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配啤酒小心胃病找上门 专家:保胃从管住嘴巴开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如今的徐州虽然还是春季,但温度已经悄然提升,昨日的最高气温达到27℃。每个夏天的夜晚,烧烤摊上,吃着烧烤、喝着冰镇啤酒,很是惬意。但消化科的专家提醒说,这种饮食方式虽然很爽,但很容易形成对胃肠道的刺激,有时候会引发胃肠道疾病。

  专家说,胃虽然不是那么娇气,但也不能过度刺激。十人九胃,而且胃病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保胃,从管住嘴巴开始。

  烧烤加啤酒,爽了嘴巴伤了胃

  前天夜里,小王到医院就诊的时候,几乎站不住。在家里的时候,小王上吐下泻,还发烧头疼,痛苦的几乎虚脱。

  在医院消化科,小王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

  说起这次患病的经历,小王很懊恼。当天晚上,小王和几个朋友约在一家烧烤摊上聚会。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吹着夜风,大家都很惬意。平时就爱喝啤酒的小王,当天晚上喝了4瓶冰镇啤酒。

  从烧烤摊上散去,回到家后没多久,小王就觉得不对劲了,肚子疼,还恶心呕吐。起初,小王还想忍一忍就过去了,但没想到随后不停地拉肚子,几乎虚脱。没办法,小王打车直奔医院。

  “每年天气热起来的时候,尤其是在夏天,我们接诊的急性胃肠炎的病人,都要比平时明显增多。”市三院消化科主任宋苏华分析说,一方面是天气热的时候,很多人从冰箱里拿出食物直接就吃,或者放在冰箱里的食物没有热透。另一方面就是有人喜欢吃烧烤和冰镇啤酒,一热一凉的刺激胃肠。加上气温高的时候,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急性胃肠炎的患者就明显增多。

  胃虽然不娇气,但也不能过度刺激

  我们的胃,就像是一个处在中游的大湖,食物经过口、咽喉、食管顺流而下,经过胃留下营养成分,再流入下游的肠道中。胃吸收了食物的精华,并把这些精华输送到全身,使它们得到滋养。因此,胃对我们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拥有一个健康的胃,才能“吃嘛嘛香”、“胃口大开”。一个人胃生病了,好吃的东西都吃不下,人生也失去了很多乐趣。

  “说起来,胃其实并不娇气。犹如咱们腌咸菜的缸子,酸辣咸甜什么食物都能向里装。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多的胃病呢,这和过度刺激有关。”宋苏华说,对胃的伤害,最多的原因就是饮食不科学,病从口入。

  举例来说,味道过重、过冷、过热的食物、调料,容易刺激胃黏膜,造成胃病。饮食过于燥热,会使胃的津液受到损伤,使胃内环境变得干燥,就像干涸的河流,食物腐熟传导困难,发生“交通阻塞”。

  偏嗜肥甘食品,会影响胃中消化酶的正常分泌,导致消化功能减退,而引发胃病。长期食用脂类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导致肥胖,也间接影响胃的消化功能。肥胖者还应注意,过食油脂容易诱发胆囊炎。

  长期嗜酒伤胃。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可导致胃的溢性充血和炎症,呈急性胃炎状态;而持续高浓度的酒精刺激,则可发展至胃出血或诱发胃溃疡出血等。嗜浓茶和咖啡也伤胃。咖啡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促使胃黏膜充血,有溃疡病的人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使症状加重。浓茶亦能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导致胃黏膜损伤。

  宋苏华提醒说,尤其要注意的是,近些年来胃癌患者中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一情况比较明显,“前些年,一年到头很难见到一个年轻的胃癌病人。但最近这些年,每年都能碰到几个二十多岁、三十来岁的胃癌病人。分析原因,这应该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这一点,还是应该引起重视的”。

  患有胃溃疡喝酒容易导致胃穿孔

  40多岁的路先生因为胃穿孔最近到徐矿总医院做了手术。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朱苏敏说,路先生有着3至5年的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病史,而且长期吸烟、喝酒,饮食和作息都不太规律。

  陆先生最近应酬比较多,先后参加了家庭聚会、同学聚会、同事婚宴等大小五六个饭局,每次都要喝得大醉而归。前天晚上7点多,陆先生逛街回来,还没来得及吃饭,刚喝下一口凉茶,就突然感到腹部剧痛,差点直不起腰。爱人赶紧将他送到徐矿总医院急诊科,CT检查显示,他得了胃穿孔。

  “胃穿孔主要原因是饮酒、暴饮暴食所致,这两者能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增加,对胃壁有很强的腐蚀性,从而诱发胃穿孔。”朱苏敏说,对于已经患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来说,其消化道结构已经非常脆弱,如再频繁过量饮酒,乙醇可溶解胃黏膜保护层,加重溃疡,反复刺激,对人健康极为不利。

  朱苏敏表示“现在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太多了,溃疡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更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老年性溃疡患者比重较大,而如今溃疡病的患病者年龄多在25—45岁之间,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年轻化发展趋势。

  朱苏敏介绍说,溃疡病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上腹部疼痛,痛感剧烈,疼痛发生后会持续半小时到三小时,甚至会有半夜睡觉被痛醒的夜间痛的现象。其他症状还包括打嗝、烧心、吐酸水、嗳气、发烧、食欲丧失、偶尔呕吐等。

  由于溃疡病的体征在缓解期多不明显,发作期如无并发症,可仅于上腹部疼痛区有压痛点,一般较轻,所以很多人都不太重视。

  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为什么会逐年增多呢?朱苏敏说,这与多方面因素有关。首先有某些生理性原因,还有神经内分泌方面的影响,除此之外,有个更为通俗的关联就是“三餐不定时,饮食不规范”——他解释说,胃酸是跟着生物钟走的,当该到吃饭的时间了还没吃饭,胃里面没有东西消化,胃酸只能腐蚀黏膜,久而久之就导致溃疡了。

  “防止消化性溃疡,首先就是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熬夜、喝酒、吸烟等不良嗜好,同时要规律饮食。”朱苏敏提醒,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力壮就不去保养身体,等到伤害到肠胃形成慢性病,后悔也来不及了。

  为了保护肠胃,饮食上要避免刺激。像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大的食物,以及过甜、过酸、过咸、过热、生、冷、硬等食物都要少食或禁食。

  ●提醒

  心情不好也会伤胃

  工作不顺、压力太大很容易让人感到忧愁和焦虑,这种不良情绪会影响脾胃健康。中医认为,人的忧虑情志主要是通过脾来表达的,当人处于忧虑状态时,往往出现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等症状。消化科专家就发现,一些工作压力大的行业,患胃病的人比例相对高。

  此外,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常常表现为上腹饱胀不适,特别是在餐后无规律性上腹隐痛,尤以进食油腻食物后明显,伴有嗳气、泛酸、呕吐等症状。慢性胃炎病人如果服用对胃粘膜有刺激性或者损伤性的药物就可能引发或者加重胃炎,因此慢性胃炎病人在服用药物时要格外小心,应按照医生要求用药。

  还有一点需要提示。“不良嗜好+工作压力+遗传因素”,已明确列入胃癌高危险诱因,包括感染过幽门螺杆菌、吸烟喝酒、喜好盐腌烟熏食物、有家族胃癌史、恶性贫血等,一些慢性良性胃部疾病,如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也可能演变成胃癌。研究发现,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饮食无规律等使年轻胃癌患者增加。宋苏华建议说,40岁以上的中年人尽量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至于网友说的,寒冷天气里经常骑摩托车电动车会增加胃病风险,专家认为这个说法没有道理。寒冷空气会对胃部产生影响,比如有时候会引发胃痉挛,但是否会导致胃病,很难确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