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检测肿瘤标志物 68岁卵巢癌患者抗癌坚持8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恶性肿瘤可怕,在于其手术和化疗后,比较容易复发和扩散。X光、B超、CT等一些影响学的检测设备,作为肿瘤检测,在能够发现肿瘤时肿瘤都已经到了临床的中、晚期。而通过查血做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可以在癌细胞初步形成肿块前就发现异常,所以现在通常被用于检验癌症是否复发。

  1、68岁卵巢癌患者抗癌坚持8年

  说到癌症,很多人都知道,手术后如果发生转移和扩散,距离死亡就非常近了。

  在徐矿总医院,我们见到一位李阿姨,她的经历可以说非常励志。她2009年患卵巢癌,反反复复,如今已经和癌症进行了“8年抗战”。

  李阿姨,今年68岁,是一位退休教师。

  2009年初的一天,她突然感觉下腹疼痛,持续几天后,她以为是妇科问题,就去我市一专科医院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她是卵巢癌,很快就住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后病理显示为卵巢浆液性腺癌。肿瘤虽然切除了,但是和肿瘤病魔的斗争似乎才刚开始。

  从她的病程记录可以看出,她和病魔打的是一场恶仗:

  手术后,她转院到徐矿总医院肿瘤内科做全身化疗六个周期;半年后去复查,CT检查发现盆腔软组织又有肿块,中度腹水,CA125肿瘤标志物明显升高,再次化疗配合DDP腹腔灌注治疗;2013年5月PET-CT检查多发转移,全身化疗;2014年复查CA125:310.90IU/ml,CT检查腹腔多发转移,化疗二周期;2015年10月复查,发现肿块增大,化疗后进行了手术;2016年3月复查,腹部CT显示右半结肠及横结肠扩张明显,上腹部所发肿瘤;2016年11月,进行了剖腹探查术、胃部分切除、横结肠部分切除、部分肿瘤切除术、横结肠造瘘术、腹壁切口疝无张力修补术等手术;12月起又进行全身化疗三周期。

  几天前,她刚做完化疗,精神头和心情都不错。她说,儿子在西安一所大学教书,这次化疗完,她会去西安帮忙带孙子。对于肿瘤,她似乎已不再害怕,“四年前,我去找第一次给我检查出卵巢癌的医生帮我复查,她见到我一愣,说,你还活着!我说是啊,我还活着!”笑着说,她觉得之后活的每一天都是赚到的,所以每天都要开开心心。

  医生说,这8年间,她做对了一件事,就是每隔两三个月,就去医院查血,做一个肿瘤标志物CA125的检查。CA125正常值应该小于35,如果检查指标正常,就表示情况稳定;如果发现指标升高,她就赶紧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需要化疗就做化疗,需要手术就进行手术。

  因为肿瘤标志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早期发现一些肿瘤,同时人们越来越重视肿瘤的预防,所以现今很多体检中心,都将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做为其中一项。

  那么,肿瘤标志物是什么?是否肿瘤标志物升高就等于已经患癌?矿总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保庆教我们正确认识肿瘤标志物。

  2、什么是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标志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主要包括蛋白质、激素、酶、多胺、癌基因产物等。

  通过外周血、尿液、胸腹水、组织细胞等都可以检测肿瘤标志物。

  目前应用于临床的肿瘤标志物不是只有一种,而是有几十种之多,目前肿瘤标志物特异性还不理想,某一项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能确定哪一部位发生肿瘤,有时感染也会引起肿瘤标志物暂时升高。当人体内产生肿瘤时,所应对的不同的肿瘤标志物就可能发生异常。

  目前最常用的几种肿瘤标志物有: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25(CA125)、糖类抗原153(CA153)、糖类抗原199(CA199)、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等。

  测出有肿瘤标志物=肿瘤?

  那么,检测出体内有肿瘤标志物,是不是就代表这个人的患上了肿瘤?

  王保庆主任表示“当然不是!”瘤标志物检测结果明显升高并不一定是肿瘤或癌症,仅仅是一种提示和信号!同样,结果在正常范围也不一定就能排除肿瘤,因为有些肿瘤肿瘤标志物可以不表达。

  一般来说,肿瘤标志物在正常成人中是存在的,只是在肿瘤患者中出现的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但是,大多数肿瘤标志物不仅存在于恶性肿瘤中,也存在于良性肿瘤、胚胎组织,甚至正常组织中。哪怕就是正常健康状况,也有可能会出现肿瘤标志物检测阳性的结果!所以,动态观察尤为重要。

  3、肿瘤标志物的作用有哪些?

  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虽然不是检测肿瘤的金标准,但是在肿瘤的检测中具有积极意义。它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发现早期肿瘤,因为早期肿瘤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在影像学上也无法显示。这时候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可以做为一种筛查手段,可以较早的发现肿瘤的存在。

  第二、每种肿瘤标志物都代表着一种或者几种肿瘤。当人体存在这些肿瘤时,所对应的肿瘤标志物有极大可能会出现异常增高。比如,甲胎蛋白AFP持续高水平,最常见于原发性肝癌和非精原细胞的睾丸肿瘤;

  第三、可以对肿瘤患者手术、化疗、放疗的疗效进行检测。患者进行抗肿瘤治疗后,体内肿瘤负荷会明显下降,肿瘤标志物水平也随之下降,从而可以判断治疗的疗效。

  第四,同理,肿瘤标志物可以作为肿瘤复发的检测指标。

  4、哪些人需要做肿瘤标志物检测,检出阳性该怎么办?

  目前为止,绝大多数肿瘤标志物检测还不能达到准确检测早期癌症的目的,所以医生一般也不建议每个人都去做这项检查。

  但是,建议以下四种高危人群最好去做:

  ① 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② 在肿瘤高发地区的人群;③ 长期接触严重污染或致癌物质的人群;④ 身体出现异常“肿瘤信号”的人群。

  虽然说肿瘤标志物阳性不代表一定会有肿瘤,但是如果真正自己拿到肿瘤标志物阳性的结果,还是很吓人的。

  那么,如果体检中发现肿瘤标志物有异常,应该怎么办?

  肿瘤专家王保庆主任告诉我们,首先,要放松心情,不要自己先把自己吓坏了。然后去正规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合近段时间的身体状况,以及X光、B超、CT、MRI、胃镜、肠镜等影像学检查手段综合判断,特别是要通过病理组织细胞学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