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小孩练出8块腹肌不可取 孩童过量训练对骨骼发育不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7岁小孩练出8块腹肌 真的好吗?医生:因人而异,但过量训练对骨骼发育不利,有碍身高增长。健身教练:最适合肌肉锻炼的年龄在20岁左右。

  7岁小男孩陈忆展示8块完美腹肌和手臂肌肉线条。图片来自网络

  不久前,7岁小男孩陈忆在杭州市运动会体操比赛赛后换装时,露出的8块完美腹肌和明显的手臂肌肉线条,引来大家无数惊叹与赞美,也引来了争议,这么小健身练肌肉,真的好吗?

  医生:过量训练影响身高

  “首先要肯定的是,体育运动是有利于增高的。”徐州市康复专家韩良表示,但是运动方式不当,在影响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会影响身高。

  韩良解释说,对于骨骼没有完全发育好的孩子来说,其骨骼、关节、器官以及身体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过量训练,尤其对关节处的骨骼发育不利,此外还会加速下肢骨化的过早完成,从而有碍身高的增长。

  所以,孩子们在参加体育锻炼前最好能得到医生或体育老师、教练的指导,18岁以下的青少年,尤其是儿童,不宜参加体力消耗过大的体育运动,运动量要循序渐进,应避免作负重、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项目。

  调查:我市的健身人群集中在20岁到30岁之间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微博、网络健身达人的各种爆红,去健身房健身渐渐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

  据多家健身房,多位资深教练表示,现在来健身房健身的人群年龄范围越来越广,14岁到60岁之间的人群都有,主要集中在20岁到30岁之间。

  资深教练张雷分析说,虽然十七八岁的人群对于健身也有需求,但是健身是要耗费不少时间的事情,比如肌肉训练,要想得到一定的成果,每周最好进行3次,每次约30分钟,这对于课业比较繁重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而20岁到30岁之间的人群对健身最有需求,毕竟现在大家都更注重身材,这个年龄的人群对健身理念的接受度也是最高的。30岁以后的人群因为家庭、工作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所以即使有健身需求,也没有固定的时间来锻炼。

  健身爱好者小李同学今年开学就读大三了,他告诉我们,自己一直很注重身材,从高一时就开始对健身感兴趣,但是因为没有固定的时间去训练,零散的去过几次之后只好作罢。高考结束进入大学以后,学业上的压力减少很多,才开始真正地健身,“经常去健身房以后,慢慢地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现在大家经常一起训练。健身3年多了,发现现在大家对健身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和我同龄一起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

  作为一名资深健身爱好者,市民史先生已经坚持健身8年了,他发现,近年来来健身房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有一次他还碰到一个60多岁的大爷,“他的线条很好,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据了解,有不少40多岁的中年人群在健身房健身,家住段庄的高先生告诉我们,40岁以后,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明显没有以前好了,单位体检自己有轻度脂肪肝,体脂率过高,医生建议他要增加锻炼,于是他就在家附近的健身房办了一张卡,没事的时候就来健身。

  建议:最适合肌肉锻炼的年龄在20岁左右

  那么,最适合肌肉锻炼的年龄是多少岁呢?

  多位健身教练建议,综合时间和身体条件这两方面考量,最适合肌肉锻炼的年龄在20岁左右。

  在徐州做私人教练已经五六年的朱丽凝解释说,对于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来说,身体各个部位功能都正处于鼎盛时期,尤其是男性,此时可以通过强化锻炼让肌肉变得结实发达,这个时期的锻炼效果能够作为身体健康的“储备资源”,让大家终身受益。通过锻炼肌肉,心肺功能会得到提高,耐力水平会达到顶峰,身体综合素质会迅速提高。

  对于青少年来说,朱丽凝建议,由于现在的孩子更多的是缺乏锻炼,所以建议要增强锻炼,以健康为主要目标。对于青年来说,更多的是对身材的追求,女性的主要目标是减脂,男性的主要目标是增肌。所以,有氧运动结合抗阻力运动是较好的选择。对于40岁以后的人群,会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如果以前没有健身的经验,想要健身的话一定要循序渐进,比如重量训练,可以从最轻的开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