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三九穴贴治疗哮喘、反复咳嗽 效果好还不贵!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民间有“冬至即数九”的说法,伴随着冬至将近,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各种冬病开始发作或加重。市中医院专家表示,此时可选择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祛除冬病宿根,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三九天穴位贴敷祛风散寒

  据全程导医网了解,冬至将近,气温已然骤降,不少市民的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和颈肩腰腿痛的老毛病开始复发甚至加重,让他们苦不堪言。市中医院副院长、推拿科专家刘峰表示,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可进行穴位贴敷来缓解不适,助阳祛寒。

  刘峰说,“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即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用姜汁、蜂蜜等液体调成糊状,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经几个小时取下,达到夏病冬治与冬病冬防的效果。这是运用‘内病外治’手段防治疾病的独特方法之一,是一种无创无痛穴位疗法,已有悠久的历史。”

  刘峰指出,三九贴就是用药物渗透皮肤,贴敷穴位,能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通经活络止咳的功效。三九贴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侯的特点有机结合,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因此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穴位贴敷适宜人群较广

  杨先生今年35岁,是一家大卖场的销售经理。这阵子他总是觉得喉咙又干又疼,到了晚上更是疼得他睡不着觉。杨先生赶紧拼命喝水,还吃了含片,可是都没什么效果。没多久,杨先生感觉自己嗓子不能说话了,给顾客介绍产品时声音沙哑,力不从心。正好公司前不久组织体检,杨先生这才得知自己是得了慢性咽炎。

  对此,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泳表示,“像杨先生这种患者可以进行穴位贴敷来缓解不适。从中医角度看,慢性咽炎是虚火喉痹,多数因为久病不愈、用药不当、肝气郁结、过食辛辣、痰热内蕴等原因而导致脏腑内伤。”中药疗法就可以调理患者因脏腑内伤导致的咽炎,通过中药穴位贴敷,调整患者的阴阳平衡,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从而达到清热解毒、消肿化痰、散结利咽、减少复发的目的。

  徐泳透露,穴位贴敷适宜人群较广,主要针对的疾病有4种:首先,呼吸疾病,如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等。其次,颈肩腰腿痛的疾病,如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等。再次,五官疾病,如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和慢性咽喉炎。最后,一些小儿疾病也可防治,如消化不良、厌食、哮喘、咳嗽、发烧和抵抗力低下等。

  穴位贴敷需要长期坚持

  李大妈今年60岁,是个“老病友”,反复咳嗽有十多年了,一咳嗽就赶紧吃药挂水,症状才能稍微缓解。但只要受凉或闻到异味,还是咳嗽不止,始终没办法去掉病根。

  对于李大妈长期被咳嗽折磨的情况,现在市中医院呼吸内科的翟芳芝主任表示,像张大妈这种长期咳嗽的患者应该是虚寒体质,可以在三伏天、三九天时采用穴位贴敷的根治性治疗手段。

  翟芳芝强调,“穴位贴敷需要长期坚持来巩固治疗效果,一般要贴3-4年,因为通过贴敷促进血液流通、消除炎症、逐步改善免疫力,最终改善过敏体质,增强抗病能力,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患者应该有耐心和信心。”此外,翟芳芝提醒,每个患者的病情轻重不一样,在穴贴之前,患者应先到医院诊断一下自己的病症,这样更有利于贴穴的准确。

  翟芳芝透露,近30年来,市中医院每年冬夏两季都要接待数万名冬病夏治和内病外治的患者,大多数患者连贴3年后,咳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颈肩腰腿痛等病基本得到控制,免疫力也得到了提高。

  注意事项及护理

  首先,在治疗的当天,感冒、发烧、咽痛的患者不宜进行穴贴;皮肤容易过敏、皮肤易起水泡、皮肤长有疖疮、皮肤有破损的患者也不宜进行穴贴;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的患者、两岁内的婴儿和孕妇也不宜进行穴贴。

  其次,每次贴敷由于各人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不一,大体约30分钟左右为宜。当背后感到灼热、火辣辣时,就要把药取下,如果贴敷过长,容易造成皮肤烫伤起泡。如果贴治后,出现局部皮肤发红、有刺痒感、起泡严重时,应及时就医处理。注意千万不要用手去抓挠,以防止感染。

  再次,贴药当天最好不要洗澡。一般人贴后皮肤有发热的感觉,药物拿掉以后,基本上慢慢会恢复,洗澡的时候,不要用劲搓后背,因为皮肤搓破以后会影响下一次的穴位贴敷。

  最后,在贴治期间,全程导医网提醒,饮食上也需引起注意,要禁食发物,如牛羊肉、海腥鱼、虾、公鸡、猪头肉、驴肉、鹅以及葱、韭、辣、蒜等刺激性食物。同时注意不饮酒、少抽烟。

  小贴士:

  2017年冬季穴贴时间

  头九:12月22日-23日

  二九:12月31日-元月1日

  三九:元月9日-10日

  四九:元月18日-19日

  (为避免贴敷扎堆,患者可提前预约;一般连续治疗3年以上者效果越巩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