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疼3小时检查没了胎心 彭凤云:胎盘早剥处理不及时危急母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5岁的孕妇刘女士,听说女人生孩子都要肚子疼好久才能生下来,所以怀孕39周的她,在肚子疼痛了三个小时后才上医院,结果胎死腹中。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彭凤云主任说,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往往起病急骤,进展快,如诊断处理不及时,会危及母婴生命。

  孕妇腹痛3小时后到医院已胎死腹中 彩超检查发现是胎盘早剥所致

  两天前,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彭凤云主任刚来上班,就有一个孕妇过来找她。孕妇姓刘,今年25岁,这是她的第一胎,怀孕39周,从凌晨开始肚子疼,已经持续疼了3个多小时,半小时前开始头晕、腰痛、呕吐。

  彭主任发现她肚子比平常孕妇要大,再一摸,肚子邦邦硬,“坏了,可能是胎盘早剥!怎么不早点来呢?赶紧做个彩超看看。”彭主任一边说着,一边安排孕妇去做彩超。

  孕妇刘女士说,听别人讲第一胎生得比较慢,一般都要疼好久才能生,所以就想等疼得紧了再来。

  B超检查后发现,正如彭主任所料,胎儿已经胎死腹中,必须急诊进行剖宫取胎术。

  刘女士哭了起来,她的丈夫低着头自责地说:“我们昨天晚上同房了,是不是这个原因?”

  彭主任说,孕早期和孕晚期都是要禁止夫妻生活的,早期能造成流产,晚期能造成胎盘早剥,胎死腹中。

  什么是胎盘早剥?

  彭主任说,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

  胎盘早期剥离,是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往往起病急骤,进展快,如诊断处理不及时,会发生严重并发症,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肾功能衰竭及产后出血,严重威胁母婴生命。

  为什么胎儿已经死亡还要进行剖宫产?

  彭凤云主任说,胎盘一旦早期剥离,在胎儿娩出前,胎盘剥离可能继续加重,难以控制出血,孕妇已经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就表示已经出现贫血。持续时间越长,病情越严重,出现并发症的机会也越大。一旦确诊胎盘早剥,胎儿存活,应立即剖宫产。

  如果轻度胎盘早剥,胎儿已死亡,子宫颈口近开全,估计短时间内能迅速结束分娩,可考虑经阴道分娩。但如果是重型胎盘早期剥离,无论胎儿是否存活,都要尽快剖宫产取出胎儿与胎盘,立即给予宫缩剂并按摩子宫,控制产后出血。若发现子宫胎盘卒中,或子宫不收缩,不能止血,很可能子宫不保,需要迅速切除。

  胎盘早剥有哪些症状?

  彭主任说:“胎盘早剥并不少见,有月份小的,也有月份大的,发病率为0.46%—2.1%,围生儿死亡率为20%—35%,15倍于无胎盘早期剥离者。”

  胎盘早期剥离,常见的典型症状是伴有疼痛性的阴道出血,胎盘早期剥离的症状和体征的变化是较大的。

  轻型胎盘早剥,多以阴道出血及轻度腹痛为主,所以很多人以为是见红了;重型的胎盘早期剥离,以内出血和混合性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的1/3,同时有较大的胎盘后血肿,多见于重度妊高征,主要症状是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腰酸、腰背痛、疼痛程度与胎盘后积血多少呈正相关,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脉弱、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

  阴道不流血或少量流血,其贫血程度与外出血不相符,常为隐性胎盘早期剥离。子宫触诊硬如板状,处于高张状态,无间隙性放松,子宫有压痛且超过妊娠月份应有的大小,并随病情发展宫底不断升高,胎位摸不清,若胎盘剥离面积超过1/2或以上,胎儿常因严重缺氧而死亡。胎盘早期剥离如果不处理及时,会危及母婴生命。

  如何预防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的病因目前并不十分明确,科学家研究发现胎盘早期剥离与高血压(包括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原发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创伤、胎膜早破、孕妇年龄、吸烟、使用可卡因等因素相关。

  预防胎盘早剥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产前检查,孕晚期增加产检次数,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出现腹痛、阴道出血等情况迅速到医院;

  2、积极预防与治疗妊高征,对合并高血压病、慢性肾炎等高危妊娠应加强管理,因为高血压(包括妊高征,特别是重度妊高征)、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合并高血压是引起胎盘早期剥离的首要病因;

  3、妊娠晚期避免仰卧位,孕晚期禁止夫妻生活;

  4、避免腹部外伤,腹部直接受到撞击常是胎盘早期剥离的病因;

  5、羊水过多或双胞胎,应在预产期之前及早住院观察。羊水过多时,胚膜突然破裂羊水骤然流出,或双胎妊娠时第一个胎儿娩出过快,都可使宫腔内压力骤降而发生胎盘早期剥离;

  6、禁止吸烟,禁止滥用可卡因,因为吸烟、滥用可卡因都可导致胎盘早剥的风险增高。

  本期专家彭凤云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徐州医科大学兼职讲师,产科病区副主任,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毕业于南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对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疑难杂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产科各种疑难手术。曾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修。在国家及省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并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及淮海科学技术奖各1项。(专家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