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孟庆飞:网传“牙齿美白法”多数不靠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网传“牙齿美白法”多数不靠谱,徐州口腔科专家教你如何真正解决“微笑困难症”。

  曹植《洛神赋》:“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大家常用“明眸皓齿”来形容美人,明亮的眼睛固然不可或缺,但若满嘴黄牙肯定入不了美人之列,拥有一口洁白亮泽的牙齿才能笑靥如花。牙齿发黄怎么办?含醋、抹花生粉还是柠檬汁刷牙?网传很多牙齿美白偏方,到底靠不靠谱?

  徐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口腔修复学博士孟庆飞表示,网传的所谓“牙齿美白法”多数不靠谱,最真实可信有效的牙齿美白,还是要到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

  小苏打橘皮美白牙齿?

  27岁的刘小姐,最近在微信上看到一条信息,称沾小苏打粉或者是晒干的橘皮刷牙有美白牙齿的效果。对于常年因为牙齿不够白而在交际场合羞于露齿的刘小姐来说,这样简洁的美白牙齿方法,肯定要试一试的。

  不过,让刘小姐失望的是,和以往她在网上看到的众多“牙齿美白法”一样,她在坚持使用一段时间后,并没有发现自己的牙齿有丝毫变白的迹象。

  不少牙齿颜色不美观的爱美年轻人,几乎都有过和刘小姐一样的经历。网上随处可见的“牙齿美白法”经过一次次实际应用后,均被证实并无美白的功效。查看刘小姐所说的几种网上盛传的美白牙齿方法。

  第一种是利用家中的小苏打粉,在每次刷牙时使用一些,坚持半个月就可以看到美白的效果;第二种是将橘子皮晾干磨粉,掺在牙膏中配合使用刷牙,能去除牙齿烟渍;第三种是将生花生米打碎磨粉,配合牙膏一起用。

  那么,这些方法是否有科学依据,普通人能够采用吗?就此,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口腔修复学博士孟庆飞表示,经过专家验证,这些网传美白牙齿的小方法没有科学依据,建议市民不要随意乱用网上的小偏方,否则可能会伤及牙齿。

  在广为传播的微信热文里,与“小苏打粉洁牙”类似的方法还有用牙刷蘸柠檬汁或食醋后立即刷牙。

  经过分析后可以发现,所谓的洁牙技巧,多数是利用了酸对牙釉质进行腐蚀后马上刷牙,去掉釉质表层的脆弱部分,从而改变表面颜色的作用。不过,孟庆飞则表示,这种方法所带来的弊端是很明显的,会导致牙釉质脱矿、釉质损伤。

  除了网传的种种不靠谱美白牙齿的所谓技巧外,不少美容机构也瞅准了牙齿美白的巨大商机,推出带有各种噱头的美白牙齿方法,如引进纳米技术美白等。

  “牙齿美白药物有多种,无论哪种药物的使用,都要经过消毒,因为感染关是口腔治疗最重要的一环,因此患者美白牙齿时一定要到有资质的卫生机构。”孟庆飞进一步表示,有牙齿美白需求的还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系列的疗程,才能最终完成美白效果。

  药物美白无需打磨牙齿

  在使用各种方法对自己的牙齿无法美白后,刘小姐来到了市中心医院口腔科,接待她的正是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孟庆飞。

  了解到刘小姐的生活环境,并进行详细地检查后,孟庆飞发现刘小姐是典型的氟斑牙,也就是俗称的“大黄牙”,不过她是轻度的。从刘小姐的叙述中,孟医生得知她之所以迟迟不愿到医院来就诊,而是听从网传各种所谓“秘方”,主要原因是心存顾虑。

  “她听说牙齿美白首先要将牙齿进行打磨,患者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其次美白8颗牙齿的话,需要花费上万元。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不过,让刘小姐意外的是,对氟斑牙的治疗,药物美白已经成为市中心医院口腔科的首选方法。

  在对刘小姐的病症进行诊断后,孟庆飞对其采用了加入美白剂材料的新型药物,半个月后,复诊的刘小姐被告知,她的氟斑牙已完全治好,不用再担心和别人交谈或微笑时,露出的是黄色牙齿了。

  “相对于传统药物美白牙齿的冷光、皓齿等方法,我们采用的新兴美白方法效果更好,而且不会反复。”就在不久前,孟庆飞和他的团队为此合作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医学核心期刊上,通过详细的案例,阐述了新兴美白方法和传统美白治疗的区别。

  据了解,由于特殊的区域位置,处于煤矿集中地的贾汪、沛县、铜山等部分地区的人们饮用水中含氟量高,为此在这种地方长期生活的人,很容易患上“氟斑牙”。

  “一般来说,7岁之前在含氟量高的地方生活,患‘氟斑牙’的概率就很高。”孟庆飞称,由于徐州是“氟斑牙”高发区,因此他所在医院的口腔科每年都会接待上百位类似患者,“我们也在不断的治疗过程中,总结了一套经验,其中新型的美白牙齿方法,被证实效果最好。”

  提醒 家用美白产品慎用

  现在不少人存在着牙齿发黄、牙齿色素沉淀等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孟庆飞表示,一般来说,大体上可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外源性主要由茶垢、烟渍、红酒以及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引起。内源性着色是在牙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如四环素牙、氟斑牙等。

  由于人们社交上的需求,大家也越来越重视对牙齿的保护,拥有一口漂亮的牙齿,能够在与人交谈时毫无顾忌地微笑,无疑是为自己的社交“加分”。

  为此,很多人除了通过专业的口腔美白技术进行牙齿美白外,目前市面上还有一些家庭美白产品,比如美白贴、美白胶等受到追捧。在不少购物网站平台可以看到,此类美白产品的销量一直很旺。

  据了解,这类产品主要由美白剂组成,美白剂的主要成分为过氧化氢或过氧化脲,它们是一种强氧化剂,释放出的高反应活性自由基可以渗透入牙体组织的有机物中,将深色化合物的环状结构解构为浅色的链状结构,再逐步转化为无色的亲水结构。此过程持续进行,牙齿就会越来越亮白。

  不过,孟庆飞分析认为,这一过程最终会达到一个饱和点,此时美白剂的使用不但不会再提高牙齿的亮白度,反而会破坏牙体组织中的蛋白质等物质,导致牙齿变脆、孔隙增加,反而会更容易造成色素沉着。因此,针对这类美白产品也要适度使用。

  “无论是对外源性牙齿发黄问题进行洗牙还是内源性氟斑牙的治疗,最好还是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更为安全一些。”孟医生如是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