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神经内科耿德勤:重视健康睡眠的意义 提高睡眠质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于虹)

  科室查房

  病例讨论

  业务学习

  为患者检查

  早晨睁开眼,又累又困,不知道自己一夜到底睡着了没有?一闭眼就做梦,一晚上一个梦接着一个梦?明明很困,可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感觉自己有睡眠障碍;有的还陷入了“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恶性循环。

  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教授讲述如何避开睡眠误区,提高睡眠质量。

  越来越多的市民被睡眠问题所困扰

  睡眠占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

  当人们工作一天疲惫后,美美地睡上一觉,第二天便精神抖擞、精力充沛了。可在喧嚣的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市民因“睡不好觉”而苦恼,“春眠不觉晓”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50岁后,很多老年人的睡眠都非常“浅”。在白天,老年人们似乎随时随地就能睡着,不是看着电视打盹,就是前一分钟还在跟你说话,下一分钟就酣然入睡。而一到晚上,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很多老年人感叹长夜难熬。即使睡着了,凌晨三四时又醒了。

  “主任,我都急死了,天天晚上睡不着!”门诊中,耿德勤主任发现存在睡眠问题的人越来越多,门诊量逐年递增。他也经常听到不少的患者诉说自己总是在夜里睡不好觉。有的就算是睡着了,如果身边出一点响声自己就会被惊醒。这样的睡眠导致了他们感觉到白天手酸脚软、身体疲乏无力,同时,还会受到很多疾病的困扰。失眠没有绝症那么恐怖,但持续性伤害却让患者痛苦不堪。

  “其实因失眠困扰的不仅仅是老年人,也有不少年轻人存在睡眠问题。”耿主任曾经接诊一位“90”后患者小孙。她经常整夜整夜难以入眠,通常一天只能睡着两三个小时,睡不着的时候就会很焦虑。她说,工作要求手机24小时开机,自己经常在睡梦中惊醒。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失眠还算不上是一种病,只有症状严重到一定程度,才会送到医院。事实上,睡不好不光指失眠,还包括不易入睡、早醒、浅睡易醒、睡眠时间不足、存在睡眠确实感、多梦、睡眠程序紊乱等。

  睡个好觉是一半以上人的奢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全世界范围内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睡眠问题。”采访中,耿主任指出,而睡眠问题可能会给人们身心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青年群体(44岁以下)作为中国社会中最具活力的群体,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青年群体的睡眠质量会直接作用于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对社会的发展有重大的影响。但是最近中国睡眠研究会针对4万多名中青年群体的随机调查却显示,睡个好觉已成为一半以上受访者的奢望。这份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想睡个好觉特别难,只有两成多的人认为自己可以经常拥有好的睡眠。同时,还有超过六成的人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形成稳定的生物钟,睡眠时间随意,而作息时间十分规律的人不到一成。一觉睡到天明的人应该都是上帝的宠儿。因为一觉睡到天明的人只占比11.2%,更有33.7%的人会因为压力而半夜醒来。

  耿主任表示:“睡觉就是为了一身轻松、精力充沛,但是满足这个小目标的只有5.6%。这个调查数据颇让人吃惊,因为‘睡不够、起不来’和‘睡了却依然疲惫’的人占比91.4%, 这说明绝大部分中青年人睡眠缺乏质量。”

  据了解,“睡前多运动一定睡得着”、“喝酒助眠”、“睡前吃夜宵”等属于睡眠误区。现在晚上锻炼身体的人越来越多,减肥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是为了晚上睡得香。不过耿主任却不赞同“夜跑”帮助睡眠的说法。半年前开始,李先生爱上了健身,不仅频繁去健身房,周末晚上9点多还去跑步。他认为累一点,就能尽快入睡。没想到,锻炼后,身体确实疲劳了,但大脑却精神了。他说,每次跑完,回家躺半天睡不着。最初,他以为是运动量不够,于是又加量运动。结果,入睡越来越困难。持续快半年,终于熬不住了,李先生赶紧去看医生。耿主任接诊后,经过诊断发现锻炼时间不恰当,是导致李先生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李先生的情况,耿主任建议对方调整锻炼时间,失眠情况有所改善。

  “夜跑后,睡眠变差表现不一样。”耿主任表示,有的人是入睡困难,有的人是睡眠质量差。因为人运动后,大脑皮层非常兴奋,这种兴奋度,一般需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稳,所以短时间入睡会比较困难。而且有的人本身交感神经就容易兴奋,如果再一刺激,过度兴奋,往往就导致失眠。另外,夜跑会消耗人的大量能量,有的人会出现饥饿的状况,对于部分人来说,这更会加重睡眠困难。恶性循环,时间一长,就会造成失眠症状。

  这份调查数据也显示,九成的人会玩手机,刷微博、上微信、玩游戏,睡前电子产品不离手。但睡前电子产品带来的蓝光效应,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不利于睡眠。“放松才是入睡的前奏,不过这么做的人不多,仅有6.7%的人睡前会选择瑜伽、听轻音乐等较放松的方式。”耿主任提醒说,良好的身体条件可以让自己快速入睡,可以选择睡觉前去散步一会儿,放松心情,也可以在睡觉前洗个澡,或者用热水泡脚。同时,睡觉前可以聆听一些平淡且有规律的声音,像淅淅沥沥的小雨声,轻音乐等,长期以往,可以建立一个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睡眠不好会引发多种疾病

  好的睡眠是精力恢复、免疫调节、记忆整合、内分泌调控等重要生理过程所必需的。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生存质量,睡眠障碍疾病则可能直接损害健康,诱发多种严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换句话来说,失眠会直接导致认知障碍、思考能力减退、警觉力和判断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紊乱等。

  “睡不好,可能会引起高血压、心脏肥大、心律不齐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能出现冠心病、脑梗、心肌梗死、中风,甚至夜间猝死。”耿主任指出,长期失眠导致心境障碍发病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4倍,而心境障碍患者中绝大多数患者伴有失眠;同时,睡眠障碍也与躯体疾病密切相关:长期睡眠障碍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睡眠状态出了某些问题,可能意味着以后会患跟大脑有关的生理疾病。睡眠周期中有个阶段叫快速眼动阶段,这时大脑非常活跃,易做梦。有些人在睡眠的这个阶段会手舞足蹈,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叫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研究表明,这种人大部分会发展成某类神经退行性疾病,比如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也会带来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比如失眠、睡眠中断或白天嗜睡等。

  帕金森患者的症状表现为运动迟缓、身体经常会摇晃,而且肌肉僵硬。这是一种随着时间会不断恶化的慢性疾病,在男性群体中更为常见。因为这些患者大脑中缺少多巴胺,由于产生多巴胺的大脑细胞停止工作所以会引发帕金森疾病。张老先生患上帕金森已近10年。而在他发病的前5年,他欢声了睡眠行为障碍。简单的说就是睡眠过程中会不断出现异常行为,比如打、踢等。老伴儿经常是受害者。后来,老伴儿和他分床睡;但是又担心张老先生在睡眠时会伤害到自己,所以不得不在床的四周都围上了厚厚的海绵。

  “对于这类患者,我们建议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测,及时干预,控制不良行为。”耿主任提醒说,如果及时介入治疗,可以避免患者受到意外伤害,延缓疾病的发生。

  专家呼吁,重视睡眠健康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压力大被认为是导致缺觉的首要原因。由于竞争压力过大,很多人为了工作而放弃休息,导致睡眠不足。此外,电视、互联网等现代媒体也打乱了人们的作息规律,人们如木鸡般端坐在电视机前直到深夜,不分昼夜地上网发邮件、购物,也剥夺了人的睡眠。

  耿德勤主任介绍,健康睡眠能够补充人体的能量,增强自身抵抗力,促进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使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等。睡眠对于保护人类的精神心理健康与维护人的正常心理活动极其重要。睡眠是消除身体疲劳的主要方式。因为睡眠时体温、心率、血压下降,呼吸及部分内分泌减少,使基础代谢率降低,从而使体力得以恢复。睡眠不足者,经常会烦躁、激动或精神萎靡,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退,长期缺少睡眠则会导致幻觉。而睡眠充足的人,思维敏捷,办事效率高,这是由于大脑在睡眠状态下耗氧量大大减少,有利于脑细胞能量贮存。因此,睡眠有利于保护大脑,提高脑力。

  “好的睡眠质量能修复人体机能细胞,我们提倡每天要保证6小时高质量的睡眠,即不易被惊醒、被叫醒的深度睡眠。”耿主任提醒说,睡眠是头等大事,对人类的健康来说像饮食与锻炼一样重要。它是一种特权,必须优先安排,而不应该像现代人那样把它留到最后。他同时呼吁市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应重视睡眠健康。如果发现存在睡眠障碍,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科学的诊断和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