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性科李建军解读肝病医疗 发现肝生化指标异常及时就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体检发现肝生化指标异常应及时就诊,徐矿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建军:慢性肝病一旦有感觉,往往都是中晚期。

  病毒性肝炎不仅甲肝、乙肝,还有丙肝、丁肝、戊肝;有的病毒性肝炎是通过消化系统传播,有的则通过血液传播;不规范机构的纹眉、洗牙等有时候会成为传播途径之一;脂肪肝有酒精性的,还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本期健康话题,徐矿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建军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肝病的医学知识。

  李建军提醒说,肝作为人体内块头比较大的内脏器官,平时是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的,但一旦感觉到肝脏的存在,往往意味着肝病已经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了。

  为此,在定期体检中,应特别关注肝生化指标的异常。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寻求专业门诊的帮助。

  1、肝:人体最大的腺体,也是一个特别沉默的器官

  肝,五脏之一,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充分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中医认为:肝与胆相为表里,开窍于目,肝藏血,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素问·五脏生成》:“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肝又为将军之官,主谋虑。

  人体内的肝脏通常有多大?三斤左右。李建军介绍说,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腺体,也是最大的实质性脏器,成年人的肝脏重量往往在3斤左右,视体型体质有所差异,男人的肝往往更大一些。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是因为肝组织是由50万个肝小叶组成的,每一个肝小叶又大约由50万个肝细胞集合而成,而在这2500万个肝细胞中,平时大约只有1/5的肝细胞发挥作用,在4/5的肝脏组织受到伤害,只剩1/5在没有破坏的情况下,仍可进行正常工作。也就是说只要有1/5的肝脏就能够维持生命。

  另外,肝脏内没有感觉神经,所以没有疼痛感觉,但肝包膜上有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当肿瘤细胞迅速增大,接触到包膜时才可能发生疼痛,否则是不会感觉疼的。肝脏虽然发生炎症但不疼痛,所以就往往使人感觉不到肝病的存在,就容易忽视,以至发现时病情就很严重了。

  “人们在平时是感觉不到肝的存在的。一旦感觉到了,往往意味着肝发生了病变,而且往往到了比较严重的时候”,李建军说。

  2、肝病:传播途径不一,生化检查可早期提示

  作为感染性疾病科收治的主要疾病之一,肝病患者的数量还是不少的。李建军介绍说,肝病从分类上,基本上可以分为如下几种:病毒性肝炎,以及包括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在内的非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病,根据病原学诊断,肝炎病毒至少有5种,即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分别引起甲、乙、丙、丁、戊型病毒性肝炎。

  李建军介绍说,从传播途径上来说,这其中的甲肝、戊肝是通过消化道传播,这就意味着患者和别人一起聚餐时,应该多注意,最好采用分餐制。而最多见的乙肝病毒,则主要是通过母婴、血液传播,其中母婴传播比例较高,“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在纹眉、纹身、洗牙等的时候,最好选择规范的机构,以最大限度地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李建军表示,也不必要谈肝病色变。大多数病毒性肝炎在早期发现以后,是可以治愈的。而且,这些年传统意义上的新发乙肝、丙肝患者显著减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酒精肝、脂肪肝、药物肝患者不断增加,这一现象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介绍,脂肪肝是脂肪性肝病的简称,它常被人们忽视。有暴饮暴食、爱吃肉、不运动等习惯的人,更有可能患脂肪肝。此外,包括酒精肝、药物肝以及摄入过多添加剂等问题,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伤。早期肝病虽有如乏力、厌油等表现,但是因症状缺乏特异性,不体检很难发现。一旦病情加剧引发糖代谢紊乱,便会成为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温床。

  李建军强调说,肝病的治疗,重在早期发现,而定期体检中,对肝的生化检查尤其具有重要意义。一旦体检中发现肝功项目中的白蛋白、球蛋白、肝酶、胆红素等指标有异常时,应及时寻求医生的分析和指导。

  3、远离肝病,这些事项应注意

  如何保护好肝脏,远离肝病,李建军表示,如下事项值得注意:

  1、按时休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总是熬夜和不睡午觉。也许觉得这是一种潮流,可以过时尚的夜生活,其实,在肝脏需要休息的两个时间里不休息,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一天里的很多活动都可以安排在其它时间里,一定要让肝脏休息,过度的工作和长时间的劳累都是很伤肝的。

  2、拒绝过于油腻的食物。油炸的食品看起来美味,吃起来更美味,尤其小孩子也很爱吃。可是当油腻的东西长期食用或者总是在吃的话,会影响肝的正常运作的,而肝一旦被影响,身体也会每况愈下,最终可能会出现肝部的病变。

  3、少生气。中医说,生气伤肝是很有道理的。情绪化不是一种好的习惯,持续的不良情绪会伤肝脏。

  4、适量饮酒。酒是很多男人的最爱,不仅因为喜欢喝,也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手段,更是一种职场的需求,但饮酒过量伤害肝脏已是共识。大家在平时工作之余的生活中,对于酒精的摄入一定要适量而少量。小酌宜兴,久酌伤身!如果喝醉了,也要第一时间醒酒和帮助肝脏减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