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脸”越来越堵 魏志平:长期使用伪劣化妆品、药膏导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高女士半年前因为 “痘痘”的问题,在朋友的推荐下找到一位私人医生,购买了他们自己配制的中药药膏,涂抹于“痘痘”处,过了几天,效果非常明显,“痘痘”明显变少了。

  之后高女士持续使用了一段时间药膏后停用了,没想到“痘痘”又变多了,而且脸部更容易过敏了,没有在意的高女士直接去药房买了激素软膏,脸部问题又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让她苦恼的是,只要一停用,“痘痘”就会增多,于是。高女士来到徐医附院,找到皮肤科主任魏志平教授。魏主任从事皮肤性病学专业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对多种皮肤病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经过仔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发现她皮肤暂时还没有明显的症状,魏教授初步怀疑她是激素依赖性皮炎,建议她先停用所有药物及化妆品2到4周,看看情况怎么样,如果在停用的过程中,皮损加重,再过来就诊。

  没想到,刚过一个礼拜,高女士的脸就几近毁容了,除了皮肤红肿、还出现了很多丘疹、脓疱,皮肤表面甚至有鳞屑结痂,过了3天后,高女士开始发热,脸上的丘疹、脓疱也越来越多,痛苦异常,一向爱美的高女士多次绝望地表示,连死的心都有了。

  魏主任表示,高女士是典型的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也就是大家说的“激素脸”,近年来,由于此类患者的增多而成为皮肤科专家关注的焦点。

  ●现象:“激素脸”患者越来越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激素脸”患者明显增加。据魏教授介绍,激素属于药品,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但是某些商家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夸大效果,误导消费者滥用含激素的化妆品。有些具有“美白”、“祛斑”、“抗敏”或“修复”等功效的化妆品,违规添加激素,使不少爱美的消费者或黄褐斑患者使用后,短期内面部变白嫩,进而长期依赖使用。

  据悉,有些患者是不知不觉中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因为一般市场上化妆品的配料成分不会全部写明,所以消费者也无法从成分表上看出所要买的产品是否含有激素。有些则是受到某些导购员的诱导。

  魏教授表示,他接诊了不少像高女士这样的患者,由于不愿意接受医学上正规的治疗,或是对医生治疗效果不满意,而使用一些“祛痘神器”、“祛斑神器”,“这些‘神器’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刚开始的1-2个星期效果非常明显,你能发现你的“痘痘”很快消失了,用了几天后皮肤变得更细腻、更白了,但是一旦停用,会加重皮肤过敏,像一盆开水泼到脸上的感觉,出现红斑、丘疹、毛细血管扩张等问题,甚至会出现皮肤萎缩。”

  “第一次接触到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是在2000年前后,但是近年来,发现患者越来越多,说明这个危害非常大。”魏教授介绍,除了治痘的化妆品,有的女性还非常依赖微商面膜,由于面膜大量吸收,长期使用后有的就诊患者“皮肤薄的就像一层纸”,皮下血管非常清晰,甚至一碰就快出血。天气干燥的情况下,失去屏障能力的皮肤更加敏感,“激素脸”患者由此爆发皮肤病而就诊。

  ●提醒:伪劣药膏可能含有激素

  除了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祛斑、祛痘、美白等功效性护肤品,长期盲目使用激素类外用药膏、一些激素类药膏,同样会引起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

  魏教授说,他曾接触过一些来自农村的患者,使用了可能含有激素的外用药膏,这些从不正规途径购买的药物,在成分说明里没有标明激素成分,包装上没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生活中,不少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激素依赖性皮炎,怎么判断呢?魏教授说,患病部位必须经常涂抹有激素的软膏,否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难受症状,一旦重新外用激素后,上述症状很快消退,如再停用,症状又会迅速发生,而且比以前更重。

  如果不小心得了激素脸要及时治疗,拖的时间越久,对皮肤的伤害越大,也就越难治疗。

  ●释疑:长期使用,会使皮肤“慢性中毒”

  据魏教授介绍,糖皮质激素在抗炎、抗过敏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在皮肤科广泛用于治疗皮炎、湿疹等疾病。

  既然糖皮质激素在皮肤科被广泛使用,那么,它是怎样使皮肤“慢性中毒”的呢?

  对此,魏教授表示,糖皮质激素类药膏可以局部使用,但在面部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两周,也不宜使用强效、超强效激素类药膏。资料显示,激素的作用原理是减弱人体炎症反应,但不能抗菌,使用激素的时候,脸上的微生态环境并没有改善,但激素会抑制肌肤的新陈代谢,包括蛋白质、脂类等物质的代谢。

  “皮肤的最外层,也就是角质层,一直在默默无闻的保护着我们,长时间使用糖皮质激素,会阻止蛋白质的合成,干扰皮肤屏障的完整性和正常功能,角质层的脂类和蛋白质代谢基本处于被抑制的状态。久而久之,皮肤角质层就越来越薄。”

  那么,在临床上,长期使用激素有哪些具体的副作用呢?对此,魏教授表示,当激素药膏在面部、阴部的皮肤病患处长期大面积使用后,由于这些部位的皮肤对糖皮质激素更容易吸收,副作用也更容易发生;易引起色斑、皮肤萎缩、酒渣鼻样皮炎、痤疮样皮炎、皮肤松弛、毛细血管严重扩张(即红血丝)、皮肤敏感性增高、毛孔粗大、体毛增多增粗、激素依赖性皮炎等。特别是婴幼儿,皮肤娇嫩,更不宜长期大面积使用,如经皮肤吸收后,还会引起肾上腺皮质功能抑制,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

  ●治疗:过程漫长且易反复 恢复皮肤屏障要耐心

  虽然“激素脸”治疗起来非常棘手,专家们还是有办法对付它。从事皮肤病防治工作30余年的魏教授说,这个病治疗过程比较慢长,一般从三个方面入手,一个疗程大概需要两三个月,但是因为其顽固而易反复发作,有时候一个疗程不一定可以根治,患者要有一点心理准备,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长期的皮肤屏障修复,最终战胜“激素脸”也不是没有可能。

  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第一步,就是要下决心停用激素,尤其是前2周,是戒断的关键时期,因为这个阶段会使原有皮肤病复发,甚至爆发,皮损会异常严重。

  “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多患者甚至会抱怨说,自己想死的心都有,但是没有别的办法,打个比方,就像吸毒的人,要想戒毒,第一步就是不要再吸毒了,有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患者同样如此,不能再使用激素了,所以,这个阶段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魏教授说。

  此外,还要明确告诉患者在停用激素后皮肤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包括明显的干燥、瘙痒、灼热等症状,让患者心理有准备,不过,症状会在2周左右明显好转。

  其次就是抗炎,抗过敏,有感染的患者就要抗感染。

  这个主要针对发作期,有明显皮疹及不适症状的患者。由于本病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因此治疗主要是分阶段进行治疗。在发作期建议到医院皮肤科门诊当面诊治,根据具体情况开具治疗药物,这个时期的主要护理措施可以采取冷敷、冷喷。

  据魏教授介绍,冷敷、冷喷治疗能减轻患者局部的灼热不适等症状,清洁皮肤,使皮肤充分吸收水分,收缩真皮毛细血管,从而缓解面部紧绷感及减轻炎症反应,“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只能减轻不适,并不能彻底根治,而且不能用糖皮质激素进行冷敷、冷喷。”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修复面部皮肤屏障。

  魏教授强调说:“无论在发作期还是缓解期都必须做好皮肤的护理,主要做到两点:减少刺激和皮肤保湿。”

  减少刺激一是要注意防晒,二是30C°左右温水洗脸,不是用冷水,也不能用热水,减少各种外来刺激,由于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皮肤敏感脆弱变薄,魏教授建议使用纯净温水或无刺激的中性或弱酸性肥皂,以防刺激导致过敏加重、皮肤潮红等。

  此外,对于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由于皮脂膜严重受损,即皮肤屏障功能受损,营养皮肤的皮脂分泌严重失调。因此,“润肤、保湿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可以利用护肤品的有效成分促进皮肤屏障的修复。”魏教授说,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激素性依赖皮炎患者不宜吃油性过大和刺激性的食物,如各种油炸食物、咖啡、辣椒、烟酒、含糖高的糕点等,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多吃含锌的食物,如海鱼、鸡蛋、核桃仁等。

  “还要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因为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废物及时排出体外。在治疗期间,尤其对于一些女性患者,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于求成,积极配合医生对皮肤进行慢慢的调整修复,不气馁、不放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