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宫海滨:高血压患者仅吃降压药是不够的 应找准原因对症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张雪园)得了高血压怎么治?很多高血压患者的第一反应是:吃药降压。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

  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在使用了多种降压药物以后,血压依然居高不下,给患者带来诸多痛苦。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宫海滨教授和他的团队同事们致力于难治性高血压的病因学评估和诊断治疗多年。该院的高血压专病门诊目前已常态化开诊,一周三次,时间分别为每周一、三、五上午。

  宫海滨教授说,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十多种,应找准病因,从根子上对症治疗,彻底消除诱发高血压的病因。

  他吃了五种降压药,为什么血压依然下不来?

  先来看一个病例。

  40来岁的杜先生,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高血压,血压监测结果为高压180、低压120。随后,杜先生开始使用降压药物。但令人意外的是,在使用了5种降压药物以后,杜先生的血压依然居高不下。

  2月5日(周一上午),杜先生慕名来到市中心医院心内科高血压专病门诊,找到了正在坐门诊的宫海滨教授。

  宫海滨教授给杜先生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杜先生除了肥胖以外(体重240斤),血脂高,血管硬化程度高,“40来岁,他的血管功能和70来岁老人的血管功能差不多”。

  一系列检查过后,宫海滨教授确认,诱发杜先生高血压的主要有五个因素: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交感神经兴奋、肥胖、血管硬化、高盐敏感人群。

  “虽然他的症状只是一个高血压,但导致高血压的其实是这五个原因。这五个致病原因全部消除,才能真正搞定他的高血压。否则,只使用药物降压是没办法真正解决问题的”,宫海滨教授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此前杜先生使用了五种药物也没能把血压降下来的原因。

  找到了真正的致病原因,接下来的治疗就顺利了。运动减肥,避免高盐饮食,治疗呼吸暂停综合症,干预交感神经兴奋等,通过这些做法,杜先生的血压终于回落到了正常范围,血管功能也得到了有效回转。

  引起高血压的病因有十几种,治疗前应先找准原因

  包括杜先生在内,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很多长期备受高血压折磨的患者在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找到了真正的病因。

  作为一种症状,高血压有时候会被人们忽略,认为吃点降压药就可以了。但作为一种疾病,高血压是一种复杂的心血管综合征,存在多种病因。宫海滨教授介绍,从现有的研究来看,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十几种,比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肾血管性高血压、肾实质性高血压、嗜铬细胞瘤、库欣氏综合征、主动脉狭窄、药物性高血压,以及高盐、盐敏感、容量扩张、血管结构功能异常、交感神经激活、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等等,甚至还有些人,会因为测量方法不规范表现为高血压,但实际血压不吻合。还有人会出现白大衣高血压,也就是到了医院血压高,见了医生血压就升高。

  宫海滨教授举例说,以高血压的测量来说,高血压的诊断必须在静息状态下30至40分钟,而且是坐位测量出来的,只有在这种状态下血压高于或等于140/90mmHg才诊断高血压。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同一时间段测量一周、每次测量三次取其平均值,连续三天测出的血压大都高于或等于上限值才会诊断为高血压,并不是测一次高就诊断为高血压了。但是,单位体检也好,医院就诊也好,很难保证在坐位静息状态测量血压值,因此可能有些人被误以为是高血压了。

  据介绍,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在改善了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使用了足量而且合理联合的3种以上降压药物后,血压依然下不来,或者至少需要4种以上药物才能使血压达标时,这样的高血压被称为难治性高血压。这类患者占高血压患者的近两成。

  “引发高血压的原因很复杂,治疗也相对比较复杂,不是仅仅靠药物降压就能解决的。我们认为,对于高血压患者尤其是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正确的做法是,先通过科学检查,找准引发高血压的真正病因,而后对症治疗,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宫海滨教授表示,他带领的团队多年来致力于难治性高血压的病因学评估及诊断治疗流程的努力,以及高血压专病门诊的开设运行,已惠及众多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不能小看,多种疾病都因此而起

  高血压不仅是一种症状,本身也是一种最常见的慢性疾病。

  宫海滨教授介绍说,高血压是影响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会导致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房颤动)、周围血管疾病、脑血管病等。而这个群体又特别庞大,四分之一的人群会受到高血压的困扰。与此同时,高血压大多数没有明显症状,除非偶测血压,或者发生了心血管事件才知道自己高血压。

  “高血压从内皮损伤到不断发展动脉硬化及粥样硬化和器官损害,再发展到心血管事件,比如中风,这是一个心血管事件链。早期切断事件链条,就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宫海滨教授表示,高血压可防可治,重在早期重视。

  宫海滨教授特别提示说,如今高血压盯上年轻人值得关注。在市中心医院高血压专病门诊,经常会遇到一些年轻人以“吃货”自居,毫不在意体重;吃东西追求“重口味”,钠盐摄入量超标;爱吃油炸食品、肥肉等,食入较多饱和脂肪酸;频繁饮酒、饮酒过量;长期吸烟;作息无规律,精神持续紧张。这些因素都是导致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