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专家陈玉玲:持续呼吸困难、平卧也气喘 要及时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4月21日,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事业部承办的名医大讲堂,特别邀请了徐医附院呼吸内科陈玉玲主任医师,围绕“气喘,怎么办?”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告诉大家什么叫喘,形成气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正确服药等相关知识。

  什么是喘?气不够用又俗称“气体饥饿”

  “爬个楼累得我喘不上气。今天正好讲气喘,听听专家怎么说?”4月21日下午2:30讲座正式开始,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五楼会议室已座无虚席,可是仍有源源不断的市民涌进现场。不少老人气喘吁吁地赶来,等待专家为其解开“喘”的疑惑。

  “很生气时,喘不上来气;健康的人跑步上气不接下气也是‘喘’,但这些是正常的喘。”徐医附院呼吸内科陈玉玲主任医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气喘状态,通过不同类型的喘,解释什么是喘的概念。

  陈主任说,在门诊时,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自述“气不够用”,但是观察呼吸却很平静。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因此描述就有所差异。确切地说,“喘”是一种呼吸费力的不适感觉,主观感觉不能吸入足够的气体,俗称“气体饥饿”。但是个体感觉的差异却很大,剧烈运动情况下发生的“气喘”是正常现象。

  讲到这里,陈主任提到了呼吸运动,她说呼吸运动就是肋间肌和隔等,呼吸肌群的收缩和舒张,使胸廓扩大和缩小的运动。呼吸运动的意义是完成肺内气体与外界气体的交换。

  “胸腹部交界的地方有一块非常重要的呼吸肌——膈膜,如果这个呼吸肌肉环节出现异常,呼吸就会出现问题。”陈主任说,我们的口鼻是呼吸气体的主要器官。吸进去是新鲜空气,空气中含有很多的气体成分,其中对我们最重要的是氧气,空气中合有21%的氧气。而呼出去的则是二氧化碳等废气。正是这样一呼一吸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的与外间的气体交换。

  氧气的运输:氧气搭上红细胞的“小船”才能流动全身

  “氧气随着呼气,吸入后从大气管到小气管,最后到达肺部,肺里有成千上亿的肺泡,肺泡内存储的氧气会弥散到血液中。因此,除了肺部是很重要的呼吸器官之外,心脏、血管也是很重要的氧气运输器官。”陈主任向听众普及了呼吸功能的常识。

  “吸入空气后,氧气将往哪里走?它当然不能自己跑。”陈主任解释,肺部负责血液氧气的交换,当氧气进入血液后,需要依靠红细胞的运输,简单地说氧气必须搭上红细胞这艘小船,才能流动到全身。然后红细胞还要把代谢出来的废气二氧化碳排出去,这样才算完成整个呼吸的过程。如果氧气进不到我们的器官,人可能就憋死了。因此肺部、心脏、红细胞、呼吸肌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我们都有可能引起喘。

  陈主任形象地解释了人体呼吸的过程,又解释了什么原因会引起喘。如上呼吸道疾病喉头水肿;哮喘;肺气肿、肺水肿、肺炎;胸膜炎、气胸、胸腔积液;高度肠胀气;过度肥胖;心功能不全;有害气体中毒;酮症酸中毒;脑血管意外;重度贫血等。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最容易遭受心肺疾病的威胁。

  病因分析:心脏的喘“喜欢”半夜发作

  “气喘与呼吸系统、肺部有关,不难想到。但是有一种喘喜欢半夜发作,它的始作俑者就是心脏疾病。”针对导致喘的原因,陈主任进一步的分析让台下听众屏住了呼吸。

  喘怎么会与心脏有关呢?原来,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都会造成心力衰竭,从而导致心脏血液循环不动,很多液体会留存在肺部引起肺水肿,无法实现气体交换,自然引起气喘。

  “心脏的喘特别喜欢半夜发作,这是因为人站着的时候液体易聚集下肢,睡下的时候更多的液体回到肺部。有些老人夜里睡觉总会憋醒,这就要怀疑是否是因为心脏的原因。”陈主任特别提醒老人注意。

  中毒也会引起喘?陈主任以煤气中毒为例,解释了一氧化碳中毒引起喘的原因。“我们血液运输氧气需要红细胞的帮助,但是一氧化碳比氧气活跃,会抢占红细胞这艘小船,让氧气搭不上小船,就会发生窒息憋喘。这也是为什么中毒患者大多是窒息死亡的原因。”

  接下来,陈主任又介绍了一个与内分泌相关引起喘的疾病一_糖尿病。“糖尿病为什么会引起喘呢?”因为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可能会引起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会产生大量的酸性代谢产物,分解成二氧化碳,通过血液带到肺部再排出体外,很多时候表现为拼命呼吸大喘气,进一步追查,会发现是酸中毒。

  血液系统疾病也会引起气喘。赵主任解释,“无论是贫血还是白血病,都会造成红细胞减少,自然红细胞携带的氧气就少,就会引起全身缺血、缺氧。当红细胞很少时必须输血,才能保证氧气量的输送。”

  哪些喘是病?持续呼吸困难、平卧也气喘等必须就医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很多,我们怎么知道自己的喘是否因疾病引起的?哪些喘需要去看病呢?

  陈主任表示,当正常活动情况下的呼吸费力;持续性的呼吸困难;突然发作的气喘,如半夜憋喘,活动后绣解.次日叉反短:休息时或平卧日口气喘;气体不够用,同时还伴有其他不适的气喘,奶胸痛、口亥嗽、痰中带血、下肢肿;有慢性心肺疾病的“气喘”,当出现以上情况的喘时,就是病了,必须到医院就诊。

  喘到底应该看哪个科室呢?“如果气喘是急性突发,先去急诊就诊,如果知道有心脏病并目.下肢肿,就诊心脏科;走路也喘,嗓子咳嗽有痰就诊呼吸科;如果实在分辨不出时,可以到任何科室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初步判断,推荐就诊。”陈主任说。

  自检方法:爬楼梯、憋气、吹蜡烛、6分钟步行

  如果能对自己的喘进行初步评估,就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那么如何评估呢?

  陈主任给出了一个检测办法,“能上三楼吗?能憋气30秒吗?能吹灭蜡烛吗?”

  通过运动可以对照出呼吸困难指数:O级仅在费力运动时出现气喘;1级平行快走或上楼;2级平地行走比同龄人慢或需停下休息;3级平地行走100米需停下休息;4级气喘不能出门,穿衣吃饭都喘。

  除此之外,心脏功能也可以通过运动来评价。心功能分级:I级:运动量不受限制;Ⅱ级:体力活动受到轻度限制,休息时不气喘;Ⅲ级:体力活动明显受限,稍微运动就气喘;Ⅳ级: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

  “还有一种6分钟步行试验综合评价心肺功能的办法。你能行走吗?能走多远?走多长时间?”陈主任说,测试6分钟能走多远,如果可以行走大于450米,就说明正常,如果只能走100米、200米,这说明心肺功能下降比较严重了。另外,如果是哮喘患者平时吹蜡烛一直很正常,突然有一天吹不动了,预示着哮喘可能要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