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吴明波:胃不疼≠胃健康 不痛的胃溃疡更危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个月前,刘先生大便次数开始变多,颜色黑,随后几天出现心慌、乏力、便血等症状,一次便血后直接晕倒了,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发现:胃溃疡及胃出血,随后进行了抑制胃酸、止血等一系列的治疗后,病情得以控制。

  胃溃疡有哪些症状?

  该院消化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吴明波指出,溃疡病多以上腹部节律性、周期性疼痛为主要特征,但少数患者没有上腹部节律性疼痛的症状,而且任何年龄都会出现胃溃疡,以中老年人多见。如此严重的胃溃疡,怎么感觉不到疼痛呢?

  吴明波解释到:“有些胃部溃疡因不参与食物的消化过程,因此出现疼痛的症状较轻;也有些体质好或对疼痛不敏感的人群,可能仅有饥饿感。此外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及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它们本身具有镇痛作用,患者也无疼痛。”

  胃溃疡经久不治可导致胃黏膜受损甚至消失,及时治疗胃溃疡非常重要。而无痛性溃疡,由于没有疼痛症状,患者有时到解黑大便或突然干瘦时才到医院,这时多数已出现胃出血、溃疡恶变等严重后果。因此,如果中老年人一旦出现上腹部胀满不适、烧心、反酸、恶心等消化功能不良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行胃镜检查,尤其出现食欲下降、黑便、疲乏、无力,甚至贫血、体重减轻等情况时,更要警惕。

  做好定期检查

  有的胃溃疡患者用药一段时间后,感觉症状减轻立即停药,其实,溃疡只是在往愈合方向发展,或没完全愈合,此时停药,溃疡会反复或加重。建议要按医嘱用药,并定期复查胃镜,痊愈后方可停药。

  胃溃疡患者,需要规律饮食,戒掉之前的坏习惯,保持情绪稳定、乐观心态,以免影响疾病的愈合。吴明波建议,老人可以少吃多餐,少吃高脂肪食物,减少胃酸分泌;年轻人也要少喝酒、茶、咖啡,减少对胃部的刺激。不要胃疼时随便吃药。很多胃溃疡患者服药后的舒适感是由于药物减少了胃酸的分泌,溃疡处刺激变少。50岁以后,身体各器官机能下降,人们更该对胃部不适加以警惕,最好定期检查。

  本期专家:

  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吴明波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