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穴位推拿抚触治疗患儿常见病——家长接受 小儿享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张床,一双手,与西医各种眼花缭乱的检查设备相比,中医适宜技术的绿色疗法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小儿推拿真的很灵,孩子感冒发热以往总是要灌药和输液,这次推拿、穴位按摩了几次就好了。”在徐州市中医院,一位两岁宝宝的家长说,孩子的病好了,她始终悬着的那颗心也能放下了。

  “发病容易,传变迅速”“脏器清灵,易趋康复” 0-36个月宝宝易多病、难喂养

  作为一名社区护理工作的护士长,在从事多年儿童保健工作中,徐州市中医院二门诊(子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陆璐深深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辛苦,看到孩子生病比自己生病还要难受。那么什么原因使0-3岁的宝宝爱生病,又有什么方法能减少宝宝生病呢?

  “我们都知道0-36个月的宝宝具有生机旺盛而又稚嫩柔软的生理特点,一方面生机蓬勃,发育旺盛;另一方面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其‘发病容易,传变迅速’而又‘脏器清灵,易趋康复’。所以这个时期的宝宝易多病、难喂养,令家长十分的头疼。”陆璐说,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可以利用中医适宜技术手法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帮助宝宝更加健康地成长。因为0-36个月宝宝的中医适宜技术主要是针对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和主要健康问题,通过开展中医饮食起居指导、中医穴位按揉方法,改善儿童健康状况,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杰杰(化名)是一名8个月大的男宝。自从6个多月添加辅食后不久,他即出现大便稀薄有酸臭味、胃口不好、食量有所减少的情况。看着宝宝体重不见长,家长为此十分着急,于是带着孩子到徐州市中医院检查。针对宝宝的情况,遵照医嘱,陆璐为其实施中医推拿、按摩穴位、捏脊等中医适宜技术,每次20分钟,每天一次。3天后,杰杰开始想吃饭,大便成形。经过一周治疗,他的胃口好转,吃嘛嘛香,体重增加。家长非常满意,认可中医适宜技术,便跟着陆护士长学习,并在家里坚持为孩子捏脊,以此提高孩子免疫力。

  3岁的彤彤(化名)患有小儿遗尿症,家长通过朋友介绍,带着宝宝到市中医院就医。根据其症状,医生给予其耳穴埋籽+中医推拿按摩治疗。半个月后,彤彤开始减少夜间小便次数;坚持治疗三个月后,基本控制病情;继续使用中药口服一段时间后痊愈。

  通过穴位推拿抚触治疗患儿常见病 “家长接受,小儿享受”

  以往在儿科诊区,总能听见正在输液的孩子们哭成一片。在徐州市中医院二门诊,这样的情形越来越少。“抗生素的滥用和药物的毒副作用给患儿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风险,而推拿、按摩、捏脊、中药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不仅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孩子的痛苦,而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更加安全。”陆璐表示,在儿科方面,医院主要通过穴位推拿抚触,治疗患儿常见病,实现“家长接受,小儿享受”。

  为什么选择中药治疗?用西药效果不是更快吗?当记者询问时,一位患儿家长说,她身边的人都觉得中医效果好,没有副作用​,对小孩子来说很重要。“如今像我这样的中医适宜技术的忠实粉丝,比比皆是。”

  采访中,陆璐也从饮食、起居、穴位按揉、小儿捏脊等方面详细介绍,向家长进行科普。

  饮食调养。对于哺乳期的宝宝来说,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哺乳习惯,尽量延长夜间喂奶的间隔时间。”她提醒说,宝宝饮食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避免偏食,节制零食,按时进食,提倡“三分饥”,防止乳食无度。食物宜细、软、烂、碎,而且应品种多样。严格控制冷饮,寒冷食物要适度。

  起居调摄。“要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时间,逐步帮他们养成夜间睡眠、白天活动的作息习惯。”陆璐表示,培养宝宝养成良好的小便习惯,适时把尿,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宝宝的衣着要宽松,不可紧束而妨碍气血流通,否则可能影响骨骼生长发育。

  春季注意保暖,正确理解“春捂”;夏季纳凉要适度,避免直吹电风扇,空调温度不宜过低;秋季避免保暖过度,提倡“三分寒”,正确理解“秋冻”;冬季室内不宜过度密闭保暖,应适当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宝宝要经常到户外活动,多见风日,以增强体质。

  中医穴位按揉方法大公开

  “在宝宝6、12月龄时,家长可以按照相应穴位对幼儿进行摩腹和捏脊;在18、24月龄时,按揉迎香、足三里穴;在30、36月龄时,按揉四神聪穴。”陆璐说,给宝宝进行小儿摩腹,可以健脾和胃、理气消食。用手掌掌面或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在宝宝腹部做环形摩动,摩腹3-5分钟,平均30-50次。这种按摩方法可以治疗宝宝的腹泻、腹痛、厌食、呕吐、腹胀、疳积、便秘等。“临床上摩腹、分推腹阴阳能健脾和胃、理气消食,对于小儿腹泻、呕吐、恶心、便秘、腹胀、厌食等消化功能紊乱效果较好,常与捏脊、按压足三里合用,作为小儿保健手法。”

  需要注意的是,空腹时不可按摩。而且摩腹的方向与补泻有一定的关系,顺时针摩腹为泻法,能消食导滞通便,用于便秘、腹胀、厌食等;逆时针摩腹为补法,能健脾止泻,用于脾虚泻、寒湿泻。

  小儿捏脊具有消食积、健脾胃、通经络的作用。“坚持每天给孩子捏脊一两次,一次捏5到10遍,可使孩子全身气血通畅。”陆璐同时提醒,虽然顺着脊柱捏脊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但是如果家长要利用中医推拿的手法来治病,则至少需要到中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一知半解的捏脊治病有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宝宝鼻子不通,这时可以按揉迎香穴。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具体方法是双手拇指分别按于同侧下颌部,中指分别按于同侧迎香穴,其余3指则向手心方向弯曲,然后使中指在迎香穴处做顺时针方向按揉,每次1-3分钟。如果想健脾益胃、强壮体质,可以按揉足三里穴。这个部位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用拇指端按揉,每次1-3分钟即可。如果按揉四神聪穴,可以增加大脑供血,具有醒神益智的作用。

  “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锻炼,体质偏弱,感冒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少受病痛折磨,多数选择打针治疗,虽然效果快,但并没有根治病源,反倒出现许多小孩越打针体质越弱,走入恶性循环的状态。”陆璐表示,中医适宜技术在治疗的同时能增强孩子体质,避免长期使用抗生素出现体质变弱的情况。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