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手术室内最美情话 “乖乖手术,好了带你去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美的“情话”,精神失常的69岁老太只认得老伴一人,她因摔伤到医院做关节置换手术, 74岁的老伴一直陪伴安慰:“乖乖地手术,好了带你去玩……”,令医护人员动容。

  两人的手紧握在一起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曾经感动过无数的人,歌中所描述的令人艳羡不已的爱情,一直被不少人追捧,被信奉为“爱情楷模”。然而今天,这样的爱情经典故事就真实地在我们身边发生了,而且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位徐州老人。

  10月20日下午,仁慈医院手术室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69岁的老太太因为患病神志不清,进入手术室后闹着不肯做手术。老太太74岁的老伴潘大爷说:“让我见见她,她现在连闺女都不认识,只认识我,我给她说!”老太太见了老伴说:“我不手术。”老伴温柔地贴着她的脸哄她:“你乖乖地手术,等你好了,我带你去公园玩,你听话,腿不好怎么去玩呀?”老太太听话地点点头。于是,手术顺利地进行了。手术结束后,麻醉医生呼唤老太太的名字,老太太毫无反应。但在老太太被推出手术室后,老伴呼唤她的名字,老太太却紧紧地抓住了老伴的手。

  这一幕让在场的医生、护士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把悸动心灵的这一幕发送到朋友圈里,引来无数感慨、点赞。

  妻子患病,老伴悉心照料

  昨天上午,在徐州仁慈医院关节外科病区的病房里,见到了这对老夫妻。由于老太太刚刚成功进行了关节置换手术,还插着呼吸管,监控仪器开着,右腕输着液,正闭目休息。潘大爷坐在病床一侧,一动不动地凝视着老伴。

  据了解,69岁的老太太叫王乐俊,她因为走路时不小心摔倒,造成了右股骨胫骨折,才被送进仁慈医院。老伴潘亚,虽然已是74岁高龄了,却一直守候在妻子的病床旁,不离不弃。“老伴2012年得的抑郁症,患精神分裂症也一二十年了,平时一直吃药。家里做饭、洗衣、帮她洗头洗澡都是我。16日下午,吃完饭,怕她精神不好会乱走,我就把她锁着,我去刷碗,就那一小会工夫,她不知怎么就出门了,走的急,身子一歪,身体右边着地,”说到这时,潘大爷仍有点懊悔不已,“没想到就这一下,摔得这么严重,当时骨头就断了。我赶紧打120,就给送到了仁慈医院。”

  可是毕竟潘大爷也已经74岁高龄了,总这样不眠不休地陪着老伴,身体也受不了呀,而潘大爷却认为自己身体还好。他说,“我早已经习惯了。自从五年前老伴患了抑郁症,我就习惯这样照顾她了。”老人说着,时不时望望老伴的情况,“我家有两个闺女,大闺女昨晚来照看了一夜,早上刚走,小闺女的小孩一岁还不到,要照顾小孩……白天我就在这看着,等晚上闺女来了,我也可以去睡一会。今天早上,我给她喂了一碗小米稀饭。然后又是喂水,接小便。就等着慢慢恢复了。不过,医生交待要给她多按摩按摩,别形成血栓了。”

  潘大爷一勺一勺慢慢喂老伴喝水

  老伴开心,他也开心

  “她忘了所有人, 却只记得我”

  潘大爷老两口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办事处东王庄,每月能享受低保370元 ,老太太没有患上抑郁症前,潘大爷还能出门栽花种木打零工挣些生活费,老伴患病后,潘大爷就只能在家照顾老伴了。好在潘大爷家的两个女儿都非常孝顺,生活上全靠两个女儿贴补。

  “她以前剖腹产过,怕进手术室。”说起昨天那一幕,潘大爷道出内情,“来时我没给她讲真实情况,跟她说来检查检查。结果进了手术室,她就闹了,浑身乱抖,害怕,不愿意。我给她讲,不疼,就把烂骨头拿掉,你乖乖地手术,听话,好了就带你去公园玩,腿不好,怎么去玩呢?她就安静下来了。”

  “她是全麻,手术结束,医生喊她不醒,不放心,就推出来让我喊。我趴她耳边喊:老妈妈儿,老妈妈儿,看看我是谁?老头子来了,睁眼看看,睁眼看看……她一睁眼,护士才放心。”潘大爷仿佛又经历了老伴刚出手术室那一刻,声音哽咽,听的人也不由热泪盈眶。潘大爷说道,由于这几年老太太精神不太好,别说是在医院里,就是平时在家里,老太太也只认识他一个人,也只听他一个人的话。糊涂起来,她连自己的闺女也不认识。

  “只要老伴开心,我就开心了”

  这时候,老太太醒了。潘大爷赶紧趴到她耳边,轻轻地喊:“不要睡,不要睡!”“噢!”老太太很有中气地答应,声音比潘大爷还大。潘大爷轻轻地拍着老太太,带着宠溺、无奈和歉意的口气对我们说:“她就这样,脑子有点不清楚,平时就听她的,她说什么就是什么,由着她忍着她……”

  “喝点水吧?”潘大爷起身拿起床头的杯子,倒了大半杯水,用勺子舀起一勺在嘴边试了试温度,又拿起床尾的一条毛巾垫在老伴的脖子上,一勺一勺慢慢喂老伴喝水。

  喝完水,发现老太太乱动,输液的右手把输液管压在了下面。潘大爷托起老伴的右臂,把挤压的输液管捋顺。照顾好老伴,潘大爷坐下,叹了一口气。“我血压高,已经好几次脑梗了。”潘大爷说,“9月刚出院。”

  “住院那会儿,我自己照顾自己。早上做好早饭,侍候好老伴吃完,把她锁家里,自己上医院挂水,挂完水就急着回家,看老伴,给她做午饭。我要不挂水,再有个啥病,她就糟糕了。”

  “老伴的病不能老闷在家里,她本来脾气就不太好,这一生病,天天憋在床上,会把她憋坏的。”潘大爷对说,等老太太身体好点后,他就会经常带老伴出门,让她赏赏春光秋景和人聊聊天,比待在家里好。“让她注意力分散分散,不钻牛角尖。”他办了老年公交卡,过一阵就带着老伴到滨湖公园、云龙公园遛遛弯,看人跳跳舞、 唱唱戏,老伴开心,他也开心。这几乎是老两口生活中最平静、安谧、愉悦的时光。

  “若干年后,你我是否也能这样?”

  骨科主治医师邱东新是老太太的主刀医生,为老太太实施了关节置换术,这对岁月情深的老两口同样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太太有精神分裂症,一二十年了,长期吃药。这次是刚吃完药,药效好像还没发挥作用,老太太突然出现幻像了,觉得有人拿刀要砍她的孩子,她也要拿刀出去帮忙,跑得有点快,一下摔倒了。”了解到老太太有精神病史后,医生对她的术后配合很是担心,“她的病情肯定需要做手术,但这样的病人术后很难配合。术后短期内是软组织的恢复期,她这样的情况要做关节置换,容易出现术后脱位。精神正常的人医生交待什么都能控制住,但老太太很难配合,所以当时我们特别为难。好在她的老伴潘大爷是个明白人,而且能够寸步不离地守着病人,这样我们也就放心了。”

  老太太还有一个问题,耳朵特别背,听不清医生的话。但是她老伴的话,她却都能听清。邱医生说,“当时老太太的手术是全麻,手术完成后得让她清醒啊。管子拔掉后,拍她、刺激她,等她完全睁眼了,跟她交流没障碍,才能送回病房。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老太太就是没反应,她耳朵也背嘛,刺激她反应也不大。大家讨论,等的时间也够长了,药物应该代谢的也差不多了,实在不行,推到门口,让老爷子试试。老爷子一过来,对着她耳边喊了两句话,她一下就醒过来了,把老爷子的手抓住了,意识也清醒了。这幅画面我们也觉得挺神奇的。”

  相濡以沫、相伴终老,这对老夫妻在医院里的“悄悄情话”感动了周围所有的人,现场的一位护士说道,潘大爷与老伴的故事的确令她羡慕,她昨天就拍了好几段老人的视频发给男朋友了,并在微信上附了一句话,“若干年后,你我是否也能这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