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黄银龙:夏季养生勿贪寒凉 多出汗身体能排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看着未来多日的天气预报,气温都在30摄氏度以上,不少市民暗自喊热。而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吃寒凉食物来避暑,如西瓜、冰淇淋、绿豆汤等,或者干脆躲在空调房里。殊不知,这样虽然可以迅速降温,但却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其实夏天就应该多出出汗,这样身体也能排毒。”徐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大夫黄银龙提醒市民,夏季养生,勿贪寒凉食物。

  ●夏季,肠胃病高发季节

  对人体而言,胃就像一部永不停息工作的机器,消化了人们吃入的酸甜苦辣咸各种食物。每年夏季都是各种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胃口不好、腹泻、腹痛、呕吐等。“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是我们健康的重要保障。胃肠不仅为机体提供营养和能量,同时,胃肠道也是保护机体免遭外来致病因素侵害的重要防线。”黄大夫表示,夏天天气炎热,空气的湿度也大,人体内热量不容易散发,热量积存过多,而导致人们多食生冷食物降温,不过这些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对脾胃是有损害的。

  “受环境、饮食等因素的影响,其实现在很多人的体质都是偏寒的。”黄大夫说,体质偏寒,如果再好吃生冷寒食,觉得热就开空调,长久以往,胃黏膜受到损害,胃也开始不正常工作。另外,夏季气温高,病菌容易滋生,导致食物变质或腐败,不新鲜的肉类、海鲜等食物非常容易携带致病菌,进入肠胃,也易发生腹泻不止、呕吐等急性肠胃炎的症状。

  ●夏季,养生好时节

  夏季虽是肠胃病高发季节,同时也是养生的好时节。提及养生,黄大夫建议遵循《黄帝内经》的原则,即“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疟疾,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夏天是昼长夜短,人也应顺应天气,可以晚上睡得晚一些,早上早起。”他解释说,夏天虽然热,但不要去讨厌太阳。如果生怕晒着一点太阳,躲在空调房,冷气开的也特别足,都会造成身心疾病。

  “其实人的生理发育,跟自然是同步的,如果光有了秋收,冬藏,春生,没有夏天的热烈,很多人的生理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人本身就要顺应自然,冬天接受寒冷的刺激,夏天体验炎热的感觉,让身体多出出汗。如果夏天不出汗,全憋在里面了,秋天会出问题的。开着空调,开着电扇,然后使气得泄,气没来得及泄,邪气、虚邪贼风就进去了。而且夏天也是一个人心气比较高、比较旺盛的时候,让心气心愿得以表露,也是一个“使气得泄”。

  ●夏天最好的茶是温开水,绿豆汤不是人人适宜

  夏季炎热多雨,湿热之气较盛。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如果外界气候湿热较重,容易湿热困脾,从而阻碍脾的运化功能,体内的湿热也会越聚越多,胃肠功能必然会受到阻碍和影响,所以在湿热较重的环境中,人容易困乏、不想吃东西,还容易拉肚子,许多本来就有胃肠病的朋友,一到夏季就容易犯病,或病情加重,就是这个道理。

  伤脾胃的因素很多,而寒凉食物是主要危害之一,长期脾胃虚寒,不仅会导致腹泻、腹痛,还会影响食物的吸收。很多人以为冰凉食物就可以降温,却忽略了体内温度更高(有时高达37度),突然喝下冰水往体内浇,五脏六腑可受不了。“一些大家习以为常的保健方法其实也要因人而异,要看是否适合自己。如果盲目照做,有时反而不利于身体的健康。”黄大夫举个例子说,很多人夏天习惯喝绿豆汤,觉得有清火、降暑等功效,多多益善。“对于经常在室外从事劳动,出汗量非常大的人来说,多喝绿豆汤确实不错。但对于体寒的人来说,就不适宜了。”

  炎热的天气使很多人都很“嗜凉”,这也就导致了冷饮等食品的大卖。还有的市民喜欢喝水果茶、绿茶等茶水,以达到消暑解渴的目的。“其实最好的茶就是温开水。”黄大夫表示,温开水容易透过人体细胞膜,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在日常生活里渐渐养成喝温开水的习惯,对保障人体的健康,具有不可小看的作用。而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

  ●自制药茶,调理身体“不服”

  当前,网络上、微信上各种夏季养生茶热销。究竟喝什么茶既清爽消暑,又能缓解身体的小问题?黄大夫开了几种适合夏季饮用的小药茶,供读者参考。

  1、生姜红糖茶:3片生姜,3、4颗红枣,一勺红糖,可煮可泡。

  功效:生姜有温经散寒、驱寒作用;红糖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红枣性温味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镁及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十分丰富。一般人可以常喝。

  2、生脉饮口服液或用人参、麦冬、五味子泡水。

  功效:人参可大补元气,麦冬滋阴润肺,五味子有收涩固涩的功效。这几味药属于中药方剂中生脉散的方子,具有益气养阴,敛汗生脉的功效,对心脏也好。对于气虚的市民来说,可以用来调理身体。

  3、八珍汤,即人参、白术、白茯苓、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炙甘草八味中药。用量要少,1-2克左右。

  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症。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耳眩,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饮食减少,舌淡苔薄白,脉细弱或虚大无力。八珍汤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功效,可以益气补血、调理月经等。

  4、小柴胡汤(半包)配合4粒附子理中丸,或者用黄连、吴茱萸泡水。

  功效:适用于肝火过盛或者上热下寒症。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清心除烦;吴茱萸温中散寒,下气止痛,降逆止呕,杀虫。

  小柴胡汤主治伤寒少阳病症。附子理中丸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