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综合科徐海清:防治脑卒中应注重筛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综合科副主任医师徐海清:防治脑卒中要注重筛查,有些危险因素可干预可控制。

  作为神经内科接诊的主要疾病之一,脑卒中具有典型的三高特点: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

  有统计数据表明,大约有70%-80%的卒中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肢体偏瘫、认知功能障碍、言语不清,甚至劳动力丧失,因为残疾而不能正常生活;根据前几年的数据,因为脑卒中而死亡的每年就已经有一百多万人,一年之内脑卒中的复发率是27%,五年之内有33%的卒中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复发。

  为此,对于脑卒中的防治就显得尤为重要。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综合科副主任医师徐海清提示说,对于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些是可干预、可控制的,定期筛查则可以起到提前预警、及时干预的重要作用。

  风险评估重点关注8项内容

  对于脑卒中的筛查是防治脑卒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发生过中风的患者,筛查病人危险因素是非常有必要的。

  徐海清介绍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非常复杂,可分为可干预和不可干预两类。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血脂异常、心房颤动、其它心脏疾病、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不合理饮食和营养过剩、饮酒过量、缺乏体力活动、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绝经后激素治疗、口服避孕药、肥胖等;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低出生体重、种族、遗传因素(家族史等)。

  徐海清建议说,下列人群,是脑卒中筛查的重点人群:既往有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病史者或者40岁以上脑卒中风险评估3分的高危人群。

  据介绍,脑卒中风险评估包括以下8项:1.高血压病史(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降压药;2.房颤和心瓣膜病;3.吸烟;4.血脂异常或未知;5.糖尿病;6.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体育锻炼的标准时每周3次、每次30min、持续时间超过年。从事农业体力劳动可视为有体育活动);7.明显超重或肥胖(BMI26kg/m2);8.有卒中家族史。

  脑卒中筛查如何查,包括以下方法

  徐海清介绍说,科学规范的脑卒中筛查方法与步骤,应包括以下几点:

  1. 医师接诊,重点询问有无脑卒中或TIA的症状,既往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史、吸烟饮酒史、饮食生活习惯、家族性心脑血管病史等,测身高、体重、腹围、双上肢血压、听血管杂音及神经系统体格检查等。

  2.实验室检查:根据病史体征或既往有异常指标需进一步检查者,应有针对性的进行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血液生化、凝血四项、血液免疫检查等。

  3. 脑、颈血管超声:脑、颈血管超声是卒中筛查、随访的最基本、最便捷的无创性检查,包括颈动脉超声检查及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TCD)。

  4. 颅脑CT血管造影(CTA)或磁共振脑血管造影(MRA):高度怀疑为脑血管病或血管超声检查提示有脑、颈血管病变时,为辅助诊断及进一步评估病变程度,可行CTA或MRA检查。

  发现危险因素后的干预: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关注预警信号

  徐海清介绍说,患者在通过科学规范的筛查过程中,一旦发现了有上述危险因素,就需要积极进行健康指导,具体如下:

  健康的生活方式

  戒烟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戒烟的重要性及方法,有两种方法:

  通过向保健人员咨询戒烟的方法,咨询次数越多,时间越长,成功率越高,一般4-7次最为有效。

  药物戒烟,目前主要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

  控制体重

  对体重超重者采用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经常性体力活动或体育锻炼等措施减轻体重,可降低脑卒中发病的危险性。

  体重指数(BMI)目标为18.5-24.0kg/m2,腰围男性90

  合理饮食

  提倡多吃蔬菜、水果,适量进食谷类、牛奶、豆类和肉类等。

  能量的摄入和消耗达到平衡。限制红肉的摄入量,减少饱和脂肪(<10%/d总热量)和胆固醇(<300mg/d)的摄入量;限制食盐摄入量(<6g/d)。

  体育锻炼

  应采用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来降低卒中的危险性。

  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进行体育活动之前,应考虑进行心脏应激检查,全方位考虑患者的运动限度,个体化制定运动方案;

  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3次适度的体育锻炼活动,平均每天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如快走、慢跑或其他有氧代谢运动等)。

  限制饮酒

  不饮酒者不提倡用少量饮酒的方法预防心脑血管病;

  饮酒者应适度,不要酗酒,限每天白酒<50ml或葡萄酒<100ml或啤酒<300ml。

  定期体检

  40岁以上的人群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每年检查一次为宜。可了解自己的心脏功能有无异常,特别是有无房颤或缺血性改变。同时也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发生异常后即应积极治疗。对于某些易患卒中的家族遗传病,应及时接受咨询,评估卒中风险。

  重视脑卒中预警症状

  突发的一侧面部或肢体的麻木或无力;

  突发的视力模糊或失明,尤其是单侧;

  失语,说话或理解语言困难;

  突发严重的原因不明的头痛;

  不明原因的头晕,走路不稳或是突然跌倒,尤其是伴有上述任何一个症状的时候;

  徐海清强调说,“以上症状的持续时间可能短到几秒钟。但不论时间长短,只要发生以上症状,就应及时就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