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后他左手蜷曲20余年 徐州仁慈医院:严重陈旧性损伤需手术矫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运动、交流,我们谁也离不开手,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对51岁的朱建国(化名)来说,这20多年来,他的左手虽在,但如同“废”了一般——因为一次外伤,他的左手只能蜷曲着,根本握不住东西。近日,朱建国在徐州仁慈医院接受了矫正手术,终于摆脱了陈旧性损伤的困扰,左手得以自如伸展开来。

  20年来左手一直蜷曲着

  上周五,51岁的九里区张集矿工人村村民朱建国蜷曲着自己的左手来到仁慈医院,当日值班的手外科医生李刚接待了他。

  朱建国告诉李医生,20多年前,他在一家建筑公司干活,操作一台切割机时,不慎割伤左腕,伤口很深,血流不止,被工友送往当地医院救治,随即做了急诊手术。但术后不久,他的左腕就发生肌腱粘连,拇指活动受限,手掌感觉麻木。

  “我在当地医院做了多次松解术,但未见改善。几年后,我又在一家三甲医院求治,医生给做了肌腱松解术,但这次手术同样没有多大效果”,朱建国说,他的左手还是蜷曲着,拿东西握不住,使不上劲,像“废了一样”,生活非常不便,腕上麻木感觉加重。

  20多年了,不知上了多少次医院,先后两次手术都没有改善,朱建国几乎绝望了,做好了带着“残手”度过一生的准备。

  肌肉肌腱均有陈旧性损伤

  好好的一个人,难道真要被一只蜷曲的手所击溃吗?上个月,看到同村一个胳膊抬不起来的村民在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做完手术后,胳膊恢复如初,朱建国决定,再最后一次看看自己的手。

  李医生询问了朱建国的病史和多年来的就诊史,给他做了仔细的检查。

  检查发现,朱建国的左手腕掌侧有一条长约5厘米的横行伤口,瘢痕已经愈合,应该是当初的手术痕迹。腕正中有一个皮下隆起,面积约2厘米×3厘米,摸上去硬硬的,不能滑动,腕关节活动尚可,但拇指远节屈曲畸形,屈伸活动不能,拇示指感觉麻木。初步诊断为左腕肌肉和肌腱陈旧性损伤、前臂正中陈旧性神经损伤。李医生告诉朱建国,这种陈旧性损伤需要手术治疗,才能把它纠正过来。

  术前,李医生又为朱建国进行了肌腱彩超及神经肌电图检查,诊断为左腕拇长屈肌腱断裂、正中神经神经瘤形成。

  矫正手术后恢复正常功能

  日前,李刚手术团队为朱建国施行了左侧腕管切开、神经探查松解、神经瘤切除、肌腱松解转位修复术。

  手术进行了1个半小时,术中,医生切开腕管后,探查见左腕正中神经增粗,与周围软组织粘连,神经瘤已经形成,对此进行了充分松解,切除部分正中神经瘤。发现拇长屈肌腱断裂,与周围软组织粘连,用环指指浅屈肌腱转位修复拇长屈肌腱。术后,以石膏外固定限制活动。

  术后三天,李医生来到病房查房,询问朱建国的感觉。朱建国高兴地说:“左手的麻木感觉减轻了不少,轻轻屈屈手指,手指也能活动了。”李医生告诉他,还不能大幅度活动,还得耐心养一养,待伤口愈合拆了石膏之后再进行康复锻炼。又鼓励他,好好锻炼的话,他的左手能达到正常手腕的活动标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