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消化科姚萍自制胃镜咬口成功实施无痛胃镜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韩黎雯)今天要讲述的这则故事里,没有惊心动魄的急救场面,没有震撼医学界的新技术、新项目的诞生,没有某位科研大牛登顶某项学术巅峰……

  他不是人们习惯追逐的热点、主流,可能无法满足喜好高大上的白(领)骨(干)精(英)们膨胀的胃口;他常常躲在我们身边最隐蔽的角落,哪怕对于给予和接受的当事人,他也被认为是一件小到可以过滤掉的事;但就是这如此普通的“0.5公分的努力”,却让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在对抗病痛面前,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

  日前,市一院消化内科姚萍副主任医师用10ml注射器自制胃镜咬口,顺利为中年患者孙女士实施无痛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其患有慢性浅表性胃炎伴出血。据介绍,孙女士近来上腹部不适,反复大便隐血阳性。曾在全市多家医院求诊,都因她有下颌关节炎并下颌关节张合度受限,胃镜咬口无法放入,而迟迟无法实施胃镜检查,来市一院前,孙女士已经有了去南京求医的打算。

  姚萍医生在内镜中心正在为此发愁,得知此事后,有着三十多年丰富的消化内科疑难杂症诊治、内镜下诊断、治疗经验的科副主任孟勇灵机一动,提醒了一句,“小姚,你用注射器自制咬口试试呢?”

  经过与患者前期充分地交流、沟通,考虑外地的求医成本和诸多不便,患者接受了姚医生的建议,愿意配合一试。姚萍医生和内镜中心曹护士长立刻着手开始尝试制作胃镜检查咬口。“起初,我们先用20ml的注射器自制胃镜咬口,曹护士长用工具打磨咬口边缘以保护镜身,可遇到了和胃镜检查标准咬口同样的问题,无法置入患者口腔,然后立刻换用提前改制好的10ml的注射器。这次终于成功了。”姚医生在回忆时,脸上仍洋溢着满足的喜悦。

  “非常感谢消化内科姚医生,因为她的坚持,让我们全家人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我也要感谢咱市一院整个消化内科团队,他们用高尚医德、精湛医术为我解除痛苦、治愈心病。”孙女士激动地说。

  据了解,市场上统一规格的普通胃镜咬口直径是2公分,而10ml注射器的内径是1.5公分,自制咬口既要满足胃镜镜身的顺利通过,又要置入患者口腔。正是这0.5公分,在医患和疾病之间筑起了一座高墙,击垮了无数医患共同应对病痛的信念,牵制了医患了解、迎击病痛的脚步,制约着重构医患共同体的进程,拉大了医患互助互信的距离。因此,这“0.5公分的努力”显得弥足珍贵。

  孟勇,徐州市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擅长消化内科的疑难杂症的诊治、内镜下诊断及各种早癌的治疗、食管各种狭窄的扩张治疗、晚期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科研成果丰富,荣获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专业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六上午

  姚萍,徐州市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2002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13年在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进修ERCP  。熟练掌握胃镜、十二指肠镜、单人肠镜及内镜下治疗。发表核心论文数篇,并获得江苏省消化内镜会议优秀论文三等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