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无声的特殊接产 ——徐州市四院新城区分院助聋哑产妇顺利分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场无声的特殊接产,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为帮助聋哑产妇顺利分娩,医护人员花了不少心思:全程纸笔交流,有时还需画图,护士长还学了简单手语。

  医护人员用纸笔和聋哑产妇沟通交流

  一个男孩的诞生,让产妇和医护人员都激动地流了泪。为了帮助聋哑产妇顺利分娩,医护人员与她全程纸笔交流,护士长还专门学了简单的手语。

  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妇产科经历了一场无声的特殊接产。

  产前检查,全靠纸笔交流

  25岁的燕燕是一名聋哑姑娘。

  从初次知道自己怀孕起,燕燕就选择来到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妇产科检查待产。

  接诊医生、妇产科副主任梁振第一次拿到她的产检手册时,看到产检手册背面留有的产妇电话号码一栏里,燕燕的电话号码后面却在括号内写着“请短信联系”,梁振瞬间明白了这位患者的特殊性。

  梁振在知道燕燕的情况后,对她很照顾。燕燕平时有个笔记本,每次来医院就诊时医生护士和她的对话都会细心地记录在笔记本上。何时第一次做胎心监护;何时开始糖筛检查;孕期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燕燕记录的要比平常的孕妇详细很多。

  本来大家都很担心和聋哑人交流有问题,没想到医护人员一个手势或是简单的口语,燕燕都能很快明白用意,这让大家都有些放心了。

  为简单交流,医护人员学手语

  上周一,已孕40周的燕燕因持续腹痛加羊水破裂来到新城区分院产房待产。从最初的没有宫缩到10分钟一次、5-6分钟一次的宫缩,宫缩越来越规律,进入产程了。

  考虑到生产过程有不少难以预料的风险,如何能让燕燕在生产时能够充分理解又很好的配合呢?

  产房护士长刘培培说,这不是她第一次遇到聋哑孕妇,但紧张的情绪还是不言而喻,“和普通孕妇交流,只要把手术的注意事项一一告知,说什么做什么就可以,但燕燕不同,她既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生理需求和心理感受,也听不到我们的安慰。”

  怎样才能让燕燕既充分理解又很好配合呢?产房的医护人员想了各种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手语翻译,为了鼓励燕燕,刘培培特意从网上快速学习了简单的手语,“你好”、“别紧张”、“深呼吸”、“躺下休息”,这样的手语既简单又直接,在沟通中节省了很多时间,又起到很好的效果。用手语比划时,护士长还亲自示范生产时的体位,轻松地交流让燕燕放松了许多。

  可是,只用手势,遇到一些复杂的交流难题时还是会有偏差。于是,护士们想到了最原始的方法——用纸笔交流,为此她们设计了一整套方案。燕燕到产房后,医护人员为她做了一次“产前培训”,“拉玛泽生产呼吸法”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生产过程。临近产程,助产士们还很用心地用粗体大字写下“加油”、“别担心”、“用力”、“不用力”等生产过程中使用到的词语。

  顺利生产,她激动地哭了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产程,燕燕顺利生产,助产士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写在纸上。“男孩”、“6斤3两”、“你配合的很好”、“恭喜你”。燕燕努力抬头看着孩子,泪水夺眶而出。见证了这场难忘的分娩,产房的医护人员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因为燕燕的丈夫也是聋哑人,丈夫是先天性耳聋,燕燕则是后天因药物导致耳聋,这样的情况下,燕燕很担心宝宝的听力问题。梁振说,其实在怀孕18-24周,就可以通过父母耳聋基因的检测和羊水穿刺来辨别宝宝是否耳聋。为了让燕燕放心,医院决定给宝宝做听力筛查的基因检测,如果有药物敏感性、迟发型等的耳聋,以后也可以尽早干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