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贴是三伏贴的巩固和加强 李英姿:内病外治 及时预防呼吸道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秋冬季节本就是慢性疾病高发期,马上就要到来的三九天则是全年人体阳气最弱之时。当强冷空气和寒潮侵袭时,会大大削弱人体防御功能和抵抗力,呼吸道疾病也迎来高发期,如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如何才能提高抵抗能力,从根本改善体质、减少患病是很多患者急切想要知道的答案。昨日,记者在采访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李英姿主任时了解到,三九天可以通过穴位贴敷进行呼吸道疾病的及早预防。

  内病外治,冬病冬防

  眼瞅着马上要到冬至了,家住湖滨的张师傅准备到徐州市中医院预约呼吸科的三九贴。张师傅说,自己患慢性支气管炎20余年,以往每到冬春季节,病情便频繁发作而致咳嗽、气短,要吃上好久的药才能缓解。“我是从两年前开始贴三九贴治疗的,之后冬天咳嗽就减少了。今年,我还得接着去贴。”张师傅笑着说。

  “三九贴其实不神秘,它体现了中医‘内病外治’、‘冬病冬防’的理念,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李英姿主任表示,三九天是全年气温最低的时候,也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候。一些寒性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体内阳气不足,在此时将温热药物外敷于机体特定穴位,是对人体阳气的补充与促进,这个时候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颈腰椎病、膝关节疾病等慢性疾病;鼻炎、咽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等疾病的儿童进行穴位贴敷,可以达到振奋阳气、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驱邪外出等作用,从而减少上述虚寒性疾病的发生。

  “三九贴”是“三伏贴”的巩固

  据李主任介绍,中医把慢性咳嗽、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冬季多发的疾病称为“冬病”,多以阳气亏虚、气血失和、阴阳失衡为其病机变化。因此要以调和气血,平衡阴阳来防治“冬病”。

  “夏治”是针对冬季容易发作的疾病在夏天疾病缓解期的时候进行治疗,以达到减少在冬天或者春天发作次数、缓解发作的程度,顾名思义则叫作“冬病夏治”。

  夏季“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之时,是人们最易贪凉饮冷耗伤阳气之时,“三伏天”在人体相关穴位敷贴辛热温阳之药物,扶助人体阳气,加强卫外功能,可以提高机体防病抗病能力,减少在阴寒较盛之冬秋季节,由于阳气不足而导致一些疾病的复发,有些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

  “三九贴”也是“三伏贴”的巩固和加强。中医很早以前就有在三九天进行“三九贴敷”来治疗疾病的历史。“三九”是二十四节气“冬至”后的三个九天,在节令上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在三九天将温热药物贴敷穴位,激发体内阳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促使经络畅通、气血调和,不仅可以起到预防治疗呼吸道疾病的作用,还能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三九贴敷疗法”的主要适应症为虚寒性的呼吸系统疾病,如慢阻肺、哮喘、慢性鼻炎、咽炎、反复感冒等。这些患者均不同程度表现为怕冷、怕风、喜暖、咳痰稀白、病情冬重夏轻。

  贴准穴位是关键

  “因为预防的疾病不同,贴敷的药物和穴位不尽相同。”李主任提醒说,穴贴时,要在人体背部穴位表面贴压药物持续刺激穴位,并借助药物的性能,使药性从皮肤表面进入人体,并循经络传导发挥宣肺通络,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又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以此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三九贴不能不管什么病都贴一个部位。比如慢性支气管炎、咳喘、冬天易受凉等寒性病症患者贴敷部位主要为定喘穴和肺俞穴;有过敏性体质的哮喘患者主要选择的是祛风类药物,穴位则主要选择风门、大抒等;儿童贴敷也应辨证取穴,如偏于脾肺虚损的患儿应选用调理脾肺功能的穴位肺俞、脾俞等;偏于脾肾虚损的患儿,则应选用调理脾肾功能的穴位脾俞、肾俞等;平时痰多的患儿,则应选用膻中等穴位,过敏体质者则应选用内关等穴位。如果找不准穴位,就会影响药效的发挥。因此市民要选择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贴敷,以便找准穴位。

  穴贴并非人人适合

  三九贴虽好,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如果患有皮肤病、恶性肿瘤、心绞痛或者孕期、哺乳期妇女等不宜贴敷。”李主任提醒说,作为一种药的贴敷,不管是中药、西药,或多或少是有注意事项的。

  首先,穴位贴敷时间,不要吃生冷食物,比如冷饮、辛辣的一些食物或者牛羊肉等发物。其次,药物是刺激皮肤的,通过刺激人体的穴位,来调节阴阳,所以贴敷时皮肤有感觉温、热,有一些轻微的刺痛,但是这个都是正常的现象,这是药物起作用的现象,所以不必要担心。但是对一些极少的患者,引起剧烈的疼痛,奇痒难忍,这个时候可以把药物取掉。此外,如果敷贴时皮肤发泡,不要用肥皂水或者用凉水去洗,发泡多的市民应该到医院去进行处理,通过处理以后,这些病人很快有愈合的。但是对一些皮肤容易感染或极易过敏的病人,就要慎用贴敷治疗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