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五四青年节 徐州妇幼保健院、妇计中心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5月2日,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市妇计中心李茜胡秀侠两位主任携手避孕药具管理专家吴新玉、青春期保健科李翠芹医师来到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开展了以“宫颈癌预防”和“科学避孕”为主题的科普校园行活动,为在校大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趁年轻,预防宫颈癌

  众所周知,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女性生命健康的一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课堂上,李翠芹医师就宫颈癌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什么是HPV、青少年女性为什么需要预防宫颈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她说,宫颈癌是目前少数机理比较清楚的恶性肿瘤,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疫苗进行有效防护的肿瘤。也就是宫颈癌疫苗接种

  更早接种,更早保护。青少年女性预防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接种宫颈癌疫苗,而在校大学生以及基于学校的青少年是疫苗接种的最好人群。今后,将青少年纳入免疫重点,提高公众对于宫颈癌和HPV疫苗的认知和接受度是重中之重。

  目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接种的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针对16-25岁的女性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针对HPV6、11、16、18型,适用人群为20-45岁的女性接种。

  关爱自我,科学避孕

  随后,徐州市妇计中心李茜副主任和避孕药具管理科吴新玉科长带来了“关爱自我,科学避孕”的科普讲座。

  活动中,李茜主任介绍说:“避孕药具进校园为了防患于未然,让青少年保护自己,而不是行为导向。要有正确的婚育观,把精力放到学业上去。”

  在全球,年轻人初次发生性关系的平均年龄为16.6岁,婚前性行为的比例逐年升高,其中80%的年青人在首次发生性关系前不会向医生、家长或同伴讨论避孕知识,25%的年青人在首次发生性关系时不采取任何避孕措施;中国每年在公立医院进行人工流产手术的有一千三百万女性(此数据不包含私立医院流产人数),中国每年进行药物流产的女性有一千万名;中国每年流产的女性中有50%是由于未采取任何避孕措施导致意外怀孕;中国每年流产的女性中有65%为20-29岁未婚女性,这些数据是惊人的。据了解,2017年避孕药具已纳入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在大学校园里全面投放自助避孕套发放机。



  通过此次活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们为在座的大学生们发放了避孕药具和宣传资料,并呼吁女同学要学会关爱自己,男同学也要学会关爱身边的爱人。(通讯员 姚萌 王宗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