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肛瘘易发也易治 李友谊零挂线解决肛门烦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进入七月,徐州真正迎来高温阴雨季节。各种湿热病也随着高温阴雨的到来乘虚而入,首当其冲的就是肛肠病。其中,因肛周脓肿、肛瘘而前来就诊的患者也明显增多。

  肛门硬结需警惕

  陈先生自小就身体强壮,几乎很少生病。和徐州市民一样,陈先生非常喜欢各种麻辣食品。“从小就爱吃辣,也能吃辣。”

  也正因重口味的菜吃多了,陈先生有一个腹泻的毛病。“基本上晚上吃的饭,夜里可能就腹泻了。”陈先生从网上查到,可能是吃辣导致的肠功能紊乱,但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3个月前,陈先生突然感觉肛门周围有异样,先是瘙痒,接着疼痛,还生有硬结。“我以为是痔疮,没有太在意,就买了一些消炎药回来吃。”

  谁知吃吃停停,陈先生陆续服用了3个月的消炎药,肛门周围的硬结并没有缩小,反而一天天向更深处扩延,疼痛进一步加剧。后来,这个硬结开始流脓水,有时还会流出稀薄的粪便。不敢穿浅色裤子,不敢靠人太近,不敢一直坐着,陈先生被逼无奈,赶紧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陈先生被诊断为复杂性肛瘘,肛门基本属于废用的状态。由于病情太复杂,陈先生跑了许多家医院,医生都表示无能无力。最后,在别人的推荐下,陈先生找到了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首席专家李友谊。

  面对被各大医院拒绝治疗的陈先生,李友谊义无反顾地接过了这个复杂的 “摊子”。经过临床观察,李友谊发现陈先生瘘管很深,呈全马蹄形,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情况可以说非常危急。他先去除肛门周围的病灶,在转移肌肉和肛门周围组织后,又为患者进行了肛门重建。目前治疗还在继续,但陈先生已经可以正常生活。

  肛瘘是肛肠科常见病

  肛瘘属于肛门的感染性疾病,也是肛肠科的多发病。但很多患者对于这个疾病都缺乏认识,甚至会常常把它和其他疾病混淆。李友谊表示,经常有患者将便血、疼痛、瘙痒等肛肠疾病都认为是痔疮,甚至把肛瘘当痔疮治,导致病情被延误,一旦发现,已经是中晚期,追悔莫及。科学上讲,虽然痔疮先期看似对生活和工作影响不大,但如果长期不进行治疗,也会影响肛管内环境的稳定,甚至会导致癌变。

  肛瘘先期究竟有什么症状?李友谊表示,肛门感染或者肛周脓肿是肛瘘的前期表现。在人体的大肠内有许多细菌,当出现便秘、免疫力下降等情况时,可导致肛腺管堵塞,这时大肠内多种细菌容易发生联合感染形成脓肿,并逐渐扩大,使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破坏肛周皮肤。皮肤破溃后形成外瘘口,时好时坏,肛周就容易反复肿痛、溢液、瘙痒。如果脓肿不及时进行手术,腔壁容易形成坚硬管道壁,中间遗留的空隙,就叫做瘘道。由于瘘道与肛门内相通,脓液会从瘘道内慢慢流出。若反复感染,经久不能自愈,久而久之就形成肛瘘。

  肛瘘根源在于个人体质

  夏季,人们爱喝啤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羊肉、烧烤等,再加上熬夜等各种不良生活习惯,这些都会诱发或加剧肛瘘的发病。特别是最近梅雨不断、高温持续的天气,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的接诊量不断增加。李友谊表示,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适宜的天气都只是肛瘘的诱发因素,它真正的发病原因要归根结底到个人体质上。

  遗传因素几乎是所有疾病产生的一个基础,肛瘘也不例外。如果一个人的亲属患有肛瘘,那他患这种病的几率就要远高于其他人。李友谊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从工厂出来的产品,没有一个会是十全十美的。如果仔细观察,总会发现或大或小的瑕疵,而这些瑕疵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制造这个产品的模具上。

  人也是如此。常常会有许多患者在患有肛瘘时,大呼“苍天不公”,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保持锻炼,科学饮食,偶尔一次“放肆”就患上这种疾病?其实,肛瘘患者患有此病,主要是因为他生下来便带有这个病的因子。有些人可能因为长期健康的生活习惯,而导致肛瘘疾病依然静静地潜伏在体内,而有些人则可能因为不良的饮食、作息刺激它发病。

  夏季不宜手术是错误观念

  “医生,现在天气这么热,做手术是不是容易感染?我想等过完夏天,9、10月份再做手术。”李友谊在临床中发现,许多患者对夏季治疗肛瘘还存在着许多误区,他们抗拒手术主要有三大顾虑:“一怕”高温引发炎症、“二怕”炎热有碍修养、“三怕”手术恢复期影响生活。

  夏季不宜肛瘘类肛肠科手术已经是一种老观念了。在过去60、70年代,传统开刀手术由于创面大、极容易感染,因而在夏季会受天气影响术后恢复慢。但是现在医院的环境和条件有了巨大的改善,夏季有空调,冬天有暖气,在任何季节进行手术,都不会影响手术疗效。李友谊表示,夏天其实是进行肛瘘手术的好时机。因为肛门周围的感染稍不注意就会加重,特别是在夏天这样一个潮湿闷热的季节,而医院的环境要远好于家中,更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

  徐州市中医院凭借着精良的医疗器具、资深的专家群体和周到细致的护理,每年都会进行300-500多例肛肠手术。患者在做完手术后,可以轻轻松松地恢复健康,“炎夏手术后不好休养”这个顾虑早就不再是问题。

  李友谊提醒市民,肛瘘对健康影响极大,及时治疗很有必要。一旦发现肛门周围出现感染或者硬结,一定要及时到专科专业医生处就诊。

  肛瘘治疗零挂线

  肛瘘一旦形成,基本无自愈的可能,若不及时治疗,易致瘘管复杂化,除了伴随疾病上的痛苦还会影响生活质量。

  “肛瘘一旦出现,必有它的发源地。”李友谊表示,治疗肛瘘的关键在于找准源点。若源点遗漏,原发感染源依然存在,肠腔内容物还可从内口继续进入瘘管,再次形成新的瘘管,许多肛瘘患者被迫沦为“二手患者”。对于肛瘘,一些不专业的医生往往找不到一些隐藏较深的源点,只是把表面的瘘口消除掉,而没有解决最关键的源点,致使肛瘘一再反反复作。

  那这种难言之隐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现在基本采用挂线疗法,实线和浮线相结合,通过紧线或弹力收缩,起到引流、标识瘘管、慢性切割等作用,可有效减轻疼痛,保护肛门括约肌功能;术后再结合科室自行研发的中药制剂 “熏洗Ⅰ号”对伤口进行熏洗,消肿止痛,清热利湿,可有效降低术后复发率,极大地减轻患者的痛苦。

  挂线手术会造成内口难找的现象,许多不专业的医生害怕内口太深造成挂线失败,往往会给病人打消炎素,导致病人病情加重。而30多年的理论和临床经验的积累,李友谊无论面对多么复杂的肛瘘,都是采用零挂线,并且独创出“经肛门打洞皮条引流术”,属国内首创,成功治愈了上万个肛瘘患者。

  专家介绍:李友谊,肛肠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江苏省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擅长诊治痔疮、脱肛、肛门狭窄等常见病,尤其对治疗便秘、直肠脱垂、复杂性肛痰、重度环状混合痔伴脱肛有独到的研究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他研究的一些创新术式,使数以千计患者解除了痛苦,并在同行中得到广泛推广。如用“腹外闭式强力紧固术治疗三度直肠脱垂”、“混合痔祛病与整型同步一次微创完成术”、“经肛门打洞皮条引流术”治疗复杂性肛瘘属国内首创。同时他探索总结出一套简、便、廉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痔疮、肛裂的疗法深受患者欢迎。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