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儿眼科专家张德勇:14岁以下儿童筛查近视需散瞳验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周瑜)今天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活动的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现如今,不管是大街上还是校园里,“小眼镜”们随处可见,儿童近视问题早已成为广大家长的心头病。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儿童近视?孩子们还容易被哪些眼睛疾病困扰?家长们又该如何作出相应的防范举措?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张德勇

  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

  “如今,青少年眼部屈光不正问题日益突出,视力不良者越来越多。”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张德勇有着数十年的眼科从医经历,通过大量的日常接诊,他发现目前青少年近视呈现出高发低龄的特点。

  首先是患病率高,小学生近视率在25%左右,中学生近视率在55%左右,高中和大学又会更高些,分别能达到70%和80%左右。

  其次是孩子发生近视的年龄。过去,孩子近视多出现在10岁以后,但现在发病年龄不断提前,6、7岁的孩子渐渐成为高发群体之一,甚至有些幼儿园的孩子也出现了近视现象。

  所谓近视,其实就是眼睛的调焦功能失灵。“眼球就像是个自动照相机,可根据视物远近自动调节‘聚焦’,使看到的东西正好呈现在视网膜上。但如果长时间近距离地看东西,调节模式被固定了,负责调节的睫状肌被拉得失去弹性,再想调远就调不动了。”张德勇如是说。

  他介绍,近视的发生与遗传、人种、环境等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是后天用眼问题所致——近距离用眼时间太长、眼睛负担过重是青少年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

  现在的孩子普遍课业负担重,大量的时间用于看书、做作业和上辅导班上,眼睛得不到休息;同时,随着电子产品更加融入生活,孩子们往往从小就与之密切接触,手机、平板不离身。与此相对应的是,当今社会高楼林立,视野范围一缩再缩,不利于眼睛远眺放松;孩子们的活动区域多集中在室内,无法通过户外活动来缓解视神经疲劳,如此“只用不歇”的模式当然会诱发近视发生。

  14岁以下儿童筛查近视需散瞳验光

  张德勇指出,近视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假性近视不需要配戴眼镜,只要合理用睛,点用睫状肌麻痹剂,视力还可以恢复。若是真性近视,目前比较可靠的治疗就是配戴眼镜。“青少年在发育期间,由于不良的用眼习惯,开始先为假性近视,久而久之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如果能及早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合理的使用眼睛,减少学习负担,近视就可以预防。”

  那么,如何鉴别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呢?张德勇说,必须要进行散瞳验光。散瞳的主要目的是为麻痹睫状肌,从而麻痹调节作用,验光才能准确,有利于弱视的治疗及疗效观察。对于14岁以下的儿童来说,进行验光时需要点滴1%阿托品眼膏散瞳验光,三周后还要复查。“有些家长觉得散瞳很麻烦,嫌时间长,常常不愿散瞳验光,我想强调的是,14岁以下的儿童,其调节作用是很强,如果不利用强的散瞳剂散瞳,验光度数的误差就会很大,不利于儿童配镜。14岁以上的孩子,才能采用快速验光。”

  近视的症状表现 :1.视力减退;2.视力疲劳;3.外斜视;4.眼底改变: 高度近视患者,常出现玻璃体液化、混浊,眼底呈豹纹状,巩膜后葡萄肿,视网膜裂孔,导致视网膜脱离,严重影响视力; 5.眼球突出。

  为了预防近视,张德勇建议,家长们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用眼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好孩子的眼睛。“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因为户外光谱是最利于孩子眼睛发育的;教给孩子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眼睛与书的距离经常保持30厘米;读书写字半个小时后要休息片刻,看一会远处的目标;注意锻炼身体。”张德勇说,最好禁止学前儿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

  8种好习惯可预防近视眼

  1、不要在阳光直射下或暗处看书,不要躺着、趴着或走动、乘车时看书。

  2、必须注意个人用眼卫生,保持眼睛周围清洁。

  3、注意饮食营养,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羊肝、猪肝、鸡蛋、牛奶、胡萝卜、蔬菜等。提倡户外活动性休息,经常进行远眺,每日3—4次,每次起码要五到十分钟。

  4、不要偏食挑食,不要过多吃糖。

  5、防止用眼过度,近距离工作一次不要超过50分钟为宜,每个小时应休息10分钟,极目远眺松弛调节,可以预防近视。

  6、上课做作业时要经常眨巴眼睛,感到眼疲劳时,应用闭目半分钟,但不要揉眼睛,这样对预防近视有一定的帮助。

  7、建立眼保健操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视力低下的同学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8、教室要有良好的照明条件,桌椅高低要适宜,教室大小适宜,黑板的距离要适中,不能近于2米,远不能超过6米,学习时眼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0-35厘米,黑板不要反光,所用印刷品字迹要清楚,对比要鲜明,学生座位前、后、左、右要定期调换。

  3-4岁是治疗弱视最佳时期

  弱视也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它的本质是双眼视觉发育紊乱,不仅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低于正常,而且没有完善的立体视觉,甚至是立体视盲。张德勇说,根据我国各地区的统计报告,我国儿童弱视发病率大约为3%~5%。

  “我们认为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因为患有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还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会衰退;弱视则不同,由于患眼的视觉细胞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果不及时防治,患眼的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患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会逐渐衰退。”张德勇表示,患有弱视眼,患者的立体视觉模糊,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位置和远近,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弱视儿童,若弱视眼得不到及时防治,将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

  他指出,3-4岁是治疗弱视的最佳时期,通过配镜矫正等手段能帮助视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但若超过12岁再治疗的话,基本上不会有明显效果。“儿童弱视的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但现在大家对弱视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重视,结果令不少弱视儿童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张德勇强调,为了孩子的视力健康,家长们一定要掌握防治弱视的相关知识。

  为了早期发现弱视,他建议家长,密切观察幼儿有无眼位异常、眼球震颤、看东西时姿势偏斜等,如有上述情况,应及时找眼科医生。定期为婴幼儿检查视力,一般要做到6个月检查一次,以便早期发现弱视,及时治疗。对于有弱视、斜视以及屈光不正家族史的婴幼儿,要更加注意早期检查,发现斜视或注视异常者,要及时检查治疗。

  他表示,通过家长的细心观察,眼科医生的仔细检查,绝大多数弱视儿童可以早期发现的,必要时可以进行视觉电生理检查,这也是早期发现弱视的重要手段之一。三岁以上的儿童用视力表检查视力,对于发现双眼视力差异≥2行、双眼视力≤0.8者应及时就医。

  面对近视无法治愈,我们该怎么做?

  一旦确诊近视,需要定期至医院检查,咨询医院采取适当的方法及时干预治疗。

  1.戴普通框架眼镜:优点:配戴方面,适用范围广,暂时满足看清物体的需求

  缺点:周边成像质量差,有像的畸变;不适合运动等特色职业的需求

  2.激光手术:优点:见效快,术后护理比较简单。

  缺点:仅限成人(18周岁以上);并且屈光度数稳定两年以上。

  3.配戴角膜塑形镜:优点:不戴任何眼镜,视觉质量佳;减少视网膜远视离焦,控制近视发展。

  缺点:验配复杂,需定期复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