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包子吞下钢丝 徐州四院多科专家联合手术成功取出异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吃了两口包子,吞下一根钢丝。钢丝穿透食道,移动到了颈椎附近,险些...

  6天前,家住东区的42岁陈女士赶着去上班,就在路上买了两个包子充当早点。等公交时,她匆忙间吃了两口,当时就感到喉咙剧疼,吞咽困难。陈女士一边电话请假,一边就赶往附近的医院。

  急诊科、消化科与耳鼻喉科的专家会诊,并通过相关检查确定引发陈女士不适的是食管异物。但当医生通过消化内镜取异物手术时却发现,食道中并没有异物的踪影。“估计是异物发生了移动,这样一来我们也就没办法了。”医生说。

  听到医生的回答,陈女士急得不行,赶紧自行联系车辆赶往徐州市中心医院。不过,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在全麻下的内镜探查术,也未能顺利地将异物取出。

  明明检查出是食管异物,怎么却找不到东西呢?对此,市中心医院专家表示,食管壁由黏膜、黏膜下层、肌层及外膜四层组成,进入到食管的异物很有可能通过移动,“埋进”了某一层里,妨碍了腔镜的探查。这样一来,就需要外科手术来帮忙了。

  只差几毫米,异物就会穿破颈部大血管

  通过CT等影像检查,异物被确认为金属材质,这就大大增加了伤情风险,毕竟金属物件更为尖锐,停留在人体内的时间越长,对各脏器器官、血管等的损伤也将越深。

  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和胸外科的会诊后,专家们判定,这个金属异物已将食道完全穿透,形成贯通伤,并移动到了颈椎附近,位于第6、7椎体的前缘,可考虑颈前路手术将其取出。

  2月10日,由骨脊柱外科和胸外科专家联合手术。手术一个小时后,异物被顺利取出。专家又对患者的食管黏膜还纳,对受损的肌层等进行缝补。

  据了解,异物位置非常危险。由于异物贯穿食道,导致黏膜疝出,形成了食道憩室,异物嵌在了憩室与椎体间,如果再移动个几毫米,就会穿透颈部大血管,那么患者就有当场毙命的风险。

  异物竟是清洁钢丝球上的一段钢丝

  说到异物,究竟是什么金属物会被陈女士误吞下去?据介绍,其实就是一小段钢丝,也就是我们常用的清洁钢丝球上的钢丝。当弯曲的钢丝被取出后,测量长度约为2.8厘米。钢丝怎么会被吞到肚子里呢?估计是清洁厨具时不注意,掺入到了食材中,从而被陈女士误吞了下去。

  专家称,钢丝又硬又尖锐,又是横向移动的,对患者的食管损伤较为严重。手术后,陈女士需要禁食3周以上,在此期间,利用空肠营养给食道破损处提供条件。如果破损的食道能够愈合,陈女士将会很快康复。如果破损处迟迟难以愈合,很可能形成食管瘘,从而引发感染,严重时还会出现脓胸。

  陈女士这种异物为钢丝,且嵌在椎体间的情况,临床上极为少见。专家提醒说,临近春节,大家免不了吃吃喝喝,为避免食管异物或气管异物等意外发生,提醒大家细嚼慢咽,小心进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