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绞断手臂和手掌 仁慈医院手外科团队帮患者再植成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4月10日下午5时许,安徽宿州一家生物公司,33岁的钟浩(化名)正在检修机器,丝毫没想到几分钟后,一场巨大的厄运就会降临。几分钟后,试开机器的钟浩左手突然绞入“闭风器”中,致使左前臂完全离断,血管、神经、肌腱自近端抽出,左手2-5指不全离断,仅少许肌腱相连,皮肤软组织挫伤严重,鲜血如泉涌。

  同事听到钟浩的惨叫声和求救声,急忙跑过来救助,先关闭了机器,又给他简单包扎,从机器另一端慢慢拉出断手裹好携带上,迅速把他送到当地医院就诊,途中又通知了钟浩的家人。

  以下图片容易引起不适,请选择性观看:

  当地医院的急诊医生拆开钟浩断臂上的包扎,也不由倒吸一口冷气,有些不忍目睹,对断臂予以加压止血后,急诊医生告诉钟浩家人:想接上断肢的话需要进行显微外科手术,建议送到淮海经济区手外伤专科医院徐州仁慈医院治疗。于是钟浩又被一路疾驰送到我院。

  当天,手外二病区的齐伟亚、黎章灿、李海建医生接诊钟浩后,询问了伤势的起因,迅速对伤肢进行了一系列检查。

  患者伤情严重不容乐观,出于为人医者的责任和谨慎考虑,医生坦率地告诉患者家属:“患肢再植手术时间较长,肢体缺血后易引起细胞毒性代谢物氧自由基积聚,而毒素被人体吸收可引起肝肾功能衰竭,严重时有生命危险;且再植术后患肢也不一定能完全成活,必要时需截肢保命。”

  丈夫才33岁!儿子刚刚牙牙学语,让孩子以后面对一个独臂爸爸么?钟浩的妻子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恳求一定要接上丈夫的断臂、断指,保全丈夫的肢体。齐伟亚团队当即将患者要求汇报给手外科大科主任朱辉。朱主任询问了患者伤情,想到病人后半生的生活,果断作出决定:“只要有一丝希望,再难我们也不放弃,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确保患肢成活,立刻准备再植手术。”

  迅捷的术前准备后,钟浩被推入手术室,齐伟亚、黎章灿、李海建手术团队协力合作,为患者进行了“左前臂、左手2-5指清创再植”手术。

  由于皮肤软组织挫伤严重,神经血管也有不同程度的缺损,给再植手术增加了难度。经过七八个小时努力,手术获得成功,患者的断臂、断指都接上了。在手术室外煎熬的家属,看到手术室门打开,钟浩的左手戴着外固定架被推出来,激动得热泪盈眶。

  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的严密监护,患者现在已经顺利度过断肢再植的危险期,目前恢复状况良好,后期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治疗及康复功能锻炼。

  生活工作中,我们常说“办事干活要精神专注,动作谨慎”,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多加注意,尽量避免受到类似的伤害或事故的发生。

  专家介绍

  李海建:主治医师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二病区主治医师,毕业于徐州医学院,本科,学士学位。多年来在创伤骨科与手足显微外科临床一线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

  研究方向:创伤骨科、手足显微外科,合并血管损伤的组织缺损修复。

  专业特长:断肢(指)再植、再造、断掌修复,复杂创面修复,神经损伤修复,康复功能锻炼等。

  徐州仁慈医院 - 手外科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医生团队,拥有高、中、初级医生团队40多人,是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会手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现有手足显微外科四个病区,400余张床位,每年收治病人1万余人,每年手术12000余台次。在断肢再植、拇手指再造等方面有突出的创新,在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治疗四肢大面积缺损及骨不连、濒临截肢肢体保肢、手功能重建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是国内规模较大、学术影响力突出的手足显微外科专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