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闫鲁娟:眼科疾病,中医治疗效果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人们常常把眼睛比喻为心灵的窗户,窗户只有在没有障碍、清澈透明时才能让人清楚得看到世间万物,获取信息。近年来眼科医生为了维护人们的心灵之窗不断努力,各种显微手术发展迅速,大大拓宽了手术适应范围,增加了患者复明的机会和手段。许多眼病通过手术治疗可以很快取得良好疗效。但手术前后(围手术期)常常会遇到身体及眼部情况不适合手术抑或手术巳经获得很好视力后,患者又出现各种不舒服、不满意的症状。

  所谓完美的技术,良好的视力,不满意的患者,临床上时常能碰到。对那些需要手术干预却身体眼部条件不好的患者,以及各种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如能在术前抑或术后合理应用中医中药治疗,就能够帮助患者尽快适应手术需要,并可以很好的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或加速手术创伤的愈合。本期《对话名中医》栏目,徐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眼科主任、院名中医闫鲁娟将和读者谈谈关于眼科疾病病围手术期的中医治疗。

  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角膜上皮功能障碍

  白内障是世界上多数国家致盲的主要原因,也是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而白内障术后可能出现的角膜上皮功能障碍,则明显影响着患者术后视功能的恢复,若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对患者的永久性视力有影响。由于该病症表现的视物模糊、畏光、流泪、疼痛、角膜混浊等症状,与一些角膜感染性病变、角膜药物毒性反应等病症颇为相似,所以临床经常会因为判断不准出现误诊、误治。如果把眼睛比喻为心灵的窗户,那么眼球的窗户则是角膜。角膜位于眼球的最前方,其生理特点是完全光滑而透明,外界的光线首先要经过角膜才能顺利到达眼内。一旦发生病变,发生混浊变成不透明,看东西自然也就不清楚了。

  60多岁的孟师傅是一位白内障患者,因为右眼视物模糊明显,于今年2月份,在市内一家医院接受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他认真遵循医嘱点用眼药,进行术后的恢复治疗。

  “刚开始感觉非常好,看东西一下子清楚很多,有一种重见光明的欣喜。”孟师傅回忆说,虽然一直规律用药,但是术后半个多月时,出现了术眼发红、视力下降,而且眼痛,畏光流泪。来到手术医生处复诊,他先是被诊断患上了单疱病毒性角膜炎,医生为他开具了抗病毒等各种眼药水和全身用药。“药物用了不少,但是病情一直没有好转。视力逐渐下降,不舒服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孟师傅说,右眼的症状逐渐加重,非常痛苦。视力从手术后的1.0,下降到了0.2。由于角膜病灶变大变重,又有医生考虑是真菌感染,又给了抗真菌感染的药物,始终没有改善症状。白内障术后一个半月,他来到徐州市中医院眼科就诊。希望中医治疗能给他带来症状的改善。

  当时闫鲁娟主任通过了解病史与治疗过程,得知患者既往无糖尿病、干眼病等病史;了解到他的用药情况,右眼的视力为0.15。通过裂隙灯的详细检查,当时患者角膜大片混浊,伴有浸润水肿,刺激症状明显。闫主任分析孟师傅是患上了白内障术后的角膜上皮功能障碍。

  随即根据患者的情况,闫主任调整和减少了局部用药,增加了辨证论治的中药治疗。使用2天后,孟师傅就明显感觉红肿畏光疼痛有所改善,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眼部刺激症状消失后,继续以中药疏风退翳方剂治疗,孟师傅的角膜混浊完全恢复了透明状态,没有留下任何翳障,视力也恢复至了1.0。

  中医药在手术前后效果显著

  “白内障术后的角膜上皮功能障碍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闫主任介绍,该病是指在无角膜缘细胞功能失代偿的条件下,角膜上皮细胞再生、连接、黏附及移行功能异常。由于患者自身及围手术期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白内障患者在术后2周左右开始出现角膜上皮水肿及角膜点片状染色等症状。在处理不正确时,角膜上皮会进一步发生缺损,甚至发展为迁延性溃疡。该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与及时正确地处理。对于有全身代谢性疾病、术前泪液异常及长期睑缘炎等情况的患者,应特别注意术后角膜上皮细胞功能障碍的发生。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病,它的手术治疗也已非常成熟。不过眼科手术中对疾病治疗和视力康复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围手术期。”闫主任表示,眼科围手术期的治疗近年来逐渐受到眼科医师的关注,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包括眼睑肿胀、疼痛、充血,角膜反应;前房、玻璃体出血和炎症反应;术后低眼压;脉络膜视网膜水肿及渗出,视功能恢复滞后等等,而中医中药应用在围手术期的疗效是非常显著的。

  “过去很多人都认为中医中药只能治疗慢性的眼病,其实它和现代技术也可以相得益彰;在各种眼病的治疗中发挥优势。”闫主任举例说,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病理变化以气滞血瘀和气血虚弱为主。手术残留皮质和人工晶体等刺激黑睛和黄仁而致肝胆火盛,而产生角膜虹膜反应。这一瘀滞和肝热反应表现为角膜及前房炎症反应,此时应用中药除风清热凉血泻肝辅以益气养血,能加快眼部血液和房水循环,促进炎症消退,炎性渗出吸收。

  除了白内障治疗外,在青光眼手术中,中医认为其病理为血瘀水停。术后的病理机制多为气虚血瘀、脉络阻滞、目系失养、玄府闭塞。治疗宜用益气养阴、活血利水法,术后中药的合理应用可加速手术伤口的愈合,防止粘连,减少术后高眼压的产生,减轻视神经的缺血缺氧,提高视功能。对于眼外伤术后眼内出血及炎症来说,临床常分为早期出血期、中期瘀血期和后期滞结期。一般早期治以凉血止血为主,中期治以活血化瘀,晚期则以扶正散结为主。清热解毒中药有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尤其是对无有效治疗作用的各种病毒感染、过敏性炎症,应用中药辨证施治往往疗效显著。

  “眼科围手术期的病理基础主要是气血失和、七情失调、风热毒邪入侵、精血亏虚。”闫主任表示,疏风清热、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疏肝解郁是其主要治法。中医通过中药汤剂、针灸理疗等综合应用治疗可取得十分明显的临床效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