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安安过大年 春节聚会多 警惕餐桌啤酒炸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春佳节,亲朋欢聚,难免推杯换盏,喝酒俨然成为了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每年因喝酒发生意外的也频频发生。大年初二下午6点,徐州市仁慈医院就收治了一位在酒桌上被意外炸伤的患者。说起这个炸伤患者的肇事“凶手”,竟然是啤酒。

伤者手臂被爆炸的啤酒瓶炸伤

  未开封啤酒突然爆炸

  大年初二中午,睢宁的褚女士正与家人吃着团圆饭,因为啤酒不够了,褚女士转身去厨房再拿一瓶。“我刚走到放啤酒的桌子旁,桌上还未打开的一瓶啤酒‘嘭’地一下突然爆炸了!”褚女士说,她手上扎满了啤酒爆炸后的碎玻璃渣,血流不止,全家人赶忙将她送到医院救治。

  据了解,酒瓶爆炸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许多人喝啤酒时,在找不到开瓶器的情况下喜欢用牙齿、筷子或桌角开啤酒。“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某医院医生表示,用牙齿或筷子开启啤酒时,常会引发啤酒剧烈震动,从而使酒瓶内产生巨大气压而发生爆炸。“要尽量使用开瓶器开启啤酒。”此外,一些人夏季喝啤酒贪凉,喜欢将啤酒放在冰箱冷冻室内急速降温,这样做和将啤酒暴晒是同样的道理,也非常容易引发爆炸。

  相关链接

  为什么啤酒会发生爆炸?

  一是玻璃啤酒瓶重复使用、超期服役造成的。一些啤酒厂家为了节省成本,使用超期服役的B字瓶,导致啤酒瓶无法承受压力而爆炸。据了解,“B”字瓶是在啤酒瓶的瓶身离瓶底约20mm范围内,打有专用标记“B”字及出厂年份的啤酒专用玻璃瓶。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不准销售非“B”瓶装啤酒。另外,B字瓶使用期为两年,超期不得再用。二是由于运输、搬运、储存不当造成的。啤酒里有丰富的二氧化碳,如果啤酒瓶被剧烈晃动或暴晒后,啤酒液温度升高,二氧化碳析出,酒瓶内会瞬间产生巨大内压,当内外压力产生巨大的差别酒瓶就会发生爆炸。此外,饮酒时,不要将大量啤酒和酒瓶放在桌下,酒瓶之间相互碰撞也会引发爆炸。

  预防酒瓶爆炸,储存有技巧

  啤酒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压缩气体,储存温度以4℃~15℃为宜,避光保存,如果温度过高或暴晒,瓶内气体膨胀就可能发生爆炸,同时应该放在箱子里,不要存放在地上、桌子上等容易碰到的地方。在冷藏时不能将啤酒整捆放进冰箱里,应该单放并间隔一定距离,要注意温度不能太低,否则一旦取出,室外温度过高、体积膨胀,可能引起爆炸。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