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最美520 徐医附院病房男子照顾脑梗瘫痪病妻15年不离不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他说:“只要妻子在,女儿回家就能叫声妈,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家。”

  “520”就要到了,你给心爱的人准备了什么?一个520元的大红包,还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5月17日,徐医附院急诊大楼神经科的陪人周阿姨打来电话说:“我们病房有一位丈夫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15年了,每天夜里给妻子换尿片、翻身、按摩,几乎不睡觉,我们看了都很感动。”

  这位丈夫名叫昝金行,今年51岁,年轻的医护人员都喊他“大叔”。妻子高广侠52岁,大面积脑梗、糖尿病、高血压多病缠身,每年都要住院一两次,医生每次见到她都很吃惊:“还活着,大叔了不起!”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昝金行给妻子的不仅是陪伴,还有久病中体贴入微的照顾。

  疼媳妇的好丈夫,感动同病房的陪人

  一周前,高广侠因为脑梗加上肺部感染,吞咽困难住院,入院时高烧39摄氏度,神志不清,医生认为病情很不乐观。

  高广侠重病多年,去年就下过病危通知书,这次住院大家感觉不妙。有邻居劝昝金行说:“先买套寿衣吧,做好两手准备。” 昝金行很生气:“胡说啥,我照顾她还没照顾够呢!”

  同病房的陪人周阿姨说,像小昝这样的男人真是太少见了,一早起来就把妻子抱到轮椅上坐好,然后一手拿着杯子一手给她刷牙,特别细心。妻子吃饭,他一口口喂,一次要喂四五十分钟,从未表现出不耐烦。妻子躺在床上,他一会儿换尿片,一会儿洗屁股,一会儿抹爽身粉,一会儿全身按摩,从不闲着。晚上还要给妻子泡脚,临睡着再刷一遍牙。夜里,他就坐在病床边守着,因为妻子大小便失控,每隔半小时就要换一次尿片,然后还要擦洗、翻身、按摩。他不愿给妻子插尿管,因为怕感染。

  “一夜拍拍打打的,我被吵得也睡不着,刚开始有点烦,了解以后,越来越佩服小昝!见过妻子悉心照顾丈夫的,没见过男人这么疼媳妇的,而且已经十几年了。”周阿姨不停地夸赞。

  昝金行这么多年,很少跟人聊起自己的生活,这次认识周阿姨,像是打开了话匣子,觉得自己说出来痛快多了。

  除了照顾好妻子的身体,昝金行还喜欢逗妻子说话,陪她聊天,教她唱歌。高广侠脑梗后,脑子时而清楚时而糊涂,大脑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语言表达也受到很大影响,只会说些简单的词语,有时会跟着昝金行一起唱两句《难忘金宵》和《一条大河》。

  “来,我们一起唱,一条大河波浪宽……” 昝金行一开口,高广侠的眼睛就变得有了神采,看着丈夫,一字一字唱得像孩子一样认真。

  坚持照顾15年,想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

  年轻时,昝金行和高广侠是一对恩爱夫妻,住在矿山农机宿舍。2003年,37岁的高广侠因患脑梗、糖尿病和高血压,办了病退,起初还能拄拐行走,但很快病情越来越严重,刚好昝金行也被买断工龄失去了工作,便一直在家照顾妻子。

  那时候他们的女儿刚读初一,一家人就靠高广侠的1000多元退休金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四处借债。一直到去年,久病在床的高广侠每月多了450元的护理费,退休金涨到了2400元。

  为了照顾好妻子,15年来昝金行除了小区的菜店和超市,他哪里都不去,因为他担心自己出门别人都照顾不好妻子,即使是女儿在家他都不放心。他同时也断了烟、断了酒、断了所有应酬,以前的朋友和同事都不再喊他聚会了。

  每个有太阳的日子,昝金行都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出去转转,附近大部分居民都认识他们。小区里有几个跟高广侠病情差不多的,都是撑不了两三年就走了,大家都感叹高广侠是个奇迹,夸赞昝金行照顾得好。

  这些年,昝金行早早过上了老年生活,一直用老年手机,连微信都没开通过,在家里最爱听的是收音机,每天必听的就是如何照顾病人的保健节目,边听边记笔记,家里的笔记本已经积攒了厚厚一摞。

  久卧的病人最怕长褥疮,怕肌肉萎缩,昝金行每天给妻子翻身、擦洗,自己买了个推子给妻子理发。从未接触过医学的他,硬是靠看书和听广播找准了人体的多个重要穴位,每天坚持给妻子按摩。坚持几年下来,高广侠本来已经内翻45度的脚居然伸直了,身上肌肉一点都没萎缩,体重约140斤,昝金行每天抱她上轮椅时都要喊着号子“1-2-3”。

  这么多年,昝金行几乎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这次陪妻子住院时,穿的还是20多年前的旧裤子。“你这条裤子还是结婚时买的,现在侄女都25岁了,裤子少说也有26年了!” 昝金行的姐姐说到这里,呜呜地哭了起来,她最疼的就是这个弟弟。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坚持了这么多年?昝金行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再说了,只要妻子在,女儿回家就能叫声妈,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