度的较大变化,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与下丘脑-垂体间的功能失调,使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受到影响,卵泡成熟和排卵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引起月经紊乱,直至发生闭经。

  再者,有的女性喜欢吃保健品来增加雌激素,其实吃保健品养生保健并不可取。因为市场上的保健品大多有炒作成分,没有国家药物监督部门批准的药物准字号,功效甚微。还有一些产品属于三无产品,多吃反而会给身体带来危害。有的女性朋友盲目听信一些美容院、养生馆的“精油”卵巢保养等服务,其实也并无明显功效。

  此外,不能把雌激素当成永葆青春的灵丹妙药。门诊中,经常有患者咨询聂主任“补不补雌激素”的问题。其实最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到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雌激素。因为如果有已知或可疑妊娠、原因不明的阴道出血;已知或可疑患有乳腺癌、子宫内膜癌或其他性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有血栓类疾病、血卟啉症、耳硬化症、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等,以及肝肾功能不好的女性,是禁止使用雌激素替代疗法的。

  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和延缓更年期

  帮助女性预防和延缓更年期不良症状及疾病的发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聂主任从饮食与营养、情绪控制、适宜运动、体重管理以及睡眠几方面给大家提供了建议。

  “建议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及总热量摄入,低热量、低脂肪、低盐、低糖是健康的饮食原则。”聂主任表示,更年期卵巢功能退化,体内性激素降低,一些组织器官功能也随之衰退,要缓和这种退化,并维持其功能,就需要保证适量蛋白质的摄入。应该特别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因为它可以帮助更年期女性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保证足量钙元素的摄入。这主要是因为更年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和骨钙含量降低,容易引发骨质疏松等症状。在饮食上,可以多吃牛奶、酸奶、豆制品等含钙高的食品。

  保持良好的情绪正确对待更年期,不以为然和过度重视都是不可取的。需要了解一些女性生理知识,了解更年期有关科普知识。明白更年期和青春期一样,都是女性必然经历的生理过程,用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对待,更加应该用积极正确的保健方法去预防和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适宜的运动也非常必要。因为适宜的运动可以提高机体脂肪的供能比例,可以改善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对维持正常血压、提高心肺功能都有积极作用,运动还可以改善人体心理状态,有助于消除焦虑。锻炼的最佳方式应为每周至少三次,每次30分钟,强度达中等。同时每周增加两次额外的肌肉力量锻炼,可以延缓衰老,减少脂肪含量,改变体形,尤其是适当的户外运动,增加日晒时间,促进钙质吸收,增加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更年期女性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保证在7—8小时,午睡15—20分钟。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更年期女性,首先要排除此年龄中影响睡眠的常见疾病,如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可以口服谷维素等药物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对于低雌激素造成的失眠,可以遵医嘱适当补充雌激素。

  聂主任提醒女性朋友,要正确对待女性一生必经阶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生活方式,这样既可以预防和延缓更年期到来,也可以健康美丽度过更年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