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泌尿外科内强外联、中西医相结合打响品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前列腺疾病、尿路肿瘤和结石为代表的泌尿外科临床需求日益增多,泌尿系疾病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荆志涛介绍,徐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近年来引进高能力、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医疗水平、人才队伍快速发展,科室规模不断扩大,在打造淮海地区一流的泌尿外科专业诊疗机构的目标指引下,切实提升了医疗技术与服务水平。

  双镜联合,鹿角形肾结石一扫而光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以往体外震波碎石疗效不佳,直径超过1.5厘米的肾结石只能实施开刀手术或创伤较大的经皮肾镜手术。荆主任说,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泌尿外科大多数疾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治疗。

  58岁的张先生在单位例行体检中发现左肾鹿角形结石,即结石长满了肾内集合系统,形状像鹿角一样,因此而得名。这样的结石处理起来有难度,往往需要手术切除患侧肾脏。张先生带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就诊于市中医院泌尿外科,荆主任宽慰他说,现在得益于微创技术的发展,治疗鹿角形结石不再困难。

  经科室反复研究、分析并制订手术方案,患者在中医院先后接受了两期微创手术。首期手术利用经皮肾镜在患者腰部打一个小孔,清理出绝大部分结石,仅残留肾盏的少许结石。一周以后又对患者实施了二期手术,通过输尿管软镜联合经皮肾镜(双镜联合)共同处理残存结石。二期手术中,纤细的输尿管软镜通过自然腔道进入肾盂,配合钬激光将石头击成粉末,使其随尿液从尿道自行排出体外,较大的结石通过经皮肾镜的通道取出。术后行腹部平片检查无残留结石,患者很快康复出院。

  荆主任说,微通道经皮肾镜结合经尿道输尿管软镜碎石处理复杂性肾结石是治疗复杂结石的优选方法。输尿管软镜技术是21世纪新兴的高新微创技术,属于经自然腔道手术(NOTES技术),即通过患者尿道插入输尿管软镜,经尿道—膀胱—输尿管—肾盂到达患处,治疗疾患。输尿管软镜无须在身体上做切口,术后无体表瘢痕,具有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体表不留疤等优势。

  “这种双镜联合手术需要先进的技术设备作为支撑,输尿管软镜可以进入各个肾盏,拓展了硬性肾镜的视野,能比较方便地处理鹿角状结石分支和碎石过程中散落于其他肾盏的结石,使肾结石清除率更高。经皮肾镜的皮肾通道为输尿管软镜提供了流出道,降低了输尿管软镜碎石过程中肾盂内压力,同时可以更方便地将结石取出,提高了碎石取石效率。”

  激光剜除,前列腺增生体全盘吸出

  今年92岁的吴老先生患有多年糖尿病史,不久前他因全身浮肿半月后,入住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多项检查发现老人血糖高、前列腺重度增生、双肾积水、慢性肾功能不全,同时伴有贫血、肺心病。经过内分泌科积极诊治,老人的糖尿病得到控制,但拔除导尿管后排尿不出,家属将患者转到泌尿外科,希望进行前列腺增生切除手术。

  为如此高龄的患者施行手术面临很大风险,手术中老人的心肺功能能否承受?麻醉情况如何?常年高血糖病能否让手术伤口愈合达到预期效果?一系列问题摆在医护人员面前。

  泌尿外科经过认真检查、仔细分析,制订出周详的手术方案,在患者身体情况改善后,采用医院新引进的国内先进的、损伤小且安全性高的1470激光系统为老人进行了前列腺剜除手术。不到1小时的手术中,患者出血很少,术后恢复顺利,无明显肉眼血尿,拔除导尿管后排尿畅通,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一周后康复出院。

  “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是最近发展起来的新型前列腺术式。”荆志涛主任介绍,激光前列腺剜除术主要运用钬激光、红激光、1470激光、980激光、绿激光等,所用激光光纤如同伸入尿道的示指,刮开整个前列腺,逆行将其从包膜上完整剥除,推入膀胱内,然后应用组织粉碎器将膀胱内的前列腺组织粉碎吸出,或把腺体推到膀胱颈口用电切手段切碎吸出体外。

  荆志涛主任打个了形象的比方,他说,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和传统普通电切术相比,好比是剥橘子,剜除术是沿橘皮剥离拿出完整的橘子,而普通电切是在橘子中间打个洞再把橘子掏出来,这样会造成约三分之一的橘子残留。与传统前列腺电切手术相比,前列腺剜除术具有更大的优越性和安全性,可以彻底切除增生的腺体,特别是对体积大的前列腺或高龄高危的前列腺患者,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展现了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精囊镜,微创探囊止血消解症状

  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激素污染,男性生殖系统疾病不仅影响到男性的身心健康,还危及到许多家庭的和谐与稳固,其中精囊腺疾病是影响男性健康的重要疾病,包括精囊炎、精囊结核、精囊结石等,临床上可出现会阴部疼痛不适、顽固性血精、射精痛、排精困难、无精症、不育等,以往多采用药物、理疗或精囊穿刺药物灌注等方法治疗,但由于精囊血运差,效果常不理想,而开放性精囊切除术又有创伤大、并发症多的缺点。

  32岁的刘先生近两年性生活后反复出现血精,曾于我市多家医院检查治疗,认为是精囊炎引起的,吃了一些消炎药后症状稍微改善,血精的次数也减少了,但不久后血精又会出现。经朋友介绍,刘先生来到市中医院,通过详细的病史询问和相关检查,医生确诊他为顽固性血精,为他做了精囊镜微创术。

  荆志涛主任介绍,精囊镜技术是2002年韩国医生Yang在全球首先实施的,该技术是将特殊的内镜通过人体尿道内的自然腔道进入射精管和精囊腺,循正常的精道解剖途径逆行依次检查精囊和射精管,发现肿瘤可予以切除,如为结石可在精囊镜下检查进行取出,炎性改变可在镜下对炎性黏膜给予热灼、对积血进行冲洗等治疗,手术具有操作方便、观察直接、效果肯定等特点。

  在刘先生的手术中,医生成功将他双侧精囊内的淤血、炎性分泌物、结石等清除干净,疏通双侧精囊腔,用抗菌药液冲洗以促进炎症的消退。患者术后复查精液常规,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由于微创手术是通过人体自然腔道进入,无任何切口,患者住院4天即出院。术后随访一年余,血精未再复发。

  由于精道的腔道非常狭小,精囊镜手术需要实施者有良好的解剖知识和精湛的内镜操作技术。荆志涛主任说,泌尿外科于2015年2月起开展这项新技术以来,已成功实施了50余台手术,很多像刘先生这样的顽固性血精症患者接受手术后血精症状消失,很多病史长达20余年的中老年血精患者也通过精囊镜治疗实现了痊愈。

  内强外联,中西医相结合打响品牌

  为进一步提高疾病治疗水平,做到“专而精”,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为适应医院发展要求,进行了专业精细划分,目前分设有微创治疗和生殖系疾病治疗两个分学科。

  微创科以泌尿系结石、肿瘤的腔内治疗为主攻方向,进行输尿管软镜硬镜碎石、经皮肾镜碎石、腹腔镜治疗泌尿系肿瘤结石及其他常见病、内镜下膀胱肿瘤切除、前列腺剜除等,做到精细操作、减少创伤。科室拥有德国STORZ电子输尿管软镜、德国WOLF输尿管硬镜、瑞士EMS气压弹道碎石和高效能超声碎石系统等,每年内镜碎石手术超过500例。

  近期科室又新引进了国内领先的超声X线双定位电磁体外碎石机,在泌尿系结石治疗手段及水平方面处于淮海地区领先地位。运用前列腺汽化电切镜、双极超脉等离子镜可成熟开展前列腺钬激光剜除、等离子切除、汽化切除。还可开展结石成分分析,明确结石具体成分,分析病因,开展特色体质辨识配合中药调理,减少结石复发几率。

  生殖科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炎、附睾炎、男性性功能障碍、男性不育、精索精囊疾病为特色,开展显微外科治疗精索静脉曲张、输精管吻合,内窥镜手术治疗顽固性血精,引进前列腺物理治疗仪,配合中药塌渍、中药透入、穴位贴敷治疗前列腺炎性疾病。

  吴阶平院士是新中国泌尿外科奠基人,为了弘扬和传承“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的吴阶平精神,发展中国泌尿外科事业,2010年,以“吴阶平”命名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在北京大学建立。荆志涛主任介绍,市中医院正在与北京方面筹备合作,在医院成立市级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

  目前市中医院泌尿外科有学科带头人荆志涛、纵兆利、王剑锋主任医师,科室承担多项省市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市级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在市中医院成立后,北京的专家团队将定期到中医院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会诊和手术指导,同时,中心总部也将定期组织本中心医师接受高规格专业培训。届时,徐州地区的泌尿系疾病患者将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国内顶级专家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