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了HPV病毒还能怀孕吗? 徐州妇幼保健院:需检查排除宫颈病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24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我们知道宫颈癌与HPV感染相关,从感染病毒到真正进展成为癌的过程十分漫长,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及时筛查阻断,就不至于发展为宫颈癌。尤其是目前适龄女性已经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了。

  徐州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科主任梁慧表示,2017年美国癌症报告表明,过去20年间,癌症总体死亡率下降了25%,其中癌症筛查的推广功不可没。

  那么,筛查是否对所有的癌症都有用呢?当然不是!癌症筛查,因癌而异,因人而异,目前只有很少的几种癌症可以通过一些检查手段早期发现,其中就包括宫颈癌。

  目前最有效的宫颈肿瘤筛查手段主要为:宫颈细胞学检查(包括宫颈涂片和TCT)和HPV检查,可以有效地发现早期病变,及时干预,阻断肿瘤的发生。

  女子早孕6周查出癌前病变

  在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科梁慧主任的门诊,刚做完检查的杨女士惊喜不已,没想到去年还查出来宫颈癌前病变,生完孩子后再查居然消失了。

  一年前,家住丰县的杨女士计划要孩子,在做孕前检查时,意外发现自己已经怀孕6周,当时还做了宫颈涂片(Pap smear)和HPV检查,结果HPV16阳性,转诊阴道镜检查,提示宫颈病变,做了活检,病理显示为CINI-II级,已经属于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了,当地医院的医生建议她最好先做手术把孩子流掉,再进行治疗。

  好不容易怀孕,要流掉,当然舍不得,但是如果不流掉继续怀孕,会不会病情演变成宫颈癌?这些问题让杨女士纠结不已。最后,杨女士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科门诊,梁主任对她的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了再次阴道镜评估后,认为她的情况虽属于高级别病变,但阴道镜检查是满意的,也就是说她的病灶在医生的可观察范围内,可以先不用流产,再与家属及孕妇本人充分沟通后,患者选择了继续妊娠,但前提是每三个月要评估一次阴道镜,如果没有病变进展就可以安全妊娠,等孩子生出以后再根据情况看需不需要治疗。

  昨天,正好是产后四个月,杨女士又来到医院复查,梁主任给她做了阴道镜检查,结果发现宫颈上的病灶明显消退,宫颈活检只提示为炎症,原来的病变居然消失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梁主任说,研究发现,妊娠合并宫颈癌前病变,孕期一般很少进展,或者说进展的可能性很小,只要检查没有宫颈浸润癌的可能,而且能够遵医嘱到医院定期检查,基本可以安全的生下孩子。尤其是好多低级别病变会在产后通过自身免疫力消失,像杨女士就属于比较幸运的。但也确实有待产过程中发现病情进展为可疑浸润癌,可能就需要提前终止妊娠进行治疗了。所以,对于妊娠合并宫颈癌前病变的病人一定要充分的告知病情,在其家属知情同意并签字的情况下,为其保驾护航,安全度过孕期。

  HPV和宫颈癌的关系

  研究发现,宫颈癌的发病原因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有关,可以说,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发展的必要条件。所以,很多年轻女性一发现自己感染了HPV就惊恐不已,以为就是患上了宫颈癌,更是不敢怀孕。

  梁主任说,其实感染了HPV没有那么可怕,因为宫颈癌的发生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HPV感染→持续性病毒感染引起宫颈癌前病变→宫颈浸润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经历8-10年的时间。

  虽然说没有(HPV)病毒感染,发生宫颈癌的几率很小,但是,感染了HPV(人乳头瘤病毒),并不是代表一定会发生宫颈癌。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本身都是HPV病毒的易感染体质,但是有大约80%的人可以在感染后1-2年内将病毒自行清除,并不会导致宫颈癌变。只有极小一部分女性会发生病变。

  那么如果发现自己感染HPV该怎么办呢?

  梁主任说,如果只是单纯的HPV感染,还需要进一步做TCT细胞学检测。只有当HPV病毒感染同时合并有细胞学变化时,才需要进一步明确是否存在宫颈癌或癌前病变。但是,如果是HPV16型、18型那就另当别论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宫颈疾病专科做阴道镜检查。如果只是单纯的HPV感染,细胞学无改变,只需要定期复查就可以了。绝大多数在2年内会被身体的免疫系统清除。如果持续感染则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宫颈病变了。

  HPV感染后还能不能怀孕?

  梁主任说,在门诊经常会有病人来问感染HPV还可以怀孕吗?她建议广大已婚女性,最好是在计划怀孕前,先做孕前相关检查,如果没有发现宫颈病变,只是单纯HPV感染是可以正常怀孕的。

  如果进一步检查,发现了宫颈病变,那就需要先对病变做出处理,然后再怀孕。建议一定要找专科医生先进行评估,再看该怎么处理。

  因为有60%—70%低级别的病变都可以通过自身免疫自然逆转,所以在低级别病变的时候,经过专科医生的检查和评估是可以怀孕的。对于大多数的高级别病变,我们还是建议治疗后再妊娠,这样更安全。

  怀孕后发现病变需要处理吗?

  有些女性在孕前没有做相关的检查,在怀孕后检查发现自己感染HPV,而且活检发现已经发生宫颈病变,这个时候非常纠结,不知道该怎么办?

  梁主任说,在过去,对于宫颈癌前病变的处理非常积极,一旦发现妊娠合并宫颈病变,医生都建议先流产做治疗,之后再考虑要孩子。

  但是对于有的女性来说,怀孕是非常不容易的,可能这次将孩子流掉,将来再无法怀孕。而且在临床上发现,孕期有些宫颈病变的发展很慢或者是不发展的,有60%—70%的低级别病变。不需要处理,是可以通过自身免疫来自然逆转的。

  所以,即使是怀孕后发现宫颈病变,也不要盲目地先做流产,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再做决定。即使是怀孕以后,发现高级别病变,只要不是癌也不要太担心,一般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指导下是有很大机会安全度过整个孕期的。

  本期专家·梁慧

  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徐州市第七期优秀专家,江苏省第二周期妇幼健康重点培养人才。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30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深造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并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专门学习阴道镜技术及外阴、阴道、宫颈疾病最新诊治技术。专业特长:妇产科疑难疾病诊治、leep宫颈锥切、阴道镜诊断技术;外阴、阴道、宫颈各种疾病诊断和治疗、异常子宫出血诊治、宫腔镜诊断和治疗各种宫腔疾病。曾多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及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现承担江苏省和徐州市科研课题及市卫生局科研课题各一项,多篇论文发表在SCI及核心期刊上。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