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康复医学科成功开展IOE技术 吞咽障碍患者14天治愈出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目前,临床上对于吞咽障碍患者普遍采用鼻胃管留置的方式,不仅降低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尊严,而且还存在着长时间留置胃管而产生的患者吞咽反射迟钝、不同程度的贲门松驰、胃肠蠕动减慢、胃食管返流率较高等症状,易促发或加重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甚至可能导致鼻咽部溃疡、食管胃粘膜的糜烂。也杜绝了因留置胃管而引起的不适、患者神志不清等原因而意外拔管与反复重置胃管的痛苦。同时,留置胃管期间也不利于吞咽功能训练,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进程。

  2018年4月,徐医附院康复医学科项洁主任带领着吞咽康复治疗团队的医治护三方工作人员赴郑大一附院康复医学中心学习培训,在曾西主任的指导下,成功掌握了IOE技术,并成功在徐医附院开展。

  下图为IOE技术与鼻饲管、胃造瘘管的位置区别

  间歇性经口至食管管饲法(IOE)是指经口将食饲管插入食道内,为患者进行管饲注食,插管过程中刺激咽腔后壁诱发吞咽反射,以达到吞咽功能训练的效果,进食结束后即拔除,让患者通过自身胃肠消化吸收提供机体营养支持的方法,它既是一种进食代偿手段,也是一种治疗吞咽障碍的技术。

  IOE技术适应症

  1.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导致吞咽障碍者

  2. 头颈部肿瘤放疗或手术前后吞咽

  3. 老年人器官衰退相关的吞咽困难

  4. 呼吸功能障碍行气管切开

  5. 气管插管或机械通气辅助呼吸,需长时间营养支持者

  6. 吞咽功能正常,但摄入不足,如烧伤、厌食症

  7. 婴幼儿喂养困难

  8. 认知障碍或意识障碍相关的吞咽困难者 (痴呆、脑外伤、缺血缺氧性脑病后遗症等)

  IOE技术在患者需要进食时经口插入营养管,此项技术无创舒适,方便经济,符合生理进食规律,避免了经口进食出现的呛咳、误吸、吸入性肺炎等情况,增加了患者舒适度,维护了患者的外在形象与尊严,容易被家属接受,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案例介绍

  患者许某,52岁,诊断:脑梗死恢复期(1)左侧偏瘫(2)吞咽障碍(咽期)(3)认知障碍。转入康复科时患者交谈语调低沉,吐词不清,语速慢。口咽分泌物多,带入胃管鼻饲进食。经过综合评估后,患者存在着喉上抬力量不足,咽缩肌力量不全、经口进食存在梨状隐窝会厌谷残留和显性误吸的风险。吞咽治疗团队给患者进行了综合的康复治疗,包括冰刺激、shaker训练、声门上吞咽训练、神经肌肉电刺激、经颅直流电治疗等,结合间歇性经口至食管管饲补充营养。两天后,患者口咽分泌物明显减少,第五天,患者可自行进行置管注食,第八天实现了经口时糊状饮食,第十二天进食水无呛咳,吞咽障碍治愈,实现了美味的回归。第十四天满意出院。

  第一天,拔除胃管,首次进行IOE置管,注食。

  第五天,患者自行完成IOE技术操作

  第八天,患者第一次经口进食酸奶

  第十二天,患者完全自主经口进食、水

  第十四天夫妻满意把家还

  目前康复医学科还有数人在接受着IOE技术的治疗,均取得了不错的疗效。患者与家属对此项技术的治疗效果普遍认可并予以好评。

  徐医附院康复医学科成功开展的间歇性经口至食管管饲法(IOE技术),让患者告别鼻饲管,拒绝胃造瘘,打造无胃管科室,为广大吞咽障碍患者带来了福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