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潘小红:吃对膏方在于选对“医生”和“药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人一方 “小”膏方有“大”功效,天气一天天冷起来,“冬令进补”又开始成为市民的热门话题。

  传统医学倡导“上工治未病”,兼具滋补与调养作用的膏方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膏方的防病与治病功能越来越受到关注。

  徐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潘小红教授表示,冬天是收藏的季节,此时进补,人体能够充分吸收营养精华,贮藏于体内,有助于体质的增强。

  适合各年龄层,关键要吃对

  膏方,在中医理论里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现代研究发现,秋冬季节合理进补膏方,可起到加强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人体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多年前,膏方养生只有老年人才热衷,如今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女性甚至小儿家长也开始注重膏方保健。男士多选用抗疲劳方、抗压力方,女士则更青睐抗衰老、调理气血、祛斑美容养颜方。

  “膏方不同于市场上千人一方、万人一药的保健品,也不同于一般的中成药。膏方注重整体,全面考虑体内气血阴阳的变化,体现中医辨证论治特色。”潘小红主任表示,膏方尤其适用于久病体虚的慢性病患者、中老年人、青年亚健康者以及特殊人群如儿童、女性、产妇等。临床应用膏方时,需根据各人症状、年龄、既往病史等因素的不同,根据每个人体质特点开具相应的膏方进补,才能起到祛病除根的效果。

  膏方可以补虚和治未病

  “膏方‘阴平阳秘,以衡为补’,完全体现了传统医学的整体观念。”潘主任介绍,中医理论认为,人的生命活动以阴阳脏腑气血为依据,阴阳脏腑气血平衡则能健康无恙,延年益寿,病邪有阴邪、阳邪,人体正气也有阴阳之气,疾病的发生就是阴阳失去相对平衡,出现阴阳偏盛或阴阳偏衰的结果。因此,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来纠正人体阴阳气血的不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是中医养生和治病的基本思想,也是制订膏方的主要原则。

  膏方用药,既要考虑“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又应根据病者的症状,针对瘀血等病理产物,适当加以行气、活血之品,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阴阳平衡,气血条畅。

  此外,膏方还具有补虚和治病两大特点。一些春夏易发之病,如哮喘等,如果能在冬季将身体调养好,就不易发作,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我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有道是“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冬令进补,来年打虎”。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冬天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其他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潘主任表示,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适当补养,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吃对膏方  在于选对“医生”和“药材”

  对于市民来说,如果要吃对膏方,首先应当选择有多年从业经验、具有开具膏方基础的中医,只有他们才能真正做到“量体裁衣”,把握好膏方每一味药材的分量。膏方通常做一料就是一两个月的量,如果不能准确用药的话,很难达到效果。其次是要用好药材熬制。只有地道、高质量的药材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膏方的疗效,而大医院的药材周转快,药材质量也有保障,所以大家如果要购买膏方一定要到正规大医院购买。

  膏方的制作过程有浸泡、煎煮、浓缩、收膏、晾膏等复杂工序,其特殊的加工工艺在普通小药房和市民家中是无法完成的,每一味膏方体量巨大,只有放大锅中用气加热才能保证药材不粘锅,从而使药材有效成分得到最大发挥,操作失之毫厘,药效谬之千里。

  潘主任提醒,膏方的制作过程繁复,吃起来讲究也不少。临床上膏方的具体服法,一是根据病人的病情决定;二是考虑病人的体质、应时的季节、气候、地理条件等因素,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一般来说,服用膏方多由冬至即“一九”开始,至“九九”结束。冬天为封藏的季节,滋补为主的膏方容易被机体吸收储藏,所以冬令是服用膏方的最佳季节。治疗为主的调治膏方可视病情需要,根据不同时令特点随季节处方。在膏方服用的时间上,如果病在下焦,欲使药力迅速下达者,宜饭前服。即在饭前30—60分钟时服药;如果病在上焦,欲使药力停留上焦较久者,宜饭后服,即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时服药。如果是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宜睡前服,即在睡前15—30分钟时服用。此外,《本草经》还有记载:“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就是说,如果是滋腻补益药,宜空腹服,如空腹时服用肠胃有不适感,可以改在半饥半饱时服用。

  膏方服用,忌口更为重要

  针对患者的体质,在膏方服用时,忌口更为重要。如阴虚体质忌食辛热的食品,如狗肉、牛肉等;在烹调作料中不放或少放姜、蒜、葱等—类调味品;至于甜味食品如巧克力及其制品更应少吃,甚至不吃。否则,轻则引起口干咽燥严重,大便燥结,重则可见出血症状。忌食海鲜一类发物,如黄鱼、带鱼等。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中不少表现为阴虚火旺的症状,在应用滋阴降火药物治疗时,食用海鲜则犹为火上浇油。忌食不易消化的药食。因为患者消化功能虚弱,不易吸收,又因为阴虚之人常出现大便燥结,此时若在帮助消化的药食中加入润肠之品,可以使膏方中滋阴药发挥更好作用。

  对于阳虚体质者来说,在饮食上切忌滥用温补肾阳的食品。如果在服鹿鞭、牛鞭、羊肉等药食时,应注意观察有无虚火的病理现象;忌用寒性食品,如柿子、黄瓜等;在炎热夏天,尤其应慎冷饮瓜果之品,不能图一时之快,而使阳虚体质日见虚弱,变症丛生。如果血流行不畅,切忌服用或过多服用厚味腻滞之品,如食肉类制品,也尽可能除去油脂部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