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吞枣核后被诊断“肠穿孔” 徐矿总医院普外科腹腔镜下取出异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吃饭时不小心吞下枣核,这样的事情有,但不多。但如果是一不小心就吞下了两个枣核,这样的概率是很小的。

  枣核如果一路竖着下行,本来也没危险,但这两颗枣核却是横着卡住了小肠,并导致穿孔。医生说,这样的概率更是极小。在徐矿总医院普外科,医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个被枣核肠穿孔的病例。

  要过年了,医生提醒说,每年过年都会遇到被异物卡住消化道的病例,吃饭时应集中注意力,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

  1、喝了一碗红枣饭后,她莫名其妙肚子疼

  再有两天,杜女士就要出院了。说起这次的经历,杜女士哭笑不得。她说以后再吃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

  起初感觉到不适的时候,杜女士没有太当回事。胃部隐隐的不适,她起初觉得是“胃不舒服”。后来杜女士觉得胃部的不适没有缓解,就吃了点胃药。

  到了第二天的时候,杜女士感觉胃部的不适有所缓解。刚松一口气,杜女士发现不对劲了:上腹部不疼了,下腹部开始疼了。这种疼痛越来越强烈,杜女士实在吃不消了。

  杜女士是在傍晚的时候被送到徐矿总医院的。

  检查迅速展开。“急腹症,如果是一般的炎症问题不大,但如果是急性阑尾炎或者急性胰腺炎,处理不及时的话有时候后果很严重。”接诊的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陆本介绍说,根据杜女士表现的症状以及初步检查,急性阑尾炎和急性胰腺炎很快就被排除了。

  腹部CT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杜女士的小肠部位显示有异物,医生考虑是枣核类形状的异物,需要急诊手术。

  手术当中,王主任发现杜女士的小肠部位、距离回盲肠大约70厘米的地方,有两处穿孔。穿孔的肠外,腹腔内,显示有两个枣核形状的异物,这应该是误吞的两个枣核导致的肠穿孔。

  根据医生的结论,杜女士开始回忆,她终于想起来在入院两天前曾经喝过一碗红枣稀饭。

  “我喝稀饭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啊,怎么会喝下去两颗枣核,而且还肠穿孔。”对此,杜女士颇为郁闷。

  2、枣核走了不该走的路,而且还是“横着走的”

  当天夜间,在徐矿总医院普外科,王陆本主任和他的同事们给杜女士做了腹腔镜下异物取出手术。

  手术中,两颗穿破小肠进入腹腔的枣核被顺利取出。因为尖锐的枣核刺破了肠壁,导致肠内物质流入腹腔,还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腹腔感染。医生们给杜女士进行了肠壁修复,以及腹腔内引流清洗。

  “通常来说,枣核误进入肠道以后,很多情况下会顺着肠道一路向下,最后被排出体外。但杜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这两颗枣核在消化道内一路游走,没能顺利排出体外,在距离回盲部还有大约70厘米的时候,一头扎进了肠壁。”王陆本形象地比喻说,“枣核本来就走了不该走的路,而且还是横着走过来的,所以穿破了小肠,导致了严重后果。”

  王陆本提示说,体积小的枣核一般会排出体外,但有些枣核两头尖锐、锋利,比如杜女士腹腔内取出的两颗枣核的两端就特别尖锐,这样的枣核一旦误吞,很容易嵌在食道、胃、肠道的狭窄处,严重的甚至还可能威胁人的生命。此外,异物在身体内停留时间过长,易造成严重脓肿甚至溃烂,很难取出,后果也很严重。

  3、误吞鱼刺、鸡骨头和枣核,不要盲目采用“土方”

  普外科护士长徐义凤说,因为误吞枣核到胃肠道而被卡住,最后不得不用手术取出,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遇到三四例。这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虽然如此,这次杜女士误吞枣核的事情,还是让医生和她本人都觉得意外。一方面,杜女士说她在喝红枣稀饭的时候,自己没有感觉到异常,没有感觉到有枣核被喝下去。另外一方面,一同被误吞下去的还是两个枣核。

  对此,医生介绍说,这可能和杜女士上了年纪以后,口腔感觉比较迟钝,吞下异物后感觉不明显有关系。

  马上就要过年了,每年过年期间,医院都会接到几例被异物卡住的求助。发现有异物卡喉后,很多人在第一时间会选择拍背、吞咽馒头或是喝醋等方式进行处理,但这些方式都是错误的,很容易让异物越陷越深,有时甚至会影响生命。

  医生介绍说,异物卡喉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卡在食管,一种是卡在了支气管。如果是卡在食管的粘膜上,这时候应停止进食,大声、用力地咳嗽或想办法让自己产生呕吐感,将异物咳出来,如果没有效果还是建议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如果是卡在支气管,情况会更加危险一些。因为随着人体的呼吸,异物会被带到气管更深的位置,从而更难以取出。而一旦有异物进入气管,会影响气道顺畅,造成咳嗽、呛咳、呼吸困难,严重时就会引起窒息休克。一旦出现被卡后窒息、呼吸困难等情况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急救,并在第一时间内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

  王陆本提示说,为了避免出现被异物卡住的情况,大家在吃东西的时候一定不要大声说笑,特别是老年人和幼儿,吃东西要小心,吃鱼时小心鱼刺、鱼骨,吃鸡时小心鸡骨,吃带核的食物时应集中注意力,如果是吃枣,千万不要“囫囵吞枣”。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