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眼科:眼睛健康体检不容忽视 眼病早发现、早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眼睛被称为心灵的窗户,它不仅装饰了我们的面部美容,让我们发现大自然的美丽,同时也是反映全身性疾病的“窗口”。

  当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病变时,眼睛或许也会出现一些病症。而在眼睛出现问题时,人们会想到徐医附院眼科。自1952年成立以来,该科用高精设备、尖端技术和温情服务为数十万患者送去了光明。

  在采访中,徐医附院眼科主任李明新博士也多次提及,对眼病防患于未然已经成为研究所现代管理科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眼病防病的基本原则。

  医德医术闪亮,团队和谐发光

  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小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国内权威的激光矫正近视治疗中心之一、复杂性眼底病及眼外伤诊疗中心……口碑的背后是徐医附院眼科专家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国际一流的医疗设备。徐医附院眼科,目前开放床位54张,设立眼底病与眼外伤专业、白内障专业、青光眼专业、眼视光专业、角膜病及眼表疾病专业、小儿斜弱视专业以及眼整形及眼眶病等专业。科室全年门诊量在6.5万余人次,出院人数2000余人次。它是苏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一流的设备和精湛的技术使其在淮海地区广大患者中拥有较高的声誉。

  眼底视网膜与脑细胞一样精密而脆弱,一度成为医学的禁区。治疗眼底病,需要高超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70岁的张大爷来自宿迁,几个月前的一次意外导致一眼严重受损,在送至当地医院后发现其眼睛已丧失光感,经过医院保守治疗后仍无好转。随后,家人带张大爷前往上海就医,但因为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医生,一家人不得不返回家中。就在张大爷绝望时,当地的一位主任医生建议他到徐医附院,找李明新主任看看。

  “眼睛丧失光感,就好比一个人已经没有心跳和呼吸。从诊断结果显示,患者的视网膜和脉络膜都已经脱离,眼球内全是血块,而且在角膜上还留有缝合的疤痕。”李主任说,尽管患者的伤情严重,眼球结构已经紊乱,但根据他多年的治疗经验判断,患者的伤眼还存在一线希望。

  “之所以丧失光感,是因为眼底组织受伤严重伴眼内血块遮挡造成的。如果把眼球内的血块清理掉,修复损伤的视网膜组织,不仅可能恢复光感甚至还有希望挽回一些视力。如果不治疗,他的眼睛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反复出血和炎症最终不得不把眼球摘除,要么导致眼球萎缩。”最终,李主任为张大爷做了玻璃体视网膜修复手术。如今,张大爷的视力接近0.1,成功脱盲,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糖尿病患者小心视网膜病变

  30多岁外地患者李女士,因为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晚期,眼底大量出血,双眼先后失明。辗转多家医院,均以手术难度大、成功率低为由拒绝接收。在徐医附院眼科手术后,李女士视力恢复良好,双眼分别恢复到0.3和0.4。怀着对李明新主任带领的眼科团队的十分感激之情,她特意送上一面锦旗:“医德医术闪亮,团队和谐发光。”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倍努力。为患者擦亮心灵的窗户是我们的职责,患者的每一声‘谢谢’包含着对自己重见光明的惊喜,包含着对我们医术的肯定,更体现着对徐医附院医疗品牌的称赞。”李主任表示,临床中像李女士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这属于典型的重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有的人不知道这种病会引起眼睛失明,有的人知道却因为长期控制血糖太苦而不能坚持,有的人因为忙于事业忽视了血糖控制与定期检查,导致了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失明。因此,眼底病变的防治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李主任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将眼睛比作一台精密的照相机,视网膜就好比底片,其工作量非常大,耗氧量很高。视网膜上分布了许多血管,而糖尿病极易引起微血管循环障碍,从而导致视网膜缺氧、缺血,造成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出血、渗出,新生血管形成及玻璃体视网膜增殖性改变。当病情进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黄斑水肿、玻璃体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改变时,视力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长期高血糖导致视网膜血管的管壁受到侵蚀,血管变细、闭塞,从而使大片视网膜缺血、缺氧,刺激了新生血管的产生。在这种环境下长出的新生血管极易自发破裂,新生血管周围的纤维组织还会收缩,牵拉视网膜脱落造成失明。

  据了解,在多年罹患糖尿病患者中发生视网膜病变者高达50%以上。糖尿病病程是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因素,病程越长,眼底发病率也越高。此外,视网膜病变与糖尿病的控制情况的优劣亦密切相关。凡血糖控制良好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低,病变程度较轻;控制不良者则相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症状会随着病变的发展有不同表现。”李主任介绍说,在病变初期,眼内视网膜会出现几个出血点,小血管有一点点小问题,眼底视网膜新增少量渗漏,或者出现血管闭塞,视网膜缺血等。这时如果能及时发现,并通过激光治疗,加上控制好血糖,就能阻止眼底病变不再继续往坏处发展。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随着病变的发展,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甚至会导致双目失明。而且这种损伤或失明是不可逆的。

  “我们建议糖尿病病人在得知自己患病之后,一定要到眼科进行眼底筛查。”李主任提醒说,控血糖、勤检查可预防视网膜病变。树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预防理念至关重要。

  老年黄斑变性是致盲杀手

  对于老年朋友来讲,视物不清,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可能老花眼了,或怀疑患了老年性白内障。事实情况,50岁以上人群视力危害最大的既不是老花眼,也不是老年性白内障,而是一种称为“老年黄斑变性”的眼病。

  “老年黄斑变性对老年人视力危害很大,在我国是导致50岁以上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李主任介绍,人眼赖以看东西最敏锐的部位就是“黄斑”,约90%的视觉能力来自此区域。老年黄斑变性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类,干性黄斑变性最常见症状为视物变形,直线看弯,不加控制会发展为严重类型——湿性黄斑变性。湿性黄斑变性会导致中心视力剧降,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会造成视力无法挽回甚至致盲的后果。

  对于该病,李主任强调最重要的预防是早发现。该病50岁前发病率很低,而50岁后发病率达到10%以上。他建议市民50岁后要定时查眼底,一年最少一次。尤其是有家族史、吸烟饮酒及白内障和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人群。

  早产儿莫忘眼底筛查

  十月怀胎,瓜熟蒂落。但有的孕妇由于身体、胎儿、环境等原因,宝宝没发育到37周的胎龄就出生,这类婴儿叫早产儿。而早产儿很容易发生一种仅在早产儿身上发生的特殊眼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这是新生儿一种可致盲性的眼病。

  彤彤(化名)就是一名早产儿。出生时仅28周,体重900克。出生4周后,李主任在给其进行新生儿眼底筛查时,发现她眼底有大面积的无血管区,而在血管区可见明显的血管怒张和异常吻合。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极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进一步发生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而失明。

  “对于早产儿的这种情况,必须在发现症状的72小时内及时救治。”李主任表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最重要的病理环节是缺氧诱导的视网膜新生血管,新生血管形成是众多血管因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其中 VEGF-A 是启动因子。过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主要采取激光治疗。如今,徐医附院眼科成功开展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抗 VEGF 治疗。当然,给体重这么小的早产儿进行注射治疗,这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经过治疗,并经过半年的随访,彤彤的视网膜发育良好。

  “由于视网膜病的发病时间和病情的加重时间都有一定的规律,因此早产儿的家长要记住定期带宝宝上医院做视网膜病筛查,看看宝宝是否发生视网膜病变。”李主任表示,一般来说,大多数有视网膜病变的早产儿患者会在出生后的第4到第6周发病,第6到第8周加重,如果不及时治疗便可在第10到第12周出现失明。临床中,有的家长以为第一次筛查完没事后就放心了,因此不重视定期回访。其实多数早产儿筛查一次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因为只要早产儿视网膜未发育完善都有可能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虽然说大多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时间是出生后第4到第6周,但有少数早产儿视网膜病发生时间可能在第6周以后,所以遵从医嘱定期回访非常重要,以免给孩子和家人带来终生遗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